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万能险利率下调压力加大 长期持有才能划算

  对于投资型保险产品而言,央行连续降息使其利率空间不断收窄,股市的低迷让投连险的表现令人失望,而上月底央行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举动,更增加了万能险利率下调的压力。

  万能险结算利率呈下降趋势

  对于万能险而言,“收益超过银行存款利息”一直是其销售时的卖点,不少消费者购买万能险也是将其作为储蓄替代品。

但是11月底,央行再次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金分析师周光指出,此举为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提供了更大空间,预计11月市场主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可能由目前的4.5%~5%回落到4%左右。“预计到降息基本完成时,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下降到2.5%左右,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将随之逐步回调到3%左右的水平。”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万能险的储蓄替代功能也就基本丧失了。

  而从目前公布的利率数据看,这种预测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据记者昨日不完全统计,11月份多数保险公司万能险利率仍维持下降趋势,目前利率普遍在4%左右。

  长期持有才能降低投资成本

  对于已经持有或者准备购买万能险的消费者来说,必须树立长期持有的观念,这样才能降低投资成本。据了解,购买一般趸缴型产品初始费用比例为3%至5%,而期交型产品前几年甚至高达30%至50%,扣除这部分费用后的保费才进入个人账户。此外,一旦退保也必须承担较高的退保费用。

  在三类投资型保险产品中,投连险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最为紧密,因此起伏也最为剧烈。但是通常而言,保险公司会为投连险设置多个不同类型的账户,其表现取决于各个投资账户投资的品种及相应市场的表现,如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等。

  由于今年股票市场深幅下挫,因此主要投资于股票基金的进取型投资账户净值均出现下降,不少账户跌幅超过40%。但另一方面,由于债券市场表现优异,因此债券型账户的表现比较稳健,但仍有部分账户净值出现下降。只有保守型账户净值全面上涨,但由于此类账户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因此上涨幅度均较小。

  但是进入11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部分回暖迹象,带动投连险账户全面上扬。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看,投连险账户表现仍好于大盘,不应因为暂时下滑而提前退保,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分红险产品向“保障”转型

  分红险是投资型保险产品中相对稳健的产品。记者昨日从多家寿险公司获悉,其明年的产品战略均将转向偏保障的分红型产品。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盈余的70%必须返还给分红险的持有者,但投保人必须注意,保险公司并不承诺分红,一切取决于公司经营状况。

  据了解,分红险的分红来自死差、费差、利差三部分,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无疑会影响利差收益。通常来说,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协议存款、债券以及股票投资等形式实现收益,降息无疑将削弱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加上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利差无疑会因此下降。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认为,由于2008年分红险投资收益不够理想,预计2009年分红水平不会很高。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保险公司为了稳定客户,保住市场规模,拿出更多盈利来维持分红水平。

  纪晨璐

(责任编辑:陈大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