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存款利率逼近万能险底线 万能险遭压缩已成定局

  2008年年初至今,各种理财产品和投资手段大多“损兵折将”,股市的一路走低更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随后而来的一场金融风暴,令所有人对于风险有了更切身的体会。短短的一年时间不到,投资者的理财意愿迅速从“收益”转向“避险”。

时近岁末,《理财宝典》将推出系列报道,回顾金融危机肆虐下各类理财产品的表现,总结经验教训,并展望2009年有哪些投资机会,以及如何配置我们的资产。本期率先推出的是保险篇,下周我们将重磅推出《年度理财锦囊》的股市篇,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新快报记者 张潇

  两个月内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利率,使得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3.6%直接降至2.52%,直接逼近寿险保单2.5%的预定利率上限。与投连险挂钩资本市场的本性相比,万能险虽然作为投资型品种,但其实是与银行存款利率变动关系更紧密的品种,央行的大幅度降息直接冲击着万能险的投资收益水平。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一轮收益走高趋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出另一副表情——跳空回落。

  随着降息周期的来临,保险公司的利损差隐忧也逐渐显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万能险收益徘徊低谷已成定局。

  下半年收益大降

  记者查询了广东市场14家主要寿险公司的14个万能险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发现,自2007年10月上证指数从历史最高位下落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在某种程度上稳定增长的趋势,并在随后的2008年年初一路升高达到一个高点。如中国人寿的万能险收益水平就由去年的4.75%一路走高,2008年2、3月份最高达到6.05%,成为率先破六的万能险产品。同期,中国平安、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安泰旗下的万能险账户收益都走高超过5.5%以上。由此计算,从2007年11月份到2008年11月份的一年时间中,这14个账户的平均最高结算利率水平为5.19%。

  但这种增幅趋势,从4、5月份就开始情势逆转,出现回调的苗头,8月份开始,这种调整趋势加剧,不少万能险账户的结算利率甚至出现跳空回落,单月最大降幅达到0.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人寿最高时6.05%的万能险收益,仅保持了两个月,在5月份就已经降低到5%左右。太平洋安泰的万能险收益也是从4月份开始回落,由5.60%开始回落至目前的4.05%。由此计算,这14个账户11月份的平均收益仅为4.23%,相比最高点时回落了仅1个百分点,而在去年11月份,其平均收益水平还有4.72%左右。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未在广东销售的万能险产品中,目前最低收益已经跌破3%,其中,某合资寿险公司的一款团体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仅为2.8%,创下近期新低。

  利损差下的隐忧

  对于造成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大幅波动,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寿险公司的保单预定利率固定,在与银行利率进行比较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保险产品的长期性和复利计算的特点,在厘定固定利率产品的费率时并没有预计到未来利率可能出现大幅下调,造成了寿险利率随银行利率波动而波动的现状。

  但即使平均收益已经由5%以上滑落至4.23%,业内精算人士仍表示这一回落幅度还没有到底。“由于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而存款利率也仍有继续下调的趋势,如果保险公司不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那么保险利差将进一步收窄,进而引发‘利差损’。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回调空间有所扩大,平均年化结算利率水平下调至4%以下并非不可能。”据其解释,目前保险公司又超过80%投资资产投向定期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持续降息意味着存款利息收入下降和债券投资到期收益走低,保险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就可能出现“利差损”,即保险资金投资运行收益率低于有效保单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表示,降息对保险公司的利空主要源于保险公司资产与债券之间的久期(duration)错配。目前保险公司的资产久期约为七八年,而负债久期平均为15年左右,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久期错配。在这样的格局下,资产负债匹配面临着再投资风险,降息就意味着再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对协议存款而言,2008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为5%—6%,与当时3年期存款利率5.4%相当。此次降息后,3年期存款利率降至3.6%,估计协议存款利率也会降至3.6%左右。另一方面,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日前报收于2.77%。两者都高于2.5%的保单预定利率上限,一旦利率再降,势必加大利差损压力。”

  压缩销售已成定局

  长期以来,万能险热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收益超过银行存款利息,但一方面央行大幅降息,对万能险结算利率形成迫降态势,而另一方面,一旦结算利率大幅下调,又会导致保费断流或者退保情况出现,似乎突然之间,万能险就由香饽饽变成了一块鸡肋,因此,保险公司针对投资型保险的产品调整策略已经开始显露出来了。

  11月中旬,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广州对记者表示,明年将压缩万能险规模或者进行原则性停售,寿险大佬的表态,或多或少代表了业界的调整方向。“去年最高的时候我们万能险销售占比高达九成,今年目前已经降为不足10%,而如果明年进展顺利,二季度以后将全部停售万能险。”广某寿险公司的广东区老总对记者透露,今年已经有保险公司在部分区域停止了万能险产品的销售,明年压缩万能险销售已成为定局。当然,影响保险公司策略调整的并非仅是万能险收益的收窄,其对保险公司的保费贡献下降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财政部与保监会正在讨论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征求意见稿)》,对整个保险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新的保险会计准则关于保费的计算方式将与国际标准接轨,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险种除了一小部分风险保费可以计入保费收入外,另外的投资部分不能计入,这对于很多依赖投资型保险的保险公司影响非常大,包括保费规模、排名、利润回报等都将产生中大影响。”万峰如是称。对此,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除了监管部门一再要求控制投连、万能险等保险产品销售外,各保险公司的广东省级公司也面临销售任务的压力。“明年,万能险的保费卖了1万元,要打六折到八折后才计入任务,但保障型产品买了1万元,则可以以120%的比例计算。那么销售万能险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都不划算。”

  万能险结算利率情况

  产品2008年11月 2007 年 11 月期间最高

  结算利率结算利率

  平安个人万能保险5.25%5%5.75%

  中意万能理财账户5%4.40%5%

  泰康稳健理财4.50%5.65%5.80%

  中英人寿金彩人生4.30%————

  太平洋安泰万能寿险4.25%5.40%5.60%

  光大永明金保利4.25%4.05%5.50%

  中美大都会终身寿险4.15%3.95%4.15%

  国寿瑞安两全保险4.05%4.75%6.05%

  新华得意理财4.05%5.62%5.66%

  太保金丰利(B)4.05%————

  合众人寿财富人生4.05%5.60%5.78%

  信诚智胜未来3.80%3.90%4.00%

  海康卓越理财3.80%3.80%3.80%

  中德安联优越理财3.75%————

  平均利率4.23%4.72%5.19%

  专家指点

  如何看懂万能险的收益?

  解答:万能险的保户所缴纳的保费在扣除了初始费用之后,才进入投资账户,成为收益的计算基础。这笔资金根据一定的利率计算收益,而这个利率正是保险公司公布的当月年化利率除以12所得的数字。比如,某万能险产品5月份的年化利率是5.6%,那么该产品5月份的月利率为0.00467(5.6%除以12)。那么,5月末投资账户的价值应该为月初的账户价值乘以(1+0.00467)。

  一般保险公司会每隔一个月公布一次当月的年化利率,让人们了解万能险当月的投资收益情况。由于每个月公布的年化利率会有变动,所以每个月的投资收益也不同,不能将某个月份的年化利率简单地理解为一整年的收益率。

  当然,也有些保险公司还会公布当月账户的日利率,日利率乘以当年的总天数就可以得到当月的年化利率了。比如,某万能险产品今年4月份的日利率为0.00015027,那么4月的年化利率为5.5%(0.00015027乘以366)。

  少数保险公司既没有直接公布当月的年化利率,也没有公布当月的日利率。但公布了产品的保证利率和当月的浮动利率,那么只要将两个利率相加就可以计算出当月的年化利率了。

  投保贴士

  误区一:万能险等同银行储蓄

  万能险具有一定的保底收益,不少投资者将万能险作为储蓄的替代品。与银行储蓄不同的是,储蓄利息的计算基数是进入银行账户的所有本金,而万能险的收益计算基数是保单的账户价值,即个人所缴保费中,扣除初始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以外的资金。而且如果在短期内支取资金的话,每次提取都会收一笔手续费用,对整体收益也会有影响,还不如在银行存款方便。

  误区二:万能险不存在风险

  保户所缴纳的万能险保费,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万能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有一个最低的保证利率,只保证最低的收益率,超过合同约定的保底收益的部分是没有任何保证的。退保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大部分万能险的手续费、保单管理费等第一年最高,如果消费者投保不理性,买了保险很快又退保,会受较大损失,即使承诺有稳定收益的产品,也必须在保险期满才有保证,投保万能险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