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金融危机刺激网购超常规发展 消费者热情旺盛

  金融危机非但没有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反而对电子商务是一个开创新商业文明的契机。因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希望借助网购市场拓展新渠道;另外,很多出口型企业正在转向内销市场,网购是他们最直接的转型出路。


  国内第三方分析机构艾瑞咨询分析,作为网购业界领头羊的淘宝网在前段时间推出的开放平台政策,以及一系列帮助传统企业应用网络零售的措施,是众多传统企业加入网购大市场的重要动力。随着“大淘宝战略”的实施,淘宝网正带领网购市场进入“超常规”发展时期。

  奥运结束以来,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初现,一些企业倒闭,更多数量的企业在裁员或者降薪,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上网购物,既维持了现有的生活水平,又能省钱。

  于是,很多企业将目光转移到网购市场,网络零售不但可以让他们拓宽销售范围、增加销量,还可以帮助企业压缩渠道成本、塑造品牌形象、了解最终消费者市场,这对于高压下的企业、尤其是出口转内销型企业无异于救命稻草。

  艾瑞分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作为网购业界领头羊的淘宝网在三季度推出的开放平台政策,以及一系列帮助传统企业应用网络零售的措施,是众多传统企业加入网购大市场的重要动力。

  从今年9月份阿里妈妈整合到淘宝,到10月8日宣布的50亿追加投资,到10月13日推出的一系列帮助中国企业做大内需市场的措施,“大淘宝战略”逐渐浮出水面。“大淘宝”定位于电子商务的服务提供商,为所有的电子商务参与者提供水、电、煤等基础服务,帮助企业在网络购物平台上的营销、支付、物流以及技术问题顺畅无阻,助力其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开拓市场。

  金融危机点燃的企业网购热情,加上淘宝开放平台的工具和经验,这将会推动网购市场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并为整个网购市场带来繁荣。

  从淘宝统计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来,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今年,淘宝的人气和交易额都在急速上升,网购热情旺盛。

  据淘宝网公布的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的流量、交易额变化图显示,淘宝网的流量和交易额均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除春节、北京奥运会等特殊时段)。其中2007年9月份淘宝网的日均PV量为2.38亿,而2008年9月份淘宝网日均PV量已达到4.28亿,同比增长180%。淘宝网月交易额也从去年9月的43亿迅猛增长到今年9月的101.7亿元,增幅达到240%。

  另据《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淘宝等主要网购平台用户月度浏览页面数量也有较大幅度提升。以淘宝为例,8月-9月间,淘宝用户单月浏览数量从63亿猛增到71亿,增幅达112%。

  金融危机的根源是旧有的商业文明出了问题,在金钱的蒙蔽下,金融衍生工具变得复杂而远离监督,交易在黑箱里完成,商人用广告欺骗大众,不安全因素埋藏在商业的各个环节。美国次贷危机就是最先爆裂的环节,并由此引发连锁效应,引发全球性的危机。

  新商业文明的关键词是“诚信”、“透明”、“责任”和“全球化”,这是对旧有商业文明的纠正,网络零售所代表的就是新商业文明的发展方向,将在明年为更多的人所推崇。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