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金融海啸引发全球经济入冬 度过个人理财的冬天

  华尔街金融海啸刮过,全球经济进入冬天。

  一年的气候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经济气候也有衰退、萧条、恢复、繁荣四个阶段。

  目前尽管各国已经采取各种救助措施积极应对,但严重的经济衰退不可避免,事实上已经发生。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国家在保增长,企业在储备“过冬”,作为个人家庭的财务又该如何安排?

  理财方法取决于理财环境。

  对正在演变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今后会怎么演化,下一步对金融机构还将产生什么样的风险,对实体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密切观察。目前看来,境外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倒闭潮也许差不多了,但对实体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影响应该是才刚刚开始。

  讲到经济环境,就必须提到政府的宏观调控。

  关于宏观调控我们的观点是:宏观调控与经济的关系就好比是感冒与感冒药的关系。

  在感冒刚有迹象还没有发出来的时候,如果及时、对症地服用感冒药,可以立即治愈,甚至让感冒不发出来。这是医生用药的最高境界。

  大家在生活中都有经验,感冒已经发出来了,这时再吃药,已经不大管用了。几乎是不吃药感冒过7天也会好起来,吃药也需要7天才能够好。吃不吃药对感冒治愈的时间差别不大,吃药的好处一般只在于可以有效地控制和缓解感冒的症状。

  这还是在没有用错药的情况下,如果用错了药,结果当然只会更糟。在这次全球的经济危机中,中国的问题与国际上的不同。海外是金融体系出问题,影响到实体经济。而中国是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加上周边环境也出了问题,然后进一步影响到金融投资领域,又反作用到实体经济。

  本来中国的情况由于金融体系自身国际化程度有限,受到金融海啸的直接影响相对来说并不大。而且原本自身经济实力强劲(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GDP、丰厚的财政收入)、经济回旋余地较大。但气候变化,终于感冒了。尽管用了药,但感冒已发出来了,就不是三两天可以好的了。

  因此,首先我们要对这个冬天的长度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许到明年冬天的时候经济会有起色,但很可能会出现反复,因为靠大剂量的外服药物也许可以控制病情,但同时也可能会伤害到自身身体。比如4万亿的国家投资以及由此引发的18万亿的地方政府投资,深入的问题是这些花出去的钱最后都是要还的。更主要的是这样做也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民营经济。

  这是我们对我们目前处境的一个大致的分析,我们关心的是在这样的一个困难环境下我们个人的财富该如何安排?

  首先来看股票市场。应该说目前中国的股票已经非常便宜了,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不可能脱离经济的状况走出独立行情(即使推出像平准基金这样的强力措施,也只会让市场恢复理性,而不会立即反转)。因此股票市场还会有反复,恢复之路还很漫长。其实在这样的时候对于一些长期和风险承受力高的投资者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从容布局的好时候。

  房产市场能否平稳度过危机?房地产市场这个经济的引擎在保增长为第一要务的情况下必然是又要被打开的,但稳住下降的趋势还需要进一步的动作和时间。就像政府前几年要调控房产市场时持续出台一系列的调控房产的政策要过了两三年后才看到效果一样。

  最近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追捧,这可以理解,毕竟在这个时候不输就是赢。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被推低,同时单个产品违约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此,对此要关注并谨慎对待,恰当的做法是购买一个固定收益的组合(比如债券基金)来分散个别产品的风险。

  黄金可以避险吗?黄金在高通胀下可以避险,但现在不是。

  海外的投资市场已经很便宜了,包括股票和房产。但风险仍在,现在还不到去抄底的时候,有实力的投资者应该耐心等待更合适的时机。

  一度很热的收藏市场在流动性不足的市场中同样也很难幸免,悠着点吧。

  总之,冬天最需要的是粮草和棉衣。

  现金就是过冬的粮草和棉衣。既是为保暖也是为来年春天的播种留下种子。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