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银行理财不能因噎废食

  近日,银行理财市场“风雨飘摇”,一方面一些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产生较大损失,另一方面一些外资行甚至暂停发售新产品。针对理财市场的这种现状,《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专访了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

  丁国良认为,当下的金融风暴给投资者、银行以及监管机构等都上了很好的一课,让各自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但理财不能“因噎废食”,市场对理财产品仍有很大需求。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有统计称外资行停止发行新的理财产品,是这样的吗?

  丁国良:产品开发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基于客户的需要。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客户投资的倾向都比较保守,不会对理财产品像以前一样兴趣浓厚。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市场不好,理财产品就都不做了。还有很多客户有购买理财产品的需求。在现在这样的市场之中,有很多人投资或者购买理财产品还是有回报的,关键在于选择什么样的理财产品,以及选择购买的时间。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客户在购买了理财产品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不少投资人对理财出现了浓厚的抵御情绪和恐慌情绪。对此,银行能够做些什么呢?

  丁国良:银行在销售产品的时候,需要清晰明确地揭示产品特征和进行风险提示,让客户在购买产品前了解该产品的结构和潜在的风险。另外,针对客户的风险能力评估结果,向客户介绍理财产品。当然,责任也是双方面的。客户也要尊重事实,要对自己的投资决定负责,承担投资风险。当下的金融风暴给投资者、银行以及监管机构等都上了很好的一课,让各自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什么理财产品还可以获得高一些的回报呢?

  丁国良:市场总是在波动的,即使在低潮的时候市场也是有波动的,波动就意味着有盈利的机会。对于很多人来说,在经历了巨大的金融震荡之后,对理财的兴趣减弱,但并不是所有人对理财的兴趣都会减弱。正是因为不同人对市场的不同认识以及不同的风险偏好,才会形成市场。

  任何时候,总有对交易有兴趣的人。现在这样的市场对于一些人来说也许是很好的投资时机,因为可以买到很便宜的资产。银行一定要让客户明白其中的风险,但至于什么时候买,买不买,都是由客户自己决定的。“投资需谨慎,入市有风险”的股市投资原则,同样适用于银行理财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理财产品合同非常专业,个人投资者未必能读懂。你从银行专业人士的角度,能否指点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丁国良:确实很多产品说明并不是非常通俗,但投资者还是可以通过仔细阅读,或要求销售人员解释,来清楚了解一些基本信息。这些基本信息包括:是否保本、风险程度、投资期限长短、是否锁定、急需资金时可否提前赎回、是否涉及汇率波动等。

  对于外币产品,如果投资者将人民币转换成外币进行投资,就要特别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因为一换汇就涉及到汇率风险。因此,如果某一货币并不是投资人长期持有或经常使用的货币,在换汇投资前一定要考虑到汇率的波动。

  产品能否提前赎回也应该关注。很多保本产品都写明了保本的条件是投资期满,本金才获得100%保障,但有时候投资者会忽视“期满”这一条件,中间要求赎回结果可能损失本金。所以在购买前,要想一下自己会否在投资期内使用这笔资金,如果有使用的可能性,就要重新考虑自己是否有必要做这项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看来,金融危机还未过去,市场形势也不明朗。在这样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

  丁国良:我们一直强调资产配置、分散风险、中长期投资。目前市场波动较大,投资应以稳健为主,保本产品由于本金在到期时获得保障,属于风险较低、比较稳健的投资,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丁国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