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分红少利率降了 强降息后理财型保险还能避险吗

  分红少了 结算利率降了

  今年初以来投资市场疲软,投连险、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成了很多人的资金避风港,但近期利率突然“拐弯”,这些保险产品的收益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市场预期降息通道已经打开的背景下,这些保险产品还能起到避风港的作用吗?持有这些险种的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变化?

  【投连险】

  降息属于利好 账户间可“转换”

  作为主要涉及股票和债券两大市场、类似于基金的理财类保险——投连险,在股市上涨的行情中曾凭借出色的投资回报率赢得投资者的追捧,而在今年初以来的股市下跌中,也曾受销售误导以及投资者盲目投资等影响,在遭遇收益大幅缩水后而引发退保危机。

投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比例较高的投连险进取型投资账户、平衡型投资账户早已受到股票市场的严重拖累,其中,有接近70%的进取型账户跌幅超过40%。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而言,降息对投连险应该算是利好消息。生命人寿银行代理部总经理王春波表示,A股连续反弹,对投连险来说是好机会。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对于股市的刺激可能只是暂时的,对股市的长期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因此投连险的投资也是前景难料。

  ■投资提醒

  首先,投连险与股票、基金一样,会随着资本市场探底后迅速升温反弹。目前,在投资市场剧烈震荡时期,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投资需要,在进取型账户、平衡型账户、稳健型账户间配置、转换,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尤其是不急需资金的投资者,不要只看股市的一时波动;

  其次,从长期看,投连险是既能享受保障,又能参与投资的产品,更适合长期持有;

  最后,对于确实有资金问题的投资者,不要盲目退保,要选择有利的时机。

  【万能险】

  结算利率下降 注意算清费用

  凭借“收益超过银行存款利息”,万能险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成为当之无愧的投资类明星产品,令无数投资者心动不已。尤其是保证至少2.5%的收益率,让万能险成为降息周期中,规避利率持续走低的超级避风港。

  但是,今年曾经冲高到5.75%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伴随着存款利率的下调,也将进一步下调。截至今年11月,万能险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调了结算利率。以10月份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看,平均已经降至4.23%。更有光大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受债券市场利率、银行存款利率均有明显下调影响,万能险确实进退两难,不排除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至4%以下的可能。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万能险下调结算利率过多,可能引发退保等系列问题,因此万能险还将保持适当的高结算利率。

  ■投资提醒

  今年进入降息通道以来,部分投资者放弃了定期存款改投万能险,但提醒投资者必须注意万能险的流动风险。

  作为一款投资类保险理财产品,万能险的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是投资者必须了解的。比如初始费用,期交型产品最初几年的费用可能高达30%,即使是趸交型产品费用也有3%—5%。而保户的投入是在剔除这块费用后,才能进入账户享受结算利率的。

  【分红险】

  分红可能减少 其他保障不变

  相对于投连险和万能险,分红型保险是投资类保险中最为稳健的一款产品。尤其是在过去的9个月里,越来越多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都在适当调整,将开拓分红险新保单作为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分红险的分红功能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参与保险公司的盈余分配。”中国人寿个险部讲师邱野表示。据介绍,分红险的分红来自于保险公司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块,而根据保监会的规定,70%以上的保险公司盈余,都需要返还给分红险的投保者,因此,分红险的分红主要就是保险公司与客户分享自己的投资收益。

  ■投资提醒

  “从保险合同中,我们可以看到,分红险提供的收益分为四部分:固定收益、满期收益、保障以及浮动分红。”中国人寿个险部讲师邱野表示。也就是说,其中前三项收益是固定不变的(通常略高于一年期银行利率),分红险的结构决定了投保者在降息中将面对利差减少导致的分红减少,但是此前保险公司允诺的保证回报部分则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本报记者 封葑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咋选养老产品
·因为钱和房子婚结不了 可能也得分手了
·调查:金融危机下如何打理年终奖
·[算账]算算养老要多少钱(提供专业计算)
·[抢猜]大家猜猜CPI吧 赢钻石奖
·武汉MM在上海少花多攒的生活
·[四版征文]快乐过年快乐过钱(有绝版)
>> 更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