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疑虑多 各方利益或难以调和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挂出多日,记者昨日了解到,部分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人士反映方案所涉及的内容很多都比较含糊,也存在一些疑惑,需要尽早明确具体的细则。

  征求意见稿在论及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时,有“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的说法,各利益方对此存在理解分歧。天相投资分析师赵鹏程认为,“不提高并不代表不降低。”由于零售价下调空间高于消费税增加幅度,部分贸易商也对未来成品油零售价格持下调预期。有贸易商认为,不提高仅仅表示成品油零售价格不因消费税增加而上涨,短期内国家可能意在稳定市场价格,1月1日调价后的最终成品油零售价或将跟目前基本持平。

  “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一部分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关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等细节也都未能明确,而这些细节恰好是各利益方最关心的部分,直接影响以后的成品油批发价的确定。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征求意见稿就是需要细节暂时不能太明朗化,这是因为不明朗化不同意见就少,对改革产生的阻力也就减小了。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表示,若按目前原油价格计算,除了费改税的部分,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至少高达700元~1000元/吨的下调空间。正因为如此,意见稿出台后,成品油市场的观望态势明显加重了油价看跌的气氛。

  此次燃油税开征与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下调紧紧相连。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看消费税的税额上调幅度有限,与实际预期有较大落差,预计市场将维持谨慎观望局面,交投气氛渐淡后价格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