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社保基金50亿PE投资出水 深创投、中科招商入围

  框定两家深圳PE

  随着全国社保基金第一批市场化PE委托投资资金的到账,第二批委托人的招募工作也已接近尾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二批的可投资总额约为50亿元。

  在十余家PE候选人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已内部确定的两家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和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

  来自深圳的两家PE,有着相类似的背景。深创投前身为深圳市政府于1999年发起设立的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科招商由中科院、招商局等联合发起设立,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的创业投资基金大型专业管理机构,管理资金超过100亿。

  这两家投资机构的高层向记者确认,社保基金对二者的投资额度分别为20亿元,但目前投资委托细则尚未确定。

  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投部一位人士称,社保基金投资中引入PE将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未来委托资金规模将从获批的500亿升至千亿。这位人士把对社保基金之前对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下称“弘毅基金”)和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鼎晖基金”)的投资比喻为是向市场化机构开放的开始。

  社保基金于今年6月和9月先后投资了弘毅和鼎晖这两支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承诺出资20亿元。记者于12月9日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首期出资均已完成。

  弘毅基金总经理赵令欢称:“社保基金限期承诺的20亿元,会按照投资进度分批汇入弘毅账户。‘完成首期出资’标志投资项目已经基本确定。”

  虽然赵令欢与鼎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尚志均拒绝透露所投项目签约细节,但吴尚志还是肯定了其投资理念:“继续投资大行业,特别是政策引导的行业是我们投资的范围。我们既定的方针还是要找最优秀的企业。最优秀的企业在竞争中虽然可能市场份额低了,但是可能竞争性更大。”

  吴坦陈,社保基金的委托灵活度就是鼎辉可以完全做主,选择项目的标准可以按照鼎辉的标准。”他透露,已确定的投资项目,从发现到评估,以至最后确认,都由鼎辉独立完成。

  二期PE的遴选标准

  在最新一批PE的选择上,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标准不会降低。

  前述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投部人士称,遴选标准主要为两点:其一,要求委托人为国内最优秀的PE,拥有良好历史业绩;其二,要有多年投资国内的经验。

  “在社保基金投资委托人第一批筛选时,我们入围晚了,但当时我们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合作的意向就已初定了。”中科招商高层透露。

  深创投管理层人士也坦陈,“在今年6月,我们便毛遂自荐,经过近半年的考察,终于基本框定合作。”

  社保基金理事会除通过实地考察及委托第三方尽职调查外,上述二条标准浓缩为一道高门槛:平均年投资回报率(IRR)为30%。究其衡量标准,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显示,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五年间取得了年均26%收益率的良好业绩,严格控制在保值增值的标准上。

  深创投年投资回报率约36%,其创始人之一李万寿近期公开表示:“今年一共投了57个企业,涉及零售等8个行业。”

  中科招商高层亦透露,被委托基金的投资意向将放宽投资领域,倾向投资能源类。

  一直以来,社保在股权投资的考虑一直都是分“两条腿走路”,分做直接投资和委托PE投资。前述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投部人士总结说,加大委托PE投资是捷径。除了已经确定的第二批外,“我们还将扩大委托基金,委任的额度将不超过10%,即委托50亿元以下的资金量”。

  深创投管理层人士透露:深创投与社保合作的打算是,在委托20亿的资金上,成立5亿元的母基金。通过母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国内更多的资金和产业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吴尚志 | 赵令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