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巨头急缺PE良将 中小保险公司揽才无力

  有米可炊之下,却苦于无巧妇。一头是保险投资渠道开闸加速,另一头是人才开始分流、回流,保险公司投资人才春节前再现告急。

  首当其冲的就是PE人才的缺失。最近,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优质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没过多久,保监会便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闭门研究此事。

据当天参会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PE投资,保监会设立的基本门槛是:必须成立一家独立的PE管理公司,并配以一套相关的管理、人才激励机制。

  用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高管的话来说,“按照保监会的这个要求,设立的PE管理公司必须配以一二十号人,初期估计要砸个一两千万下去。关键的问题还是人才缺失。”他说,目前,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投资人才管理上并无专业化分工,国内PE人才也相对匮乏。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在创新投资业务方面的揽才风头也尤为强劲。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近期其在北京招募了一批从事股权投资、债权项目计划以及PE方面的人才。据消息人士透露,人保此前也有组建PE管理公司的计划,但由于个中原因,截至目前仍未获批准。

  基金牌照虽未落袋,中国平安却已悄然屯将。据一位市场人士透露说,待筹中的平安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招募:基金运营部清算及资金调拨岗、基金运营部交易岗、市场策划部客户服务岗、信息技术室维护岗等十多人。

  相比之下,中小保险公司眼下的投资人才储备显得更加捉襟见肘。一家合资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内,该公司投资部数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均已被中资同业挖走或回流至基金、券商。“我们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较小,加上参与投资的项目相对较少,因此对投资人才的吸引力相对失色,人才流失的频率非常高。”

  一定程度上来说,金融危机下开源节流的“过冬”之策也使中小保险公司在人才招募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当被问及近期是否有招聘投资人才计划时,一家位列财险“第二军团”的某公司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之前一直有,现在全部停了。来年业务都很难保证了,还招什么人啊。”

  事实上,究其人才告急的原因,一方面是保险投资岗位需求放大,另一方面却是保险公司留不住人。除固定收益项目上的投资人才较为稳定外,权益类投资等岗位的人才均成为同业挖角的“红人”。“之前从基金、券商挖来的人,现在走了不少。相对来说,保险公司给他们提供的操作空间和发展平台比较小。另外,业绩激励机制也不如其他行业。”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如是感慨。

  在海外人才大量回流的当口,多家保险机构也开始“抄底”华尔街。据记者了解,在上周末启程的上海首个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团队中,两家保险机构太平洋保险集团和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就打算在投资、精算等核心岗位上觅得巧妇。另外,近期已有近20位有海外背景的人才加盟保险“新军”阳光保险集团。

  在保险投资之轮越驶越远的主基调下,对于意欲在保险资金运用上有所突破的保险机构而言,在人才投入成本相对不如往昔的前提下,如何避免人才流失、并且量才适用,将成为其2009年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