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人民币动态

连续两天跌停 人民币走向成疑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新闻】
    连续两天跌停 人民币走势引争议
    不理央行维稳表态 人民币连续两天跌停创纪录
    一天跳水近500基点 人民币掉头贬值?
    一天跳水近500基点 三方面解读人民币贬值?

【投资指导】
    人民币连续两天跌停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暂时观望
    出口企业预计人民币贬值至1:7 选择延期结汇
    巧用NDF市场规避人民币远期汇率风险

  人民币对美元昨于询价系统再触波动区间底线,专家激辩人民币“会否”、“应否”步入贬值周期

  平静已久的外汇市场风云突变。

昨日,尽管央行仅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22个基点至6.8527,但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午盘于询价系统报6.8870元,连续两天触及0.5%当日波动区间底线。

  在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即将举行之际,人民币罕见地连续跌停,究竟是为什么?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就此步入贬值通道?管理层是否又应该令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就这一系列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间价小跌释放两个信号

  昨日,一外资银行外汇及中短期利率产品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报价触及0.5%当日波动底线之后,投资者纷纷看空人民币,由于没有对手方,整整二十多分钟没有达成任何交易。

  至于明日会否延续跌势,该交易员表示,这还要看央行设定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高低。

  在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156个基点之后,昨日央行操作谨慎,仅将这一中间价继续下调22个基点至6.8505。按照有关规定,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在当日中间价上下的0.5%范围内波动。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交易员表示,央行昨日小幅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对贬值持支持态度;二是央行不希望贬值的速度太快。但昨日人民币汇率于询价系统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底线,显然出乎市场的意料。

  人民币汇率缘何骤跌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回落,其直接原因是因为欧美股市暴跌、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大幅降息等因素带动美元出现大幅走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我国政府最近频繁出台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为刺激出口政府实施人民币贬值策略的市场预期。”

  “昨天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大跌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从人民币形成机制上看,人民币应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此前我们一直采取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在美元的走强下人民币汇率水平偏高,因此昨天的适度贬值是对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的一个修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人民币会否继续贬值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否进入贬值通道,赵庆明表示,不排除央行意图适当贬值支持出口的可能性,但是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状况等因素看,人民币对美元不具备贬值的基础。

  今年9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四次降低利率,11月26日宣布的降息幅度高达108个基点。对于利率的下调会不会导致人民币汇率产生贬值的压力,赵庆明表示,由于我国国内利率水平对主要发达国家仍是正利率,人民币利率仍处于优势,因此降息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逆转性的影响。

  郭田勇认为,未来人民币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态势。而采取人民币贬值会带来以下结果:一是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二是主动贬值或将带来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资金的大量外流,这对当前我国扩大内需不利。

  “在依然存在大量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的情况下,让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是错误的,其实质是通过补贴出口部门来补贴外国消费者。”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说。

  人民币应否继续贬值

  昨日,众多机构纷纷就人民币汇率发表各自看法。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发表报告表示,中国如果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政策,将会非常 “危险”。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引发其他亚洲货币新一轮的贬值浪潮;另外,压力还来自政治方面——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为应付经济衰退,一定会要求人民币升值,如果中国态度强硬,美国贸易保护主意又将抬头,到时反而对中国出口不利。

  此前,美国副财长麦考密克曾表示,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上,会敦促中国让人民币继续升值,以避免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出现贸易保护壁垒。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人民币继续贬值缺乏市场基础,“如果人民币汇率由市场自由决定,我相信其持续贬值的风险很低。”他称,“人民币汇率仍存在根本性低估,中期而言仍需向均衡水平升值”,理由有二:一是中国现有贸易顺差规模仍然庞大,二是过去15年的中国资本账户中有14年实现净资本流入,只要“存在净外汇流入,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就会大于需求,因此,除非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将始终存在升值压力”。

  王庆进一步指出,从可持续的角度考虑,央行不太可能进行超强力干预,“面对大量外汇流入,央行的常规对策是进行以减缓国内货币升值速度为目的的干预,而不是彻底扭转升值的趋势,因为这会使得外汇储备愈加堆积。”

  也有专家对 “人民币不应贬值论”持否定态度。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不应该贬值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人民币应抓住目前有利时机,继续贬值下去。

  首先,当前国内经济环境继续恶化,由于出口占国内GDP近40%比重,在保增长前提下,有必要让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其次,市场预期央行未来仍有降息空间,银行持有人民币的吸引力将随之下降,人民币继续贬值便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随着通胀回落甚至是通缩风险的上升,人民币已无必要继续升值。

  对于“反方”论点,鲁政委亦逐一作出解释:首先,本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不会聚焦人民币升值议题,中国正应抓紧时机贬值;其次,尽管出口减缓主因是外需疲软,但“贬值好歹也是有一些作用的”;再次,“虽然国内贸易顺差仍维持较大规模,但应该看到,最近的贸易顺差,是因为内需疲软导致进口快速下降所致,与此前由出口推动的情形,已有很大不同。”

  不过,有外电的消息说,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

  截至发稿时,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NDF)继续贬523基点,至7.2873。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花钱大手大脚咋办
·83年妹妹记帐生活—我这样管好老公的钱!
·要工作还是要闲暇 职场丽人变身全职主妇
·[投票]本次降息后你看好哪些理财方式?
·[交流]女怕嫁错郎 什么样的男人不能嫁?
·理财小招:看看我是怎么样从小处省钱的!
·讲座报名:市场暴涨暴跌 该不该"抄底"基金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