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海峡两岸相继出重拳推出刺激景气方案

   11月26日下午,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再次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基点,同时还降低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及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各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这是继4万亿方案后政府再次出手拯救可能步入衰退的中国经济。

目前刺激内需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的共识,台湾当局也出台26,500亿的爱台12项建设措施,并拟向岛内居民发放3600元新台币的消费券。但是随着美国和欧洲金融机构的持续去杠杆化,这些刺激内需的举措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冲掉金融危机带来的衰退风险?

  作为大量持有外币资产、对外贸易依存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目前海峡两岸正面临着共同的挑战。11月27日,台湾宝来集团在京举办“两岸金融合作的趋势与机遇论坛”,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两岸经济金融的新形势及合作发展进行了重点探讨。

  在全球经济持续衰退的悲观预期下,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又把亚洲四小龙2009年经济成长率从10月份的3.2%修正为2.1%,而把中国明年的GDP增速也从之前的9.7%下调到8.5%。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围绕200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展开了讨论。台湾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认为,“本次危机不同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美国以低利率挽救网络泡沫但是却吹起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房价下跌后违约率以及丧失抵押权的比例提升,导致金融机构不良债权增加,有些杠杆比率较高的金融机构因此破产倒闭。信用危机导致信贷市场上流动性出现紧缩,经济景气度进一步恶化。”

  梁国源说,近期商品价格指数全面回档,表明全球经济已经普遍下滑。代表商业信心的IFO指数显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转差且未来6个月将持续恶化。在金融加速机制的作用下,负面外部经济冲击带来负向的财富效应以及外部融资成本的提高,这也将间接导致经济景气度下滑,本轮金融危机必将加深和拉长经济的衰退过程。

  “2010年前美国及欧洲金融机构将持续去杠杆化,预计2010年美国房价也难以回稳。

  美国经济衰退也重挫了台湾,台湾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也是靠出口拉动。但是目前台湾出口已经连续两个月衰退,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已经波及到岛内。但是本土金融机构有充足的流动准备,同业拆借活动正常,银行逾期放款占总贷款比率趋于下降,我相信台湾不会爆发本土金融危机。”梁国源在谈到目前的台湾经济时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台湾当局目前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刺激经济。包括加强地方建设、9,000亿新台币企业纾困方案以及扩充国发基金功能及规模来投资岛内重要产业等,“这次救市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力度要大得多。”梁国源评价说。

  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此次台湾还加强了与大陆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在刚闭幕的第十四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上,台湾金融代表团团长张秀莲表示,两岸相关部门有望近期签署金融行业监理合作备忘录,这将是两岸金融合作的重大突破。而此前两岸的证券期货业也相互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宝来投信总经理刘宗圣先生,宝来投信旗下的卓越50ETF基金受益于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已引起两岸三地投资人的普遍关注。

  ETF基金具有交易方式简单、免除选股烦恼、有效分散风险、成本低廉的优势而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截至2008年3季度,全球ETF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7,640.8亿美元,预估2011年将突破2兆美元。亚洲地区ETF基金已达176档,整体规模达517亿美元。其中在大中华地区,二岸三地己发行ETF共计39档,规模已达177.4亿美元。

  宝来投信是台湾最大的 ETF 发行商,其 ETF 资产规模占全台湾 ETF 资产规模九成以上。2003年,宝来投信独家取得台湾首档指数股票式基金 — “宝来台湾卓越50基金 (TTT)”发行权, 不仅在短短五个月内让“宝来台湾卓越50基金(TTT)”顺利挂牌上市,更创下全球 ETF 上市速度最快、种子基金规模最大及法令修改最多的世界纪录,成为国际投资机构投资台股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宝来于2008年开始,积极推动ETF海外挂牌业务,除与中银保诚签订MOU,共同合作发展两岸三地指数化投资平台;并与新加坡DBS(星展银行)旗下的DBS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全力推动指数化投资业务。

  “宝来的领先不单是在金融交易的创新,亦在新金融商品上不断推陈出新。建立了台湾 ETF 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刘宗圣在介绍宝来的成功经验时说。“同时宝来投信ETF产品还推层出新,既有投资于大盘股的基金,也有投资于龙头股和各产业的ETF基金,这些ETF产品诉求含盖各种投资心法,提供投资人可以依局势变化进行标的间的转换与投资,更可以依投资人需求,机动调整个人核心及卫星资产的配置”。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梁国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