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大幅降息后如何理财更划算 玩转存款房贷和保险

  11月27日起央行再次降息,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降1.08个百分点,其它期限档次存贷款利率作相应调整,此次降息将大大减少储户的存款收益,以10万元5年期定期存款为例,降息前利率为5.13%,年利息收入为5130元,此次利率降至3.87%后,利息收入将减少1260元。

降息预期下,市民该如何打理手中的现金?哪些理财方式更能应对降息?记者对降息后的银行、保险产品进行了盘点,以期为市民当下投资理财提供参考。

  1 存款:三种存款方式减少利息损失

  阶梯存款

  将家庭中的闲置资金分别以不同期限存入银行,如家庭闲置资金为10万元,其中2万元存活期,作为流动资金,其余8万元分别以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各存2万元,1年期存款到期后,可将其再存入5年期,依次类推,则既可应对利率的调整,同时满足资金流动性需求。

  在降息周期下,短期存款一旦到期,续存时利息收入会减少,如果将资金全部存长期,流动性较差,一旦急用钱,难以满足资金流动性需求。上述方法可避免在存款期限上面临两难选择。

  “按月定投”存款

  此种存款方式类似基金定投,每月存入一笔款项,存单期限相同,如每月存入2000元,存款期限为一年,一年下来,存款次数为12次,存款总额为24000元,以目前一年期2.52%的利率计算,所得利息收入为604.8元,如果仅存活期,则一年利息收入仅为86.4元。

  每月定投存款的方式,类似于零存整取,可解决活期存款利率较低的问题,有利于增加利息收入,但此种方式须留够足够的日常备用金,避免急需用钱时提前支取。

  七天通知存款

  此次降息后,1天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也分别下调为0.81%和1.35%,此利率仍高于活期存款利率,以50万元闲置资金为例,办理7天通知存款后,7天后所得利息收入为50万×1.35%/365×7=129.45元,如果仅存活期,则7天后利息收入为50万×0.36%/365×7=34.52元,两者利息相差94.93元。

  通知存款还有一个好处是可实现“利滚利”,市民可在办理通知存款业务时,设置自动转存周期,系统将在转存周期到期后,将利息自动并入本金,存一笔新的7天通知存款。

  2 保险:保障型保险将受益

  降息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2.52%,接近于2.5%预定利率,投资型保单的吸引力下降,保障型保单吸引力上升,传统型和分红险的销售会回升,特别是具有固定收益的年金产品将可能引起保户的关注。相反,投连和万能险甚至分红险的销售将会受到影响。

  分红险:分红收益将有所下降

  分红险的分红,来自于保险公司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块。在这三块中,会受到影响的是利差收益,考虑到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协议存款、债券等形式实现收益,降息无疑将削弱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保者在降息中至多面对利差减少导致的分红下降,但是此前保险公司允诺的保证回报部分则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万能险:利率将进一步下调

  由于主要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受到降息冲击,10月利率继续滑坡。据统计,10月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的平均利率水平已降至约4.23%。而此次再次大幅降息后,业内普遍预计,万能险结算利率将进一步下调。

  万能险结算利率下滑属意料之中,不过,万能险除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外,还参与债券投资,在债券上涨的情况下,有利于弥补万能险利率损失,应提醒投资者的是,万能险投资渠道较为稳健,投资者应关注长期复利效果。

  投连险:不如转账户避险

  投连险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虽然大幅降息对资本市场是利好,但是反而加重了市场对经济景气度的担心,大幅降息说明了经济环境有点严峻,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表现不会太理想,所以投连险后市不会太乐观。虽然投连险也有保守型的账户可以做与债券相关的投资,但大幅降息之后债券利息同样下降,所以保险收益会受影响。

  投保人此时不适宜选择退保,而可以将资金逐步转移至低风险的投资账户。对于不具备专业理财能力的一般投保人来说,还可以考虑使用成本平均投资法,如账户的定期自动转移功能。

  3 理财产品:减少风险为重

  信贷类产品:关注并中止利率风险

  央行此次大幅降息,信贷类理财产品首当其冲,自央行宣布降息至今,仅招商银行就有10余款信贷类理财产品宣布提前终止。从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模式来看,其收益率与银行贷款利率存在正相关关系,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存在较大幅度的下降。

  由于前几次降息幅度较小,银行可以牺牲部分业务利益来保证投资者的收益,此次降息幅度较大,可能超出银行所能获得的业务收益,银行将可能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可能选择提前还贷,理财产品由于基础资产的消失而提前终止。

  固定收益产品:中长期投资锁定利率

  受降息影响,上周人民币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降,人民币1个月期、3个月期和6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分别为2.34%、2.99%和3.28%。

  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果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可尽量选择中长期投资来锁定利率风险。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固定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略高于银行定期存款,投资期限较长,可最大程度规避利率风险。当前形势下,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可能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

  债券类产品:降息利好也须谨防风险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降息将给债券市场带来重大利好,债券价格有望被推升。不过,从近期债券和货币市场走势来看,收益率面临下行风险。

  有理财师认为,从理论上来看,降息利好债券市场,但前期部分债券涨幅较高,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降息预期,债券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大,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4 房贷: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

  在房贷业务上,受降息冲击最明显的当属固定利率房贷。银行人士指出,在降息期内,固定房贷已失去了吸引力,因此,专家建议在前几年曾经选择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市民不妨转成浮动利率房贷,以享受到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

  在以前的多次加息过程中,固定利率房贷曾经因为可以锁定利率而深受贷款人欢迎,而光大、建行、招行也先后推出了固定利率的房贷业务。然而时下已经步入降息通道,不断下降的房屋贷款利率,以及刚刚推出的首次首套住房贷款人可以享受7折优惠利率的政策,使得浮动利率才能为贷款人省下更多的钱。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袁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