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投资黄金量力而行最重要 金子藏哪儿咋保养?

  [理财诊断书]

  理财顾问:大连黄金珠宝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蘇宸

  1投资黄金应量力而行

  拿多少钱投资黄金不能一概而论,应具体考虑以下三方面情况:1、家庭收支状况;2、风险偏好程度;3、能否贯彻“量力而行”、“心平气和”的投资原则。

一般来讲,黄金在一个家庭资产总额中占10%左右为宜,危机时期可增加配置,像邱先生这样的中等家庭,现金流稳定,并非专业投资人士,经验时间都有限,建议他们避开金价猛涨时期,定期买入适量的银行纸黄金或投资性金条,长期持有、积少存多。

  2以目前的形势,何时买金比较合适?

  当前形势日趋恶化,全球经济已在衰退边缘,各种商品价格大幅回落,黄金价格从1032美元/盎司一度跌至700美元/盎司。个人认为这是买入黄金的良机,因为我们可以用较低的成本买入。金融海啸使人们对国家货币进行全面反思并对黄金货币功能进行了重新审视,黄金的避险功能将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黄金价格适合中长期投资,短期也不差,现在正是买金的好时候。

  一直流传的“春节前后买金”的说法是值得商榷的,如果说买礼物送人,这自然没问题;但倘若买投资性金条,这句话就另当别论了,事实上,春节前后和9、10月份印度的“结婚月”往往是黄金消费的高峰时期,金价较高,从这几年的经验看,7、8月是买金的好时机。

  3“以小博大”风险更大

  黄金投资是一种金融投资行为,当然也有一定的风险,具体来说,黄金市场的风险不容忽视,金价动荡起伏,特别是近几个月波动起伏较大,风险明显增加。“以小博大”是黄金中极具诱惑的投资方式,黄金较其他投资不同,由于其投资单位相对较高,投资底盘也相对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一些机构纷纷抓住机会,推出“以小博大”的交易方式,所谓“以小博大”就是一种保证金交易方式,付大概占总金额5%-10%左右的保证金,就可以进行全额的黄金交易。

   “个人投资1万,能炒黄金10万”的说法一度充斥炒金市场,虽然“贷款炒金”业务将投资功能放大了10倍,但风险也同时放大了10倍。例如,投资者花 1.16万元买1000克金条,金条如果每克上涨5元,他的毛收益将高达5000元,收益率超过40%,反之,则亏损5000元,损失也会同比放大。

  与此同时,黄金还存在回购风险,实物黄金的价值在于财富储藏和资本保值。进行实物黄金投资似乎更让人觉得“手里有货,心里不慌”。而如果进行实物黄金投资,还需要根据金价的波动,通过黄金买卖来实现盈利。目前,国内投资黄金者大多将其作为一种财产储藏手段,相对而言降低了风险。黄金作为人们理财的重要投资渠道,防范风险自然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金条大多属纪念性金条,这类金条往往包含很高的题材附加值,收藏价值难以实现货币化。因此建议投资者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最好买能够实时回购的投资性金条。

  4投金渠道,如何交易,注意事项

  目前的实物黄金投资有三大渠道,首先是商业银行,大连的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部介入了实物黄金业务,建行的“龙鼎金”、农业银行代销的“高赛尔金条”,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去年也都推出了个人实物黄金场内交易等;其次是专业黄金公司,如大连黄金珠宝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最后,还有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经营店以及邮币市场,他们推出的纪念金币、生肖金条等。

  交易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投资实物黄金,投资者只需持现金或在银行开设的储蓄卡及有效证件,即可按银行公布的价格进行购买,银行将为投资者开立发票、成交单等凭证。投资者可以选择将黄金带走,或委托银行保管。

  部分银行的实物黄金投资产品仅是向投资者出售黄金实物,银行不提供免费保管和回购服务。投资者就好像在黄金商店购买黄金饰品一样,需要将金条抱回家。不过,与黄金商店相区别,在银行购买实物黄金,不仅质量可以得到保障,且其报价与国际黄金价格挂钩,透明度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