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中小银行上位迅速 外资银行表现欠佳

  受宏观经济金融面变化以及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商业银行近期理财业务发展步伐放缓,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行,收益率普遍收窄,产品亏损面扩大,风险控制问题日渐突出,并成为当前理财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最新一期的《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将风险控制能力纳入考察指标,以期更全面地考察和引导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和风险控制行为。

综合评价结果显示,由于,理财产品发行数减少、到期理财产品表现不佳、风控措施缺乏,外资银行在本期排行榜上的名次普遍下降,表现欠佳;相反,中小商业银行则因为在风险控制等单项指标上表现突出,整体排名位次快速上升。

  位居本期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与上期排行榜相比,北京银行在信息透明度和风险控制能力方面优势明显,其他各单项排名亦保持着相对优势,位居综合排名榜榜首;招商银行则因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表现较差而落后于北京银行,由第1位退居第2位;中国建设银行由于收益能力和信息透明度方面有所提升,升至第3位;中信银行上升至第4位。渣打银行则由于在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欠佳,影响了其整体名次,从之前一直保持的第3位降至第6位;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由于收益能力和收益实现能力指标表现欠佳,则跌出了前10位。

  本期排行榜中,名次上升较快的主体为中小银行。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包括南京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富滇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位次都出现了快速上升。下降最为明显的主要集中在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以及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

  招行继续保持理财产品发行优势

  与上期相比,在理财产品发行能力的单项排名上,位居前10位的银行名次基本没有变化,分别为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民生银行、上海银行。整体来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较前期出现了明显下降,特别是受理财产品存续期表现不佳等影响,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尤其低迷。

  在本期排名前10位中,招商银行在9至10月间发行了200余款理财产品,其中10月份发行数已经低于100款,尽管比前期明显下滑,但发行数仍居各商业银行之首。中信银行在近几个月发行了大量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在排名中上升至第6位;中国民生银行超过上海银行位列第9位;上海银行因为近期的发行能力稍有下滑暂居第10位。

  在前10之外,多家中小银行的位次上升明显。其中,哈尔滨银行、济南市商业银行、华侨银行、西安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因理财产品发行比其前期的发行大有增长,排名分别上升了4到8位不等。而下滑较为明显的主要是外资银行,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在9到10月间未发行理财产品或者未公布理财产品发行信息,因而排名下降最为明显,分别下降了21位和19位。  

  光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佳

  在理财产品收益能力方面,本期排名变化较大,除渣打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继续保持前两位的位置外,中国光大银行由于近期到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较为理想,并且QDII在同业中表现相对较佳,名次前进12位,跃居第3位,表现突出;招商银行由于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表现较上期有所好转,排名上升了2位;相反,交通银行由于10月份部分结构型理财产品到期表现不佳,使得其整体能力稍有下降,排名中退居第6位; 中国民生银行由于结构型理财产品和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表现不佳,排名中下降了3位;兴业银行则完全在该项指标上退出了前10位。理财产品收益能力排名前10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另外,富滇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杭州银行由于到期理财产品表现较佳,与同期定存相比优势明显,排名大幅上升了14到16位不等。而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湛江市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的排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信银行产品收益实现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渣打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徽商银行、柳州市商业银行10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显示出较强的收益实现能力。其中,中信银行由于多款理财产品到期,并且基本实现了其预期收益率,一举进入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单项排行的前10行列,跃居第2位。

  在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单项排行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中国民生银行,其到期结构型和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且与预期收益相差甚大,特别是目前已展期的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QDII产品出现较大损失,因而该项排名下降了26位;中国银行本期到期的3款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均未实现预期收益率,因此排名下降了11位;星展银行到期的结构型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因而本期排名也出现大幅下降;交通银行本期有6款结构型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排名下降了10位。

  北京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优势明显

  从本期排行榜起,排行榜将风险控制能力纳入考察指标,与原有的创新能力指标合并为创新与风险控制能力指标,以寻找在创新与风险控制技术运用方面具有较好平衡能力的优秀商业银行。

  基于对银行9至10月间推出的理财产品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北京银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多数设定了担保条款,且多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担保,部分理财产品为相关企业的担保,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表现较佳;中国光大银行同样在此类产品中也设定了担保条款,多数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相关贷款的担保;重庆三峡银行推出的股权投资类信托理财产品拥有政府信用条款,风险控制措施较好。

  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在QDII理财产品中未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或者未透露相关风险控制措施,其风险完全暴露,因而在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欠佳;恒生银行在结构型理财产品中,对本金等没有采取很好的保护措施,投资者本金存在较大风险;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在信贷资产类或者股权类理财产品中将利率风险转嫁给投资者,使得投资者的投资资金暴露在利率风险中。

  渣打银行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增强

  理财产品信息更具透明度的前10家银行分别是:北京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与上期排行相比,北京银行继续保持排名第1位;东亚银行和渣打银行在运行信息方面均有较好表现,因此排名均有上升。其中,渣打银行在上期大幅下滑后再次重返前10行列,排名上升到第3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运行和到期三个方面的信息透明度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因而排名均有所上升。牟龄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