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降息接踵而至 退保不断投资型险种全面遭遇危机

   投连险已经全面溃退,而本周央行罕见的大幅降息更是让万能险步入危机。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试图选择保险产品实现安全保障、资产增值的投资者们面对此情形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这类投资型人身险兼具风险保障和投资功能,在经济上行周期,通胀、利率上升等因素将使投资者获取较多的投资收益;但在经济下行周期,特别是在股市低迷和降息周期,投资收益自然不尽如人意。

  专家建议,投资型保险产品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保者不应因一时收益下滑而匆忙退保;对于无法承受投资型保险的较高保费支出的投保者,可以灵活运用“保单转换”来激活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

  万能险储蓄功能丧失

  “收益超过银行存款利息”一直是万能险产品热卖的重要原因。本周三,央行再度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108个基点,降至2.52%,和寿险产品结算利率有密切相关性的三年、五年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大,分别降至3.6%和3.87%。这意味着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还将大幅下调。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分析,由于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调,而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空间有所扩大,不排除调至4%以下的可能。

  如果下调至此,也就意味着万能险的储蓄替代功能完全丧失。

  在今年年中,股市的低迷已使投资者将兴趣从投连险转入万能险。但进入9月,随着央行降息逐步深入,作为储蓄替代品的万能险开始有所反应,截至11月初,万能险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调结算利率。据粗略统计,10月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的平均利率水平已降至约4.23%,而且已有两款产品的结算利率降至3%以下,目前仅平安保险的万能险产品继续维持在5%以上。

  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在如此大幅的降息之下,万能险进退两难。尽管万能险结算利率可灵活调整,但下调过多可能会引发退保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万能险还将适当保持一定的高结算利率,从而导致保险公司利差损出现。

  分红险难当重任

  在投连险持续低迷、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的情况下,较为稳健的分红险俨然成为当下最有吸引力的险种。

  过去9个月,许多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已有所调整,分红险新保单开拓或将成为各险企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专家指出,分红险和投连险、万能险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稳定。首先,分红险有固定收益部分,不管资本市场是好是坏,投资者都能得到保单的固定回报(通常略高于一年期银行利率)。其次,分红险的分红功能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参与保险公司的盈余分配。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盈余的70%以上需返还给分红保险的持有者,因此,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成果将与客户分享。

  “但分红险有没有红可分,能分多少,都是不确定的,只能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确定,并受限于资本市场的走势。”保险业人士指出,在分红不佳的年景中,分红险也有可能因投保人脆弱的风险承受能力而发生退保。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认为,由于2008年分红险投资收益不够理想,预计2009年分红水平不会很高。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也认为,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导致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分红险产品年末的分红水平有可能大幅走低。

  在中国人寿的产品结构中,分红险一直占据绝对地位。业内人士表示, 明年1月中国人寿必须公布分红险保单红利,届时中国人寿会真正面临保持较高分红水平而降低公司净利润,或是大幅降低分红水平牺牲未来保费收入增长的两难选择。

  投连险又一轮回

  随着2006年牛市的出现,投连险销售迅速占据国内寿险市场半壁江山。但在2008年牛市落幕,在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中,投连险再度面临停售、退保。

  今年年初至10月底,上证指数下跌67.14%,深证成指下跌67.01%,走势基本上呈现出持续下跌的形态。与此同时,投连险投资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比例较高的进取型投资账户和平衡型投资账户受到股票市场的拖累,净值均出现下降,其中进取型账户跌幅较大,有近70%的进取型账户跌幅都超过了40%。而稳健型账户虽然投资于债券基金的比例较高,但依然受到股票市场低迷表现的影响,多数稳健型账户出现了净值下跌的情况。只有保守型账户全部出现净值上涨的情况,但由于主要投资的是货币市场工具,因此上涨幅度都较小。

  尽管投连险跑赢了大盘,但由于寿险公司在销售时为了冲业绩,大多只谈高收益避谈风险,导致客户在面对账户现值时产生巨大心理落差,进而引发退保危机。这一幕和2001年股市大跌时出现的投连退保情形十分相似:在股市上升行情中,投连险以其出色的投资业绩备受投资者青睐;而在股市下行周期,由于收益下滑加上之前的销售误导而引发退保危机。

  针对上述情况,专家建议,投连险既能享受保障,又能参与投资,适合中长期持有。在股市震荡之际,客户可根据自身投资目标与风险承受能力,在进取型账户、平衡型账户、稳健型账户间灵活配置、自由转换,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财富增长。“等下一轮牛市到来的时候,投连险还将为投资者带来较好收益。”

  “保单转换”激活保障功能

  目前我国投资型寿险市场发展情形不容乐观。大多数投保人购买投资型寿险不是为了获得长期的保险保障和长期的投资收益,而仅仅是作为一种短期的投资工具。因此,投保人只关注当前的投资收益,完全漠视投资型寿险的其他功能。当投资收益不理想,投保人就如同看到股市下挫一般,存在着严重的盲目投保和盲目退保现象。

  专家指出,上述产品正是凭借灵活的投资功能以及给予投保人更多的保险选择权而具有吸引力,建议投资者不要因短期收益不佳而匆忙退保。“投保人如果提前退保,将要承担一定程度的退保损失。”

  不过,对于无法承受投资型保险的较高保费支出的投保者,为减少保费支出,同时还想保留保险的保障功能,可以通过“保单转换”调整保险计划,将上述比较昂贵的储蓄型保险转换为保障型保险。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