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费计量拟实施新规 寿险类产品或将“变身”

  伴随资本大潮的退去,保险业呼唤“回归保障”的声音才变得明亮而清晰。

  突出本质

  近期,财政部和保监会公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2号解释文件,为“回归保障”提供制度性的保证。

  据了解,其实去年已经出台了相关的准则,保障部分和资产管理部分的收入要分开计提。

保费计算方式的调整是一整套科目的调整。保费收入的确有调整,相关的责任准备金、费用分摊等项目也会做出变动。

  不过,尽管计量方式的变更将对行业发展方向构成良性引导,但由于上述《解释》的实施细则没有公布,因此,统计方法的调整可能尚需时日。

  日前,多家寿险公司均对记者表示,对于新准则正在关注和研究,但目前还未有相关的变动。

  某寿险公司产品经理认为,新准则带给行业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变,让大家重新审视保险的功能,不仅是承保,也有提供综合性理财规划的综合性功能。

  “衡量保险公司的实力不应该限定在保费收入上,这样理解未免狭隘。也要看到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等方面。”该人士认为。

  而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也认为,新准则未来的实施将对保险业务、投资业务有个分辨,更多关注风险承保业务,另外也会推动国内、国际准则的接轨。

  策略先导

  有关数据显示,保险行业投连和万能的保费规模约为2000亿元。而中国人寿前10月保费收入为2648亿元,投连险收入为6000万元,万能险110亿元。平安的投连险、万能险收入比重分别占保费收入的10%、40%。而一直未推出投连险的中国太保万能险上半年收入占比大约为30%以上,下半年停售万能险。

  显然,保费计量新规的实施将削弱投连险、万能险对保费收入的贡献,而各家公司也将重新审视这些产品。一些公司更是悄悄地进行着产品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原计划年底在北京地区推出万能险的新华人寿也停售了万能险相关产品,分红险成为公司下半年以来的主推产品。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会计准则不会形成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的依据,财务处理是后续的。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根据盈利、市场状况而不是根据会计处理来业务发展的战略规划。当然,也会兼顾会计准则在一些方面的影响。毕竟财务核算的结果对其有间接的影响,如市场份额、业绩、薪酬及自身战略考核。

  此外,王小罡也认为,保险公司并不会因为保费计算的处理而放弃承保业务,不做储蓄投资业务。以投连险、万能险为主的公司可能会有产品的微调,但仍会销售投资类产品。

  瑞泰人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注意到了有关消息,目前,我们还将坚持投连险产品策略。事实上,从投连险到万能险,我们还是以投连险为主,并没有偏离。”

  排名将变动

  新规实施除了可能引起一些公司的产品策略发生变化外,更直接的影响或许是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

  长期以来,保费规模是各保险公司争抢市场的指挥棒。

  兴业证券分析师田辉则认为,新准则实施的话,将挤掉此前一些公司规模膨胀的水分,但对企业利润影响不大。不过,不像分红险和传统产品,投连险太多将不利于寿险公司规模的稳定。

  “去年投连险产品热卖,如果保费砍掉投连部分收入,好不容易做大规模的那些公司市场份额肯定会受影响。”上述合资寿险公司人士认为。

  而去年泰康人寿在银保市场的攻城略地使其保费规模一举超过新华,挤入寿险保费收入榜单的四强。

  截至10月底,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6453.9万元。有业内人士预计,保费计量新标准实施将使寿险收入规模降低1/4。前期投资险比重过多的公司保费收入也将下降。

  田辉也认为,银保产品较多的公司其市场占有率受到的影响可能大些。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