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股指期货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新增大规模做空工具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这则消息对于近期A股麻木的市场神经无疑将大大刺激一番。昨日大盘高开低走,至收盘前半小时还出现杀跌,萎了一天的A股,在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却突然拉升,这与此传闻应该不无关系。

最后半小时内,石化、银行等权重板块突然发力,给今天的市场留下了一定的想像空间。

  最终,上证指数以1888.71点报收,微跌8.35点,成交量萎缩至469亿元,已经较最高峰时萎缩超过50%。港交所拟推出A股相关ETF的衍生产品,对A股走势到底有何影响?

  加速A股与H股接轨

  “这也对我们难产的股指期货有推动作用,影响A股的作用会慢慢加大。”对于港股市场即将推出A50指数期货的消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酝酿已久,但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管理层也多次公开表态,称股指期货推出正在提速,但是,已经到了2008年末,股指期货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很多市场人士都呼吁尽快推出股指期货,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单边市场,一旦熊市来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根本没有办法进行对冲。

  一位在港股市场有多年操盘经验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的港股市场也有可以做空的品种,如沽权、牛熊证等,但它们的规模比股指期货小太多了,成交量也很小,不能容纳大资金进出;如果能够推出A50股指期货,那么对于看空A股的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我们一直看空A股,虽然在港股市场上也有一些投入,但苦于没有好的对冲工具,如果真的推出来,我肯定会选择做空。”

  李大霄说,目前A股的估值远远高于港股,即使以同时有A股和H股的公司来看,A股的溢价率也非常大,因此,未来A股和H股股价渐渐靠拢是长期趋势,A50指数期货的推出会加速这个融合过程。

  “新加坡交易所也推出了A50指数期货,但是由于货币并不能自由兑换,新交所的指数期货是比较失败的,而港交所推出的意义完全不同,港交所和上证所关系很好,而且内地和香港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推出后对A股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李大霄说。

  蓝筹股将获得更高流动性

  A50指数期货一旦推出,将对相关的成份股产生什么影响?

  昨日尾盘,中国石大幅拉高,从下跌超过4%到最终仅仅下跌0.87%,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类股票,也展开反弹,收盘时,交通银行上涨0.42%,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盘报收,银行股的跌幅也明显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港交所推出A50指数期货的传闻,明显是对A股市场产生了影响。不排除部分资金在尾盘介入,进行炒作的可能性。

  本轮反弹行情发展至今,蓝筹股的涨幅明显是低于题材股,前期从题材股上退出的资金,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也可能介入蓝筹股,获取进一步的收益。短期内,上证50成份股将可能有表现的机会。

  李大霄也认为,从长期来看,在A50指数期货以及未来A股的指数期货推出后,将会出现蓝筹股溢价的情况,指数股比非指数股享有更加高的溢价。而且蓝筹股的流动性也会加强,鼓励蓝筹的机制会慢慢形成,垃圾股得到更多流动性的扭曲情况会得到改善,市场会慢慢走向成熟,但短期内效果不大,A股近期还是会沿其原有方向运行。

  虽然推出股指期货有助蓝筹股提高估值,但对于近期A股行情看法,几位专家观点略有差异。

  后市展望:1850点是短线分水岭

  昨日,沪市大盘收出了连续第二根阴线,同时也是连续四天下跌,加之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使得市场的短期走势更不明朗。昨日沪指虽然在盘中大幅下跌,但是在1850点一线,却受到了较强的支撑,同时,沪指下方的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也在1850点一线,由于3个重要的支撑位在1850点附近汇集,大盘在昨日受到支撑后,尾盘出现了强劲的反弹。

  从技术面分析,沪指30日均线仍在向下运行,昨日位于1863.99点,而20日均线已经掉头上行,并运行至1852.28点,这两条均线即将在近期发生金叉,并对大盘构成一定支撑。

  西藏证券分析师唐勇认为,技术面的支撑,对短期市场的走势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且量能的萎缩,也似乎显示短期的杀跌盘在萎缩,如果量能能够再度放大,而且市场重新收出一根阳线,站上1900点,那么短期内大盘仍然有再度走强,并挑战60日均线的机会。

  “但前提是1850点不破,否则大盘将可能二次探底。”唐勇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李大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