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股市调整利率下调 今年最后一期储蓄国债热销

  “我们这里的储蓄国债一早就卖完了。”昨天,某股份制银行下属支行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这样表示。

  根据财政部安排,今年最后一期储蓄国债即2008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于昨天在各大银行发售。该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期限3年,年利率为5.1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由于此类储蓄国债在发行时采取的是“先到先得”的方式,因此当该债券热销时,稍后买债的投资者往往与这些产品“失之交臂”。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调整、银行存款利率连降不止,加上近来交易所国债市场也出现了明显调整,这令有“金边债券”之称的储蓄国债再度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尽管较上个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利率已经有了大幅度调整(10月份凭证式及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3年期为5.53%、5年期为5.98%),但每年高于5%的收益还是引起储户的兴趣。

  上述支行负责人称,在昨天该支行总共销售的450万元储蓄国债中,有某位大储户一个人就“吃”下了300万元国债,而根据相关条款,储蓄国债每一账户当期最高购买限额也只有300万元。

  根据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下属支行工作人员的分析,由于今年以来不断调低银行存款的名义利率,居民理财行为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那些利率合适的固定收益产品往往更加受到不同年龄段的投资者认可。相比以往储蓄国债只对财务结构稳健的老年投资者产生吸引力外,那些年纪并不大的普通白领也开始对此类看似低收益的国债产品抱以兴趣。假设某位普通白领月工资在3000~5000元左右,那么如果购买10万元昨天发行的储蓄国债,每年所获得的利息大致接近这位白领一个月的收入。

  昨天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采取的是一年一付息的方式,比起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凭证式储蓄国债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优势,这是电子式储蓄国债一直以来较受欢迎的原因。从去年以来,随着银行存款名义利率不断调整,投资者的预期也从以往的追求高收益,转向未来收益的确定性。

  在利率处于上升通道中,投资者往往倾向于选择短期产品,以应对不断小幅度上涨的利率;在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中,投资者往往倾向于选择长期产品,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在今年以来的降息过程之中,长期存款名义利率下浮空间比短期存款名义利率要大,比如,当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降0.27%的同时,3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下降幅度更大。从目前银行存款利率结构看,年利率超过5%的只有5年期定期存款。本次储蓄国债5.17%的利率比同期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0.4%、比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0.04%,加上具有一年一付息的优势,这自然使得不少投资者还是宁愿将部分资金配置在此类方向上,以期获得确定性收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