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受累金融海啸 外资法人银行扩张放缓

  “在此前的一次公开市场业务会议上,外资行说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11月24日,一家中小银行资金业务主管说。这也许意味着10月份外资行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将得以缓解。

  但是,外资行面临的难题是接踵而至。

来自银行业的信息显示,在上海,企业客户将存款从外资行搬家至中资行的现象已经出现。而“短期内外资行还将收缩信贷。”一位监管人士说。此前,外资行因流动性管理所需,已经压缩了部分贷款。

  另外,在华外资行“吃利差”的日子依旧艰难。“一般存款的综合成本只有百分之二点几,而外资行吸收同业存款的成本要高出许多,由此导致外资行的利差很小。”前述中小银行资金业务主管直言。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银行明年在华业务高速扩张的态势将有所变化。”上述监管人士称。

  扩张步伐有所控制

  “目前正在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影响到在华外资银行扩张的步伐。”前述监管人士称,一些外资银行对设立新网点采取谨慎态度;一些外资银行表示对增加人手控制较严格,也有外资银行表示将严格控制成本开出;“这些迹象表明,外资银行明年在华业务高速扩张的态势将有所变化”。

  统计数据也表明,在沪外资法人银行,虽然市场份额占比扩大,但资产规模增速有所放缓。

  2008年9月末,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为8413.7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4.15%,在全国外资银行的资产占比为60.59%。而同期,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15.33%和16.36%。

  截至2008年9月末,上海本地注册外资法人金融机构有17家(其中2家为财务公司)。此外,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方汇理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目前都在筹建过程中。

  11月24日,在上海某中资银行的一位中层看来,外资行放慢扩张步伐,有主客观两重因素。

  “主观上,外资行是自顾不暇,海外母公司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首先做的是稳住阵脚,中国境内法人机构的扩张步伐自然要放慢。”上述中资银行中层说。

  他表示,国外金融机构,包括外资企业对金融危机的感受比中资机构深刻;“比如,有一家外资企业告诉我,他们近期先是裁员10%,然后实行轮班制,薪酬减半”。

  而在客观上,外资行放慢扩张步伐有三个原因。首先,“资产扩张的资金来源出现问题,国内拆借市场上融入资金变得困难起来。”上述中资银行中层说,“境外银行机构、投行的倒闭,令中资行对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有了重新认识,更加关注外资法人银行的股东背景。”

  其次,外资法人银行从境外拆借资金,不仅受到外债规模控制,还受到全球美元紧缩的影响。

  第三,“外资行更加商业化,如果遇到没有业务的情况,首先就是裁人。”前述中资银行中层称,最近外资行裁员集中于两个业务条线,一是个人按揭业务,因为楼市的成交量下降;二是财富管理条线,受衍生产品冲击,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不佳,销售受到影响。

  在成本控制方面,“全球外资机构都在压缩开支(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如会务和差旅费支出,办公会议尽量选择视频、电话,乘坐飞机也由头等舱改为经济舱等。”上述中资银行人士称。

  短期内依然会收缩信贷

  当前,外资银行流动性偏紧,依然是外资法人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10月份在沪外资银行流动性偏紧,目前虽有所缓解,但年底存款转换或搬家等因素的存在可能加剧外资银行流动性紧张状况。”前述监管人士称,这主要与外资银行业务单一、外资法人银行存贷比偏高以及存款余额增速明显减缓等有关。

  此前,由于外资银行母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以外资行作为交易对手的同业拆放与存放均变得非常谨慎。主要表现为,一是压缩同业拆借额度;二是缩短期限,如从原来是3个月、15天以上,调整为7天、隔夜;由此导致外资行的头寸比较紧张。

  “11月份情况有所好转,但作为商业机构的银行还是会有担心,所以,要恢复起来,时间也不会那么快。”上述监管人士称。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8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我们将大力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工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蒋定之提及的八项措施中有两项是专门针对外资银行的:“对外资银行进行快速排查,了解风险敞口,对母行受危机影响的外资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提示”;“建立流动性压力应急预案,对遇到流动性管理压力的外资银行,银监会将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实施救助”。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13866.2亿元,同比增长25.4%;各项贷款余额7865.2亿元,同比增长25.4%;各项存款5706.6亿元,同比增长58.8%;1-9月实现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112.7%。

  从监管指标来看,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充足率17.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5%;拨备覆盖率227.8%,同比上升38.3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66.6%,同比上升9.8个百分点。

  但从银监会公布的9月末数据可以推算,在华外资银行的整体存贷比(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为137.83%。由此可见,在华外资银行的存贷比依然偏高。

  正是迫于存贷比高企的压力,满足流动性管理需要,外资行此前已牺牲了贷款业务的增长。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上海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减少32.9亿元,同比多减177.3亿元,主要是对境内中资机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减少31.4亿元及对境内外资机构短期贷款减少24.1亿元所致。

  “短期内,外资行肯定要收缩信贷,一是小企业信贷,二是承诺贷款的进度放慢。”上述监管人士直言。

  不过,“外资行对老客户的服务还是人性化的。”前述中资银行人士称,如果老客户的贷款到期,外资行又没有足够的人民币资金来源,便会替客户重新设计融资方案,比如,向客户推荐一家中资银行,由这家中资银行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而外资行为该项贷款提供担保,如开备兑信用证等方式,外资行从中收取担保费;也可以由外资行牵头组织一个银团贷款,分销部分贷款额度,共同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当然,“新客户、新项目则减少受理,即便是优质客户,外资行也不会强求。”上述中资银行人士直言。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