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探究十大理财先锋银行:招行人多广发依赖外部

  招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数量多而品种全出名;最擅于创新的深发展今年求稳;广发行依赖外部

  一个产品背后,到底是什么人在参与设计?这些设计者的风格是偏稳重,还是更积极创新?他们的团队到底凝聚着多大的力量?

  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家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在外的面貌,也决定着在这个波动的市场上,投资者自己的安全度有多高。

  除了国有大银行占据着理财产品发行的半壁江山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理财产品的发行大军,他们的产品设计团队到底如何组建的?

  招行、光大产品研发团队人数多

  据招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招行总部的产品设计团队有20多位产品负责研发、运营和管理产品。这20多人中,六成以上拥有硕士学历,很多人拥有海外从业经历。

  “招行的产品设计分两个部门来做,一个是资金交易室,一个在零售部。资金交易室主要负责的是外汇、债券这些需要对外平盘的事,也就是说有平盘对手的产品都在资金交易室做。而比如挂钩A股、QDII产品和与证券公司合作的产品等,都在零售部做。”

  一直以来,招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数量多而品种全在业内出名。但招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招行产品设计的最大特色并非产品线齐全,而是遵从一个理念,即从客户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招行发行的大量的票据、信托贷款类的产品,能满足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也发行了不少投资境外标的的结构性产品、QDII产品,可满足风险承受能力高一点的投资者的需求。此外,招行的产品设计相对稳健。”

  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告诉记者,该中心的12个人在理财产品研发方面分三大类:一是专攻固定收益产品等;二是股票基金等;三是另类投资。

  “队伍比较年轻,平均在30岁上下,本土人才和海归人才都有。他们大多具有5-6年的产品设计经验。中心也给他们提供了接触更多产品的历炼空间。”张旭阳说。

  张旭阳说,光大银行基于对市场的研判,去年年底就停止了与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的发售,今年年初又停止了打新股的理财产品。今年4月份,我们推出了光大银行自己管理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稳健一号”。这个产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每月开放一次,投资者以净值认购或赎回。目前净值已达1.073,年化收益8%左右。

  据了解,光大在对某些理财产品完成一级资产配置后,交易和执行由合作方外资银行来执行。“这与能力没有关系。由于客观原因,自己直接去做,在报价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不易把握。目的只有一个,把最好的产品给客户,为客户带来绝对收益。”张旭阳说。

  据Wind资讯统计,光大银行今年以来发行了330款理财产品,发行量占中资银行第5位。

  部分老牌银行产品更趋保守

  浦发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浦发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部门分为对公和对私两种。与其他多家银行一样,对公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以信贷资产为主,还会发行一些房地产抵押信托计划。对公理财产品的销售对象是企业,主要设计部门是浦发的投行等部门;对私就是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理财产品,主要设计部门在个人银行部。

  而在个人理财产品上,据了解,浦发银行主要分为基金、保险、证券、外汇、新股、票据和信托等几条研究线路。

  其中,基金、保险和证券线,主要参与银行代理产品的研究,比如银行代理销售相关基金、保险等产品。而外汇、新股、票据和信托等线路,则主要分工设计和研究银行自主开发的理财产品。“整个团队大概有几十人。”

  浦发的个人理财产品设计偏稳健,“现在市场风险很大,而今年以来投资者又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出质疑,整个市场对收益的预期也不高。我们的产品大部分是保本的,很多都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深发展私人理财部财富管理中心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已很久没发新产品了,处于收缩状态。”而对于去年推出的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结构性产品,深发展暂时更不会去碰触,早已暂停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深发展去年比较讲求创新,发行了较多的基金优选产品和结构性产品。

  “主要是现在情况不太好。而且银监会监管得非常严格,要发也很难。目前,国内银行大概都是这样一个情况,创新产品的发行处于停滞阶段。”该人士表示,即使产品设计严密,将产品的风险揭示得再清楚,也难以得到市场的回应,投资者不会买账。

  据介绍,深发展的产品经理一部分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很多年,另一部分是在外资银行工作过的有经验人士,这些人大多拥有MBA学历,是一支混合型队伍。而至于产品设计团队的人数,则并未有透露。

  而一些成立时间比较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产品设计团队则显得非常保守。

  据广发银行内部人士介绍:“我们从11月份开始就没有再推新的理财产品了。目前还在运行的,都是很早时候发的产品。”广发银行发行的“薪+薪”品牌的系列产品,投资品种非常稳健,包括货币市场、债券、票据和信贷资产等。但即使这些风险等级最低的产品,基于目前的形势判断,广发也已停止发行。

  “我们已暂停人民币理财产品,什么时候再推出,要看总行的通知。”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产品设计最大特色就是稳健,防范风险。”

  但据内部人士介绍,广发银行由于人员缺少等因素,其产品设计“是找外部公司的投资顾问去做的。”而广发银行负责理财产品的人员,大约三四人左右。

  后起之秀城商行,风格更稳健

  相比之下,一些后起之秀的城商行,其产品设计开始迎头赶上,无论是在人力上,品牌树立上,还是给自己的定位上。

  深圳平安银行的产品设计团队建设发展迅速,已超过不少城商行,已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不相上下。深圳平安银行产品设计团队中有多人在银行同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工作多年。

  深圳平安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程明高介绍,平安银行财富管理部的产品设计团队几乎全是名校研究生学历,具有比较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

  平安银行的产品设计分为:基金及其他投资组合产品线、贷款类产品线、债券及货币市场产品线、结构性产品线、外汇产品线、保险产品线等。而产品设计团队中特别安排保险线,在银行业内鲜见。据介绍,平安银行是希望借助集团在保险方面的优势,设计出一些独特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

  从产品设计风格上来讲,平安银行的产品设计注重风险控制,风格稳健。根据Wind资讯数据,平安银行今年以来共发行了38款理财产品,80%投资于债券、信托贷款类资产。绝大部分产品为100%保本型产品。程明高再三表示:“我们在产品设计上非常谨慎。”

  而北京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开发上,一直走在国内100多家城商行的前列。根据Wind资讯数据,北京银行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发行了406款理财产品,占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5%。这个数量跃居中资银行第三位。今年以来,招行发行了1164款产品,发行量最大。其次为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今年已发行481款产品。

  从风格上讲,作为后起之秀的北京银行,定位非常清晰,发行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投资银行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大量的信托贷款类产品,产品设计追求稳重。

  此外,上海银行今年以来发行219款理财产品,徽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浙商银行等发行的产品都达30-50款。产品多以信贷资产、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为主。

  “这些城商行比那些老资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更谨慎,他们目前最主要的是站稳自己的脚跟,发展客户资源,所以产品设计的风格非常明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此评价。

  股份制商业银行反思:

  稳健应该是主流

  从采访中,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去年,国内外市场一片大好之时,众多银行抓紧机遇,大力与国外投行合作,使投资者能分享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火热机会。

  而今年,绝大部分银行早已转向,去年大谈的“创新”等字眼,开始被规避,转而大讲稳健。在当今这个市场,只有稳健才能更安全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能保护自己的招牌和声誉。

  兴业银行今年以来发行了191款理财产品,其中,自6月份以来,开始大量发行信托贷款类、票据类理财产品,减少外汇投资产品,显然更趋稳健。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去年发行的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和外汇产品,自今年6月份以来,转而发行了大量债券类、票据类和信贷类理财产品,而结构性产品早已停止发行。

  华夏银行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密集发行了一批与境外机构合作的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但自6月份以来发行的理财产品,全部为债券类理财产品,不再触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在中资银行中,中信银行属于少数还能部分按照自己的步调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中信银行在下半年还坚持发行了一些外汇理财产品。但大部分产品仍转向以票据资产为主。

  对明年的理财产品是否看好部分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表示怀疑。“境外市场都那么惨淡了,还是先在国内做做投资。”

  “即使有些人认为国外市场已经跌到了低谷,但国内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不上去,要投资境外也不是好时机。我们觉得不能投机地认为是否已到了底部,而应该至少等到国外市场的情况比较明朗化了,才可以开始考虑。这样做,投资者也会更有信心。”某小型商业银行财富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深圳某商业银行零售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去年在大牛市的环境下,很多银行忙着创新,发行挂钩商品期货、石油、二氧化碳排放、环境指数、艺术品指数等名目繁杂的结构性产品。

  “但他们是否自己真的就懂二氧化碳排放、艺术品等,这都不见得。银行之所以叫银行,是与基金公司、对冲基金、证券公司有很大区别的。你整天对着一家对冲基金讲如何如何稳健、保守,那人家肯定不干,对冲基金就是要用杠杆去博收益的。但银行就不一样了,用期权等衍生品去设计产品,扩大风险;或发行大量不保本的、90%保本的产品,这就违背了银行的根本了。银行是要求稳健的,因为银行背负着很大的信誉。”

  该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应该以稳健为主,辅而发行一些“时尚”一点的产品,以满足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人。但“时尚”不应该成为主流。

  浦发银行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正因为中资银行没有像外资银行那样发行那么多激进型的结构性产品,有幸躲过了今年的市场之劫难。相比起来,中资银行更加幸运。

  “设计师”、“工程师”各有分工

  “银行在理财产品投资决策中的角色扮演应分为‘设计师’与‘工程师’两个层面。在‘设计师’这个层面,银行必须要根据自身对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走势的研究与预测,决定理财产品的整体组合摆布(如固定收益、股票投资、另类投资、境内与境外、本外币等各个维度分类的理财产品所占比例等)、各类产品的结构与模式(如开放式还是封闭式、结构化产品内嵌的期权类型、费率安排如何正向投资管理人的业绩提升等)。”光大银行张旭阳说,“这是对其投研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的考验。而这一能力恰恰是长期投资的主要价值来源。”

  张旭阳表示,任何一个有进取心的理财银行,对理财产品投资决策中的“设计师”角色是不会外包的,而仅会在“工程师”这个层面对某类产品安排外部投资顾问或对外背对背平盘。

  他认为,银行的理财业务应是客户导向的,这要求银行将最好的理财产品或产品组合提供给客户。但银行理财产品日益复杂,涉及的市场面不断扩大,在各个领域银行不可能都是最专业的。

  因此,银行理财资金外包或外部平盘必将是长期存在的现象。这一点在国外金融同业中也很普遍。一个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提供给其客户的产品很有可能不是本行投资银行部门设计的。

  “银行理财资金外包或外部平盘与发展银行自主定价及风险管理能力并不矛盾。”张旭阳说,“一家银行理财业务的开展,首先应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与战略目标。”

  “除通过理财业务稳定和扩大核心客户群外,更要清楚自身通过理财业务的发展培育什么样的核心竞争能力,例如人民币金融衍生品的定价能力、代客资产管理能力、金融产品的综合销售平台与团队等等。而在具体理财产品的资金运作方面,还是应该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旭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