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能源 > 燃油套保

国航燃油套期保值巨亏31亿

  此前油价猛涨,国内几大航空公司为减少燃油的成本开支,纷纷选择燃油套期保值交易,然而随着目前国际油价由140余美元速跌,刺破50美元,使国内航空公司燃油套期保值业务亏损。国航日前称,截至10月31日,公司在燃油套期保值的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31亿元,较第三季度报告所披露的公允价值损失扩大21亿元。

  民航业燃油套期保值巨亏

  燃油成本占据航空业35%-37%的成本。近年来持续上涨的油价给航空业带来非常大的成本压力。因此控制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保持盈利的关键。南航发布的今年三季报表中显示,公司营业总成本从去年的123.27亿元增加到140.74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航油价格高涨引起的。国航的三季报也显示,国内航油价格在三季度维持在8000多元/吨的历史高位,这让国航在三季度的航油成本上涨了26.63亿元。油价的频密变动致使航空公司不得不选择套期保值交易。

  然而,近期国际经济不景气,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油价一路下跌,航空公司原本为对冲燃油成本上升风险进行的套期保值,遭遇巨大损失。国航的有关公告显示,这项损失已达人民币31亿元,而去年曾被民航部分业内人士称为复苏之年,国航净利也只不过是38.8亿元。国航方面表示,此处公允价值损失是2008年10月31日对合约剩余期间可能发生的全部现金流的折现,公允价值损失并非现金实际损失,未来实际损失依赖于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及仓位调整情况,可能高于或低于公允价值损失。截至2008年10月31日,该等套期保值合约尚未发生任何实际现金损失。

  国航三季报的数据显示,去年国航赖以盈利的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在三季度都出现了大幅下降,而原油价格波动造成的燃油成本上升和油料衍生工具的损失,更是让国航三季度的业绩雪上加霜。

  两大盈利利器受损

  此前,国内航空公司购买了大量境外客货机,随着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以美元结算的方式使国内民航业成为美元持续贬值的获益者,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是国内航空公司净利润的重要来源。由于南航的购机数量始终位居各航空公司前列,因此它背负的美元负债最多。截至去年底,南航所有负债折合为人民币总计498亿元,其中96%为美元负债。这样的负债结构让南航2007年汇兑收益达到27.9亿元,比上年增加12.83亿元。同时,去年国航汇兑收益为19.75亿元,而2006年的汇兑收益为9.6亿元;东航2007年汇兑收益为20.23亿元,较2006年8.88亿元大幅增长;海航汇兑收益为3.89亿元,同比增长65%。

  对于汇兑收益依赖过大的国内航空业,面临客货运输主业持续下跌的局面。进入年底运输淡季以来,国内航线价格已经全面下调,某些航线的价格逼近甚至低于火车票价。受金融风暴及季节性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不足,许多发达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逐步衰退,航空业成为受损户。与此同时,油价暴跌使民航业燃油套期保值巨亏,加上汇兑收益减少,民航业去年两大盈利利器受损。分析人士认为,航空业面临的困境,加上国航的亏损,可能迫使国家加快对航空公司注资的速度。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