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财富故事

年收入超1.5亿美元索马里海盗的钱藏哪儿了(图)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推荐阅读:女白领:我怀孕!老板:我破产! 职场斗法各出奇招 
           理财赚钱很简单 “一辈子有钱”的四个习惯 
           测一测你是"穷忙族"吗 从穷忙到富闲有"翻身术" 
           超豪华酒店逆市开张 二千万美元办开幕庆典(图)

  人民网11月22日讯干旱贫瘠的非洲之角索马里,常年战乱催生了一群无法无天的现代海盗。他们伪装成“遵纪守法”的普通渔船出海,只要发现单独远航的大型远洋货轮,就会携带冲锋枪与手榴弹跳上快艇猛扑上去,然后借助绳梯和抓钩,奋力攀上孤立无援的万吨巨轮。

  除非海盗们在攀爬过程中被货船上的水手使用高压水龙赶走,否则,只要当这些人身手矫健地登上甲板后,往往能在10多分钟时间内摆平大惊失色的船员。接下来,得意洋洋的海盗们就会“押解”着自己的俘虏返回索马里北部港口向船东们“待价而沽”了。


  最近几个月来,海盗们的活动更为猖獗,从满载坦克的乌克兰货船到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超级油轮,从悬挂着中国香港区旗的伊朗公司商船到普通的中国渔船,众多经过其势力范围的外国船只纷纷成为海盗的“囊中之物”,单条船的赎金更是突破了2500万美元。

  据一些反海盗专家估计,索马里海盗的2007年通过勒索各类船东得到的赎金超过了1.5亿美元。尽管各方都呼吁船东“不要向邪恶势力低头”,应该拒绝支付赎金,以免“助纣为虐”,刺激海盗更加猖狂的开展打劫活动,但几乎所有的船东都反其道而行之,交钱了事。

  沙特政府表示,绝不会同海盗谈判,更不会向其支付赎金来换取被劫持的巨轮“天狼星”号恢复自由。不过,沙特方面宣称,船东公司“有自己的选择”,言外之意,“天狼星”号的主人可以去和海盗讨价还价。据悉,这次海盗开口就要2500万美元,而且要在10天内付清。

  为了避免海盗骚扰,一些轮船公司要求下属船队改走好望角前往欧洲,这样会让货轮的运输成本增加40%。同时,苏伊士运河收取的“过河费”的生意也将大受影响。因此,在这个因“金融危机”造成大家“普遍手头紧”的年代,索马里海盗可谓“人见人恨,无可奈何”。

  由于索马里政府处于瘫痪状态,该国也没有正常运转的银行,因此流入海盗手中的现金再多,外界也无从追踪,更不要说将非法资金扣下物归原主了。据称所有的赎金就藏在索马里境内的秘密地点。只不过有些被海盗用来在家乡购买房地产,有些成了当地的“硬通货”。

  同其他需要“洗钱”的有组织犯罪团伙不同,索马里的现代海盗根本无须掩饰自己的滚滚赎金流。海盗们带着大量现金去购买枪支弹药、通讯器材、快艇和其他必要装备。与此同时,索马里海盗还不断为其居住的社区提供资金扶持并通过向地方政府官员行贿来寻求庇护。

  在索马里这个畸形社会里,海盗成为最赚钱的行当和许多地区的经济支柱。不少海盗头目的家乡因此日渐繁荣。国际反海盗组织估计,索马里现有大约1000多名直接从事“抓船”工作的海盗,还有承担谈判、后勤保障、武器购买、新人训练、情报搜集工作的其他人员。

  现在,海盗用来藏身的渔船越来越大,可以送他们到距离海岸更远的地方开展活动。前面提到的沙特巨轮“天狼星”号,就是在距离海岸数百公里远的洋面上被俘的。当时,船上有25名船员和200万桶原油,这次,落入海盗手中的货物总值超过一亿美元。(高轶军)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