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我要创业

运动员从商为圆一个冠军梦 乒乓俱乐部前景好

  ■人物档案

  姓名:刘喆

  年龄:27岁

  职务:海军工程大学冠军乒乓球俱乐部经理

  籍贯:武汉

  创业格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刘喆的打扮运动而有活力:白T恤、黑色运动裤、球鞋。

离开专业乒乓球队快10年,他说从未放弃过世界冠军的梦想。

  他和世界乒乓球冠军刘国正同是省乒乓球队的队友,入选国家队时,他不幸落选。无法亲自站到乒乓球世界冠军领奖台,刘喆希望他的学员能为他圆梦。

  4年前,见时机成熟,刘喆辞去乒乓球教练一职,创办了自己的乒乓球俱乐部。俱乐部的队员由10名增加到现在的百名。他说,“我从运动员向商人的转型太慢,否则,俱乐部或许发展得更快。”

  2000张传单招来10名学生

  办乒乓球俱乐部,少说也得10张球桌,场地至少得300多平米。环境好、租金低,这样的场地实在难寻。

  2004年6月,海军工程大学新建体育馆对外招租,正好有两间空训练场,刘喆立刻与对方取得联系,几经磋商,最后以较低的价格拿下。

  “乒乓球俱乐部的投入并不大,三五万元即可。”刘喆说,生源才是最大的难题。俱乐部藏在海工大校园内,如何才能打出名气?刘喆没有半点经商经验,他觉得街头发传单的方式不错,将俱乐部的介绍印成宣传单,到幼儿园、小学门口派发。效果并不好,2000张传单发完,仅有10位学生报名。

  尽管学员不多,8月,俱乐部的第一个暑期培训班开班了。那段日子很难熬,刘喆家住青山,路上就得2个小时,为了方便管理,他在海军工程大学内租了间6平米地下室,这一住就是3年。

  》》》初尝甜头

  3个教练培训10名学生

  第一个暑期班仅10名学生,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刘喆严格按每5个孩子配备一名教练的原则,让家长认可这里的教学质量。为此,他们请了两名专业教练,每月的学费才共收3000元,两位老师的工资就得2000多元,除去房租、水电等其他开销,自己不拿工资还得倒贴。

  这种入不敷出的日子持续了近一年,刘喆慢慢尝到专业教学配置的甜头,俱乐部的宣传投入少了,可学生家长主动为俱乐部做起免费宣传。

  “别以为这里是给孩子玩的地方,教练管理很严,孩子不听话,就会被踢屁股,我们家长也十分放心。”一位学生家长说,第一天送孩子来上课,课后,她躲在门外偷看,孩子不听话,被教练踢了屁股,“当时很心疼,不过,教练教学很专心很投入,我们也很支持。”

  刘喆笑说,踢屁股是乒乓球队一种传统的惩罚方式,“其实踢得并不重,只是让他们知道打乒乓球不是玩游戏,做错事就要受罚。”

  严格的训练,也让家长们看到了货真价实的成绩,连续3年,刘喆带队的冠军俱乐部均拿下武汉市小学生乒乓球赛团体冠军。

  》》》堵漏洞

  管理出乱,学生被“抢”

  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容易,可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则困难重重,俱乐部初创期,刘喆也尝到了管理不善的苦头。

  2005年暑期,俱乐部的学生增加到50人,正当刘喆感到欣喜时,一位学生家长偷偷地告诉他,有教练私自将学生介绍到其他俱乐部,收取介绍费。这时,他才留意到,一周内有3名学生没有继续来上课。

  刘喆意识到,自己对教练员的管理确实很松散,教练们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来上两三个小时的课,周末再到其他俱乐部兼职,难免会受到诱惑。从此以后,他要求教练员每周开一到两次例会,搜集教学情况,每月会组织一场教练之间的友谊赛,以提高业务水平。另外,针对此事件,俱乐部制定了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如教练私自介绍学员到其他俱乐部,将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等。

  规章制度贴上教室四周的墙壁后,再也没有学生被“抢走”;同时,看到教学管理既规范又透明,学生家长也更放心。

  》》》拓宽业务

  行他人方便 开发新业务

  2006年,一位好友建了一个名为“武汉乒乓球爱好者超级群”的QQ群,群内聚集着200名乒乓球爱好者,刘喆也是其中一员。

  群友们常常吆喝着周末一起练球,刘喆参加了几次后发现,每到周末,运动场馆不仅人满为患,而且收费比平时贵,一个小时就得15元。“周末学生休息,俱乐部的10张桌子空着,何不将他们邀过去打球。”刘喆的想法得到球友们的支持。

  此后,每周六下午,俱乐部里人声鼎沸,至少有10来人在此以球会友,而每人仅付5元即可玩半天。

  “寄宿”海军工程大学内,大院里退休老师们也成了俱乐部的常客。他们组建了一支乒乓球队,并主动聘请刘喆为球队的主教练。为了不影响学生们训炼,又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展馆,俱乐部适时在晨练、晚间、双休对外开放,目前,其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30%。

  经营慢慢走上正轨,刘喆仍觉得自己离真正的商人很远,他笑言自己对数字不敏感,财务管理一团糟,很长一段时间,俱乐部的收支明细不清。

  今年11月,俱乐部获得中国乒乓球协会颁发的团体会员证书。刘喆计划明年开家分店,他说武汉有打乒乓球的氛围和市场。目前,他正在物色职业经理人,“需要既懂乒乓球技术,又懂经营管理,这样的人才很难找。”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