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专家解读燃油税开征 燃油税、养路费谁更划算

  最近,国内征收燃油税、进行费改税政策的呼声一直都很高,国家发改委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的调研和筹备。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已经于日前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会议还约请了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昨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征收燃油税是国际通行的办法,国际上大部分国家都不征收养路费,因为燃油税对于车主来说,更公平和合理一些。”

  鼓励百姓少开车

  燃油税的问题并非刚刚提出,实际上前几年一直都有征收燃油税的呼声,但一直都没有付诸实施,对于难以实施的原因,欧国立说:“一方面前些年油价一直很高,改收燃油税的话可能会使车主的负担更高,现在油价要下来了,也就是比较好的机会。另一方面,养路费等等收费涉及很多部门和方面的利益,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协调好的。”

  对于老百姓来说,费改税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欧国立说:“费改税是不是会减轻车主的负担,这个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政策现在还没有出来,具体的情况怎么样还不知道,税率等等数字也没有,因此现在算这个账还早了点。但是可以明确知道的是,费改税对于老百姓来说肯定会更公平,这毫无疑问。在以前,不管你的车出不出门,跑多跑少,大家都是交一样的钱,改成燃油税,则是多跑多交,少跑少交,不跑不交。”

  除了更加公平合理之外,征收燃油税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小的作用,欧国立说:“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在鼓励大家少用车,能坐公交上班的,就尽量不要开车,这对现在沉重的交通压力、能源压力都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财政收入变化不大

  由于养路费等费用一直都是由地方财政征收,改为燃油税以后则会由中央统一征收,这是否意味着地方财政会因此受损,欧国立认为不能这么衡量,他说:“总体的收入量并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在利益分配上有所不同,这是地方和中央政府本身的一种博弈,地方财政在养路费等等上的收入没有了,但是在其他方面可能会得到一些政策的补偿或者优惠,因此这种受损和受益是动态的,不能单一地去看。”

  欧国立认为一项政策的得失应放在大盘上来看,他说:“看一项政策,要看它对于整个国民经济有没有好处,看它是不是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而不是狭隘的谁得谁失。”

  政府或补贴出租车

  养路费等六项费用改为燃油税,对于出租车来说意味着什么?会不会使他们的负担更重?昨天,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这太吃亏了,以后怎么办呢?”对此,欧国立说:“出租车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出租车相对来说跑得要比家庭用车多很多,改征燃油税以后他们会不会加重负担,这确实需要认真对待。不过这个问题也并不难,以前我们也有很多办法来解决。比如说政府补贴,在以前燃油涨价的时候,都是由政府来给出租车进行一定的补贴,这一次可能也会用相同的办法。”

  至于补贴的额度是多少,出租车会不会涨价的问题,欧国立认为现在还不好说,他说:“这需要政策出台以后,有了具体的数据,然后在经过一系列的测算和调查,才能知道,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

  失业问题并不严重

  养路费等六项费用改为燃油税,对于以前征收这些费用的工作人员又该如何安置,会不会造成新的失业?欧国立说:“这个肯定已经有相关部门来考虑了,就总体来看,从事这些工作的人比例很低,总数也不是很多,因此问题不是很大。但是就这些从业人员个人来说,那就是100%的问题了,这需要相关的部门进行认真地对待和安排。”

  就总体而言,欧国立认为费改税造成的就业问题并不严重,他说:“经济有其自身的规律,有的行业崛起,就肯定会有行业衰落,有朝阳产业,也就有夕阳产业,这是很正常的,大家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可能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我们应该用一个正常的心态去对待。”

  过路过桥费难解决

  过路过桥费一直都是车辆费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一次的费改税计划中并没有包括过路过桥费,那么,这两费又将有什么样的变化,为什么不能同养路费一样改为燃油税?欧国立说:“实际上,过路过桥费和养路费等等并不一样,是另外一种收入。我们的高速公路往往都是贷款修的,修好了以后要收费还贷,有的公路贷款没有还完,那肯定还要收下去,有的贷款已经还完了,可是也仍旧在收。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和养路费是不一样的,需要另案讨论。”

  那么,在将来,过桥过路费是不是也有希望和养路费一样,最终以费改税的形式取代,欧国立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过桥过路费会和养路费一样,看不出来。”

  ■市场反应

  车主负担减轻了吗?

  据报道称燃油税的税率可能会在30%到50%之间,假如以这个数据征收,对于车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车主郑先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我一个月用油大概700元,一年就是8400元,假如税率是30%的话,那么我要多花8400元×30%,也就是2520元,养路费一年是大约1300元,也就是说我一年要多交1220元,实际上负担是加重了。”

  倘若按照这个算法,将1300元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记者粗算了一下,如果税率是30%的话,那么普通自用车主每年用油4333元以下的将会得利,而用油超过4333元的车主负担可能会加重。对此,欧国立说:“这个算法固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如果一些人认为费改税以后不太划算,那么可能就会减少用车,这样也就谈不上负担加重了。”

  车市反应滞后十天

  昨日,记者从了解车市的相关人员处得悉,目前车市对于费改税并没有什么反应。据称,车市现在仍旧没有大的变化,这一方面是因为费改税的政策并没有真正出台,只是在筹备调研之中,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政策会有一个迟滞的时间,就车市来说,一般政策出台以后,会有十天左右的迟滞期,十天以后,政策的效应才会反映出来。

  撰文竞报记者周怀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欧国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