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新一轮放贷明年展开 六银行明确新增贷款3000亿

    在央行宣布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各大银行纷纷行动。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已经有超过10家银行出台了具体落实的细则。其中,国开行、建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6家全国性银行明确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内新增信贷的额度,累计金额达到3000亿元。

  3000亿新增贷款蓄势待发

  昨日,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该行将在原有贷款增量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亿元信贷投放。与此同时,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也在昨日宣布,该行拟从今年起至明年,新增550亿元授信额度,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上此前农业银行表示明年新增“三农”和县域信贷投入规模将超1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均表示年底前将确保新增发放400亿元人民币贷款以及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在年内新增信贷投放300亿元到500亿元,目前上述6家银行共计将新增贷款投放额度3000亿元。

  此外,记者昨日连线其他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不便透露具体数据。

  还有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以及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了新增额度的措施但尚未公布具体额度。

  另据数据显示,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66万亿元,同比多增1659亿元。其中7-10月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2557亿元。央行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4万亿元。照此推算,银行在剩下的1个多月内放贷规模将超过3400亿元。

  信贷用途各有偏重

  在新增信贷用途方面,虽然几家银行各有偏重,但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增信贷的投放首选。

  根据已公开的信息显示,国开行将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医疗教育文化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农发行新增额度则主要支持农业重点项目以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收购,而重点项目评估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新增额度重点向农副产品收购方面倾斜。并未具体表态的进出口银行则是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和对外承包工程及各类境外投资的政策性融资主渠道。

  建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无一例外都把投入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纷纷表示将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电网设备等配套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向民生保障工程倾斜。在房地产方面,建行和中信银行都强调将支持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建设,包括加大对销售风险小、还款有保障的“双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等。

  此外,环保因素被两家银行作为考察贷款资格的重要参量,建行指出将重点压缩“双高、产能过剩、产能潜在过剩”行业贷款规模,充分保证节能减排环保项目资金使用,中信则表示将坚持绿色信贷,而北京银行提出将支持节能减排项目。

  灾后重建、“三农”、中小企业融资这三项,并没有在中信银行的考虑范围内,而建行也只把它们放在了列表的末尾。北京银行则态度鲜明地表示,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都属该行优先考虑方向。

  银行放贷速度仍受限制

  据记者了解,虽然央行放宽了信贷额度政策,但由于自身存在的问题,银行业在明年展开新一轮放贷活动还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

  一方面,银行的净利差和利润收入进入下降通道,“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贷款存在的风险,在投放上大家都比较谨慎,现在我们信贷员的年终奖已经和贷款产生的呆账挂钩。因此目前的情况是额度不成问题,但要严把投放门槛”。昨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成为本轮信贷额度放宽后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对此,相关分析师表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将是制约明年全年信贷增速的一个关键因素,据其测算,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按新资本协议明年将不达标,在补充资本金前,增速只能控制在10%,部分达标也是在10%-12%。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