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跟着4万亿投资方向找工作 09届毕业生就业转向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日,是企业进校园招聘的“解禁日”,本市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此启动。清华大学、石油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均举办了大型招聘会。虽然天气寒冷,但毕业生求职的迫切需求仍使得招聘会现场“热气腾腾”。
据了解,处在“现在进行时”的金融危机正在悄然改变着高校毕业生的择业观。

  -金融危机加剧就业竞争

  09年全国应届毕业生将突破610万人,比08届毕业生增加数十万人,而北京地区高校明年毕业生将突破20万。毕业生人数增加、金融危机下相关行业用人需求减少,使09年的就业竞争更为激烈。

  “每天晚上"卧谈会",金融危机都是热门话题,大家对前途有些迷茫。”一位北交大硕士毕业生说。“我每天都看道·琼斯指数,盼望着经济快点复苏。”另一位在招聘现场寻找工作的毕业生表示。

  金融危机甚至让还在读大二、大三的学生也紧张起来。他们担心到自己毕业时,经济依然不景气,就业更困难。于是提前计划到大企业实习,增长经验。

  各高校也选择走出去,加强与各地各用人单位的联系,“推销”自己的学生。清华大学今年已先后到重庆、大连、南京、河南、山西、山东等多地考察,与当地重型企业、知名高校联系,组织学生假期实习,“起码让企业了解这些学生,熟悉总比不熟悉好。”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

  -部分外企停止招聘

  虽然11月20日是企业正式进校园招聘的日子,但此前,已有很多企业打着“宣讲会”的旗号进高校提前揽才,这其中不乏知名外企。

  但“起大早”的外企未料到金融危机如此迅猛,他们曾大肆宣讲的吸引力和招聘计划无法兑现,均在11月20日前后宣布停招或缩招。

  据了解,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北电、GE等大牌外企都缩招了,这使得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十分失望。据了解,这些外企都曾在金融危机来临前到高校宣讲,并承诺过一阵会举行面试和笔试,但一些已经递交简历的学生到昨天还没有收到相关企业举行面试、笔试的通知。

  “学财会、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最近比较紧张。”人民大学一名学税务的硕士说,这些本来以进外资投行、券商为理想的金融学子们,大都将目光转向国内银行、大型国企的财务职位。

  “金融危机将使金融、贸易、房地产、证券等行业用人需求下降,这些企业校园招聘会明显减少。”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表示。

  -看着国家政策找工作

  我国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的各种政策成为大学生择业的风向标。国家4万亿元投资额重点发展的行业,受到毕业生的青睐。

  “我们学校学铁路、交通专业的毕业生很"吃香"”,北交大的学生说,“国家加大投资发展高速公路网、铁路网,进入相关企业将大有发展。”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使大学生更看重国家中长期重点发展的行业。神七飞天,让毕业生看到了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业,这使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昨日在清华举行的招聘会吸引到京内外数千名学生。在中航技等知名企业展台前排起的长队甚至“堵塞”了展会的通道。“我们在北航招了十几个人,收到的简历有上百份。”来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招聘负责人说。

  -名校生不受“危机”影响

  相比之下,名校学生受到来自金融危机的压力较小。2009年,清华大学拟参加就业的毕业生约3500人,与去年大体持平。而目前包括全球五百强企业、国家重点国企、重点院校和科研单位与清华大学预约的校园招聘会已近300场,比去年略有上升。

  “清华学生的供需比将超过1:6。”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清华的学生,专业对口,我们都要。”一家到清华招聘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与此相比,其他高校的学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为给09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原计划在一个月内举办27场公益招聘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昨日决定再新增7场教育类招聘会。据了解,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目前已举办双选会37场,为5万多名学生提供了三万多个岗位。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