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分析师:美国汽车业崩溃或对美元造成致命打击

  分析师表示,若美国政府不实施救助,美国汽车业可能会崩溃,而且还有一个美国“核心部件”--美元--也会面临危险。

  因为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施救措施,投资者可能会改变目前持有的观点,即美国可能是率先从本轮全球经济低迷中走出泥潭的国家。
若真如此,美元长达数月的强势表演也将嘎然而止。

  而且,若美元短期内急剧下跌,可能会逐渐消磨市场对其的长期信心,而这正是美元得以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畅行无阻的通行证。倘若来自全球央行的美国国债需求和其他大型买家的美元计价资产需求均不足的话,就会削弱美国为其救助以及经济振兴计划融资的能力。

  纽约梅陇银行(Bank of New YorkMellon)汇市策略师MichaelWoolfolk表示,事实上,汽车制造业规模过大,所以不能倒闭。

  他指出,美国需要通过外国投资来为其巨额赤字融资,因此,美元强势是美国的最大利益之所在,它能吸引外国投资。

  此外,救助汽车制造商对美元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会给美国整体经济带来“级联效应”。若通用(GM)、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均缺乏资金,可能会导致无数企业倒闭。遍布全国的供应商和经销商可能会就此式微,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出现大萧条那样至少15%的失业率。

  目前,汽车制造商的命运捏在美国国会手中。民主党周一提出一项议案,建议给该行业提供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但共和党和白宫对此持反对态度,迫使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里德(HarryReid)收回了在本周进行强制投票的计划。

  这意味着上述议案可能会留待新一届国会和政府来解决。当选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已经暗示支持对汽车业实施救助,但问题是,汽车制造商能否坚持到明年1月份。

  ◎对不施救的担忧短期内无碍美元升势

  不过,至少在目前,投资者对国会可能不会就是否救助汽车制造商进行表决的担忧无法打压美元。近几个月,美元已经成为无坚不摧的货币。

  尽管美国鲜有表现较好的经济数据,甚至经常反其道而行之,但由于投资者将美国经济数据的疲弱看作是全球经济也可能在连带效应影响下表现更糟的信号,美元因此一直呈上升态势。

  全球经济的疲弱态势也支持美元走高,原因是各国投资者都认为美元是避险天堂,是投资的“终极杀手锏”。

  甚至在美联储(FED)一连串大幅降息的背景下,美元也在持续走高。尽管降息通常会缩减美元计价资产的收益率,但分析师表示,连续大幅降息使得美联储看起来在对抗衰退时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因此,投资者将此作为利好美元的信号。

  周四纽约午盘,欧元/美元位于1.2550附近,而在不久前的7月份,汇价还一度在1.60上方创下历史新高。

  ◎不施救长期内将打压美元

  然而,若政府明确决定不对汽车制造商投入新资金的话,这种“持有美元万无一失”的趋势可能会逐渐消失。

  这是因为汽车生产商的逐渐倒闭不是可以选择的风险规避种类,相比于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这类投行的垮台,这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更为直接的负面影响。雷曼约有2.5万名员工,而底特律汽车生产商的员工总数达到23.9万人左右,近乎前者的10倍,而且,后者还在为77.5万名退休员工提供养老和医疗保险。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不对汽车生产商实施救助可能会利好美元,原因是这样可以显示出政府不愿意在已经极端高涨的赤字基础上花费更多,而高赤字可能对美元造成伤害。但分析师们指出,美国官方应该对这种想法保持谨慎,他们称此类想法就是造成大萧条后果更加严重的原因。

  尽管越来越多的银行在1930-1933年之间倒闭,但美联储却执意收紧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被吸出经济体系而没有得到补充,结果就是经济状况的恶化。

  美元近几个月的强势表演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它的强势几乎纯粹是基于市场对高风险资产的去杠杆化操作,以及资金回流实施这种操作的货币——美元。

  在不远的未来,美元需要依靠基本面的强势来获得支撑,而非市场担忧情绪。但若不对汽车生产商实施救助,担忧情绪将充斥市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