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企业招聘计划缩减 毕业生找工作不敢提薪水

  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首场双选会昨天启动。应聘时,身处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毕业生缺乏讨价还价的底气,部分学生表示“养活自己就行”。有些大学生甚至心甘情愿地向“前台接待”岗位递交简历。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21万,部分企业招聘计划缩减。

  就业·现场

  找工作“养活自己就行”

  “你打算找份月薪多少钱的工作?”

  “唉,能养活自己就行。”

  “有没有具体的标准?”

  “1000元左右吧。前两个月还想找1500元的工作呢。”

  昨天上午,怀揣一沓简历,首经贸大学广告专业大四毕业生小王挤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的人流中,抽空和记者说起找工作的无奈经历。让他有些失望的是,这场主要面向文科生的综合类双选会,提供的多数是销售、营销等职位。

  参加首场公益双选会的近50家企业来自房地产、文化、商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同仁堂药业、王府井百货等知名企业。招聘会共提供了900余个职位,包括前台接待等。据现场招前台接待的一家体育公司负责人介绍,尽管提供的薪水较低,学历也只要求专科,但仍有不少本科生前来应聘。一位正在应聘的本科生坦言:“只要能投的我都会投,现在工作不好找,我都不挑了。”

  问及工作后的期望月薪,多数学生的回答是“没有期望,不挑”。不过也有部分称“两千块钱以上就行”。而对于现场一些打出“挑战万元月薪”,“预期月薪5000元以上”标语的企业,却很少有人问津。大通证券营业部就标明预期月薪5000元,但收到的简历却很少。问其原因,有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学生一看到要加上提成才能达到高收入就没信心了。而且现在金融业不景气,许多人都不看好。

  就业·数据

  本科毕业生明年增7000人

  据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21万,比今年增加近万人。“2009届北京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和本科生人数都有所增加,高职毕业生首次出现下降。”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析,2009届研究生增加了4千多人,本科生比今年增加了约7千人。

  就业·分析

  部分企业校园招聘计划缩水

  专家分析,目前参加双选会的用人单位中,中小型企业比例较大,面向工科专业的职位更多一些,来自服务行业和基层一线的岗位比重明显增加。

  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析,不少大学毕业生一心瞄准科研和管理的职位,实际上他们的实际能力并未达到企业的要求。而IT软件行业尽管目前用人需求很大,但因为学校教学和企业实践脱节,导致企业不愿招收应届毕业生。“目前就业形势肯定比不上过去。”专家表示,除了毕业生人数增加,用人单位的反应也明显不如往年积极。据了解,部分企业已缩减或取消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参加双选会的金融企业比过去少了不少。

  就业·对策

  北京高校专业设置预警机制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到12月20日,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将陆续推出34场公益双选会,并首次面向企业免费。预计这些双选会共推出3万多个就业岗位。

  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透露,北京今后按学校类型和层次分批建设30个左右示范性就业中心,另外还计划在三年内建立100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的有效对接。

  郭广生说,本市高校将严格限制新专业的设置,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生物制药等急需行业的人才培养。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北京地区高校专业设置预警机制,为高校今后两三年的专业设置提供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晨报记者 罗德宏 实习生 王静怡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