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实体经济的巨大需求是期货业的机遇

  专访江苏省期货业协会会长、江苏弘业期货公司董事长周勇

  ⊙本报记者 叶苗

  昨日,在江苏省国际期货论坛召开期间,本报记者就当前期货业的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江苏省期货业协会会长、江苏弘业期货公司董事长周勇。

周勇表示,当前许多企业既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又面对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机遇,可以说是给期货业提供了很宽阔的市场。另外,在本轮市场暴跌行情中,江苏省期货行业也表现出色,截至目前仅有12万元穿仓金额尚未处理完。

  周勇同时表示,这轮危机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也不能盲目乐观,尤其在IT系统的建设上还需要大力加强。

  实体经济蕴藏机遇

  “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实体经济反应不过来,”周勇表示,以江苏经济为例,江苏的外向依存度很高,生产制造业企业由于价格的大幅波动而给生产经营带来困难。而在此轮价格暴跌中,许多企业也没有及时反应过来,合约购买的原材料价格一落千丈,“比如石油,到货之后价格就腰斩了。”因此,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意识到了价格管理的重要性,这种需求在本次论坛上也表现得很突出。

  周勇表示,在中央出台4万亿财政计划后,江苏也端出了一个大的盘子,这里面涉及安居、路桥、地铁等大工程,这些企业面临的是国际金融风暴的不利影响,在原材料和汇率问题上都亟需帮助;另一方面又是财政政策的巨大刺激,因此这也给了期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有助于期货业进一步开拓市场。

  对于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周勇表示2009年的营收目标会有调整,交易额不会像2008年增长那么大了,但利润和收入应该不会下降。“比如弘业期货今年的利润有3000多万,明年还要增加30%以上。”周勇表示,好的期货公司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市场占有率高,二是风险控制能力强,三是在管理上比较成熟。

  暴跌风暴安然度过

  周勇表示,截至10月底,江苏省未处理完的穿仓金额只有12万,这相对于江苏辖区27亿保证金的量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由于在长假前提高了保证金,所以在暴跌中穿仓的客户其实不算很多,跟穿仓客户协议追保的工作进行得也很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都做得比较完善。以弘业期货为例,在长假开盘后曾经一度预见穿仓数在200多万,绝大多数来自于法人客户,仅仅两天后这些企业就把资金补进来了,并依旧执行保值方案。

  “但是也不要盲目乐观,信心爆棚,觉得我们的风控能力就很强了,”周勇表示,我国期货业之所以在这次危机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长期以来制度建设的成果,涉及了净资本制度、保证金监控制度、开户实名制、交易所重大风险处置等。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期货业没有其他漏洞,比如IT制度,一些期货公司就时有系统瘫痪的情况发生,有关方面应该协助期货公司做好IT系统的升级换代,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