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财富故事

菲尔普斯:理财只为理想 亿元财富分三部分打理

  八枚金牌对菲尔普斯来说,意味着上亿美元的财富。菲尔普斯希望把财产一是用来投资房地产,二是与教练一起合建一个游泳训练中心,三是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

  年仅23岁的美国游泳巨星、被人称为“飞鱼”、“水怪”的麦可•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8枚金牌的奇迹后,美国广播公司(ABC)估计,他得的每一枚金牌就值1000磅黄金。

他的经纪人对《华尔街日报》表示,8枚金牌将给菲尔普斯带来至少一亿美元的财富。

  菲尔普斯不仅打破了美国运动员史匹哲保持了36年之久的单届奥运会取得7枚金牌的纪录,也给他带来滚滚财源,超过包括短跑名将刘易斯在内的所有奥运巨星。

  尽管如此,他要赶上高尔夫球巨星老虎伍兹、篮球巨星乔丹赚得的财富,还需要继续努力。预计伍兹到2010年将有10亿美元进帐,而乔丹则已赚取超过5亿美元。

  掘金行动早已开始

  实际上菲尔普斯在荣耀凯旋之前,他的另一场规模浩大的掘金运动就已吹响号角。在北京,他为长期赞助商欧米茄(Omega)钟表、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维萨信用卡(Visa)的各种宣传和造势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他的经纪人卡利索(Peter Carlisle)说,从出版自传、拍摄电影的邀约,到营养早餐甚至狗饲料的代言,菲尔普斯应接不暇。

  最早签订的自传《成功之路》(Built to Succeed)将于今年底出版,他将为此从出版商自由出版社赚得160万美元。现有的赞助商更是不放过任何让他曝光的机会,希望菲尔普斯的明星效应给他们带来滚滚商机。维萨卡(Visa Inc.)的“走向全球”推广计划,菲尔普斯成为主角。美国快餐连锁店必胜客(Pizza Hut)向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免费提供一年的披萨。

  菲尔普斯现在是14枚奥运金牌的拥有者,美国著名的早餐品牌Kellogg也与菲尔普斯签约,把他的笑脸印到1000万盒麦片的包装盒上。他的粉丝自称“菲丝”,光在Facebook上,就有多达150多万 “菲丝”,比奥运会之前陡升10多万,人气指数直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著名游泳商品品牌Speedo早就宣布将履行合同,发给菲尔普斯100万美元立即奖金。自奥运会进行以来,该公司销售的单价24.99美元的俗称“鲨鱼皮”的泳衣供不应求,不到十天,“鲨鱼皮”的销售纯利润就已突破300万美元。即使那些在游泳时从不穿紧身衣的人,也要买一件赶赶时髦。

  菲尔普斯自16岁起就是Speedo公司的代言人,而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Speedo就与菲尔普斯签约,只要他在单届奥运会获得7枚金牌,该公司就会发给他100万美元立即奖金。尽管上次奥运会功败垂成,没有达到目标,但这一次他如愿以偿。

  菲尔普斯在2007年美国收入最高的 “幸运50”运动员中,排名仅次于伍兹、 梅克尔森,但超过NBA明星詹姆斯和科比。

  他的经纪人卡利索说,奥运会之前,菲尔普斯每年都有300万至500万美元入袋,由于他在北京奥运上的杰出表现,今后数年他的年收入将成倍增长。“目前要求赞助他或请他做广告和代言的公司还在像潮水般涌入,有时一天竟多达50家,简直不可思议。”

  设在纽约市、专为美国名人牵线赞助“财富500大”公司的Platinum Rye Entertainment公司创办人席曼说,“菲尔普斯明年的收入至少在八位数以上。”

  聚财有术

  正如菲尔普斯所说,他和他从事的游泳运动在吸引公众注意力方面有一些劣势。首先,游泳比赛不可能像乔丹的篮球和伍兹的高尔夫球那样一周接一周地比下去,每次游泳比赛的时间也极短。游泳选手能做的服装广告也须与游泳有关,有局限性,成人可以穿着伍兹牌的T恤,持同一品牌的球竿在周末去打高尔夫球,却难以想像穿着菲尔普斯代言的鲨鱼皮泳衣,成天在泳池游泳。孩子们更不可能像穿着乔丹的耐克鞋那样穿着游泳衣满大街跑。

  这也就是他的受欢迎度在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的54%,掉到次年的49%,再掉到今年3月的 39%,而伍兹的受欢迎度始终保持在60%以上的原因。

  菲尔普斯对自己在体育上的成功,与他对自己财富的暴增一样,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希望维持在人们心中的那种“邻家男孩”的清新形象,长盛不衰,不靠绯闻,不靠炒作,也能维持自己的热度。

  因此,面对潮水般涌来的广告邀约,菲尔普斯抱着宁缺滥的态度,只先接受维萨卡、AT&T和Speedo等名牌赞助商,选择那些能帮助他长期驻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他说,“如果我的教练和我一心为了钱,我们可能选择别的运动。但我确实是乐在其中,我游泳是因为我爱这项运动。”

  随之而来的是,菲尔普斯的母亲、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所中学担任校长的戴碧(Debbie Phelps)也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制药商强森公司(Johnson & Johnson)宣布由她代言其产品“奥运宝宝妈咪”。 另外,每当戴碧在北京“水立方”为菲尔普斯加油时,她在赛时的紧张神情,儿子夺冠后的欣喜若狂的画面,通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传遍美国的千家万户,电视观众们在分享她的快乐的同时,她身上穿的每一件Chico牌服装和各种挂饰也被人关注。

  Chico女服公司已将戴碧穿着的该公司15件不同的服装的照片放在该公司网页,以“戴碧的收藏”的名义呈现给消费者。现年57岁的她俨然已成为Chico中年妇女时装的代言人,预计代言费将达百万美元。

  三大理财计划

  一个年仅23岁的青年,一夕之间要面对每年多达上千万美元收入的财富,如何理财,的确给他带来很大的考验。在他回美以后,许许多多有名理财专家,有的为他出谋划策,有的毛遂自荐,为他打理未来可达多达上亿美元的资产。

  不过,有他担任校长的母亲作军师,菲尔普斯对自己的理财似早有定见。他希望把他的财产一是用来投资房地产,二是与教练一起合建一个游泳训练中心,三是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在全美推动游泳运动。菲尔普斯说,他的路还很长,因此他的这些投资必须是长期性的,在美国过去曾有不少年明星甚至童星,尽管命运之神过早地光顾,名气给他们带来财富,但由于管理不善,或过度挥霍,很多人到中年以后不是默默无闻,就是穷困聊倒,他不希望步他们的后尘。

  早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的一个多月,菲尔普斯就斥资170万美元,在巴尔的摩市的费尔斯点镇,购买一处豪华公寓。这处高达三层的洋房,四周十分幽静,进入该社区得经过几道保安,让拥有大批粉丝的菲尔普斯能不受打搅地生活。

  他与教练合建一个游泳中心的计划,在奥运会之前也早就在规划。菲尔普斯希望通过这个中心,建立自己的游泳王国,在长久维持他在美国泳坛的霸主地位的同时,也为他带来更多财富。

  他在奥运会后“惊人”的举动,是在回到美国没几天,就宣布用他从Speedo得来的100万美元奖金,创立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支持那些非牟利的慈善机构加强水上运动的安全及鼓励青少年从事水上运动。Speedo在获知菲尔普斯成立该基金会后,立即宣布向该基金会捐款20万美元,以示对菲尔普斯的支持。

  菲尔普斯基金会的处女秀就是与Speedo合作,在全美八个城市展开一项名为“梦想,计划,完成”的巡回活动,通过游泳运动教育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过健康的生活,如何订立人生目标,如何学生对社会负责等。

  他说,“游泳运动让我获得太多太多,我很想与孩子们分享过去15年间与游泳结缘的宝贵经历。”

  聘请理财公司当投资“门神”

  知情者说,菲尔普斯自一回美国就与多家有意为他打理财富的专业公司接触,并从中选择

  了一个专门代理好莱坞明星和体育明星财务的公司代理他的财富管理。该公司为他提供的顾问包括会计师、税务律师、保险经纪、地产规划律师、财务顾问和公共关系顾问等,并为他提出长期和短期的理财规划。

  该公司一名理财顾问说,过去陷入财务危机的体育明星,多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失败的婚姻,一是不善投资,其中很多是投资到那些由朋友以明星的名义开设的餐馆。未来该公司将充当菲尔普斯投资的“门神”,当菲尔普斯碰到碍于朋友面子无法拒绝某个看起来不良的投资计划时,理财公司将出来替他说“不”。

  20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的成绩存在变数,从而将影响到他的赞助,因此对2012年后的财务状况必须未雨绸缪。该公司建议菲尔普斯分散投资,既要有成长型的投资,也要有保守的投资。

  采纳理财公司的建议,菲尔普斯将他用于的投资资金48%放在股市,其中一半投往美国大公司,另一半则投往美国和国外的小型公司。另有7%投往日常商品板块以对付通胀,20%投往固定收入板块,10%投往对冲基金,15%投往私人物业。而固定收入板块则主要将集中在美国马里兰州免税的市政债券中。

  菲尔普斯会把的他的投资组合中的3%左右用于开销,即假设他有6000万美元的投资,他可以拿出其中的180万美元用于日常支出。

  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的Bessemer Trust 理财公司高级经理Thaddeus Shelly 说,“这对菲尔斯来说的确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他对财产处理得当,他的有生之年就不愁吃,不愁穿了。”

  他说,那时菲尔普斯真的可以为自己的理想而活着,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要么做一位生意人,要么做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完全不用为薪水单而操心。

  图说

  01 菲尔普斯(右)收到Speedo提供的100万美元奖金后立即宣布捐给以他的名字设立的基金会,促进水上运动安全。

  02菲尔普斯代言Visa信用卡,穿着印度Visa字样的服装。

  03投资设立自己的游泳中心是菲尔普斯的梦想。

  04财富上赶超伍兹(右),是菲尔普斯的目标。

  05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八金,成为美国的人气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