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两人世界的金钱与感情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重要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重要”

  财富生活:无论是采访还是生活中,我常接触到因家庭财产纠纷而苦恼的人,甚至因此而情感破裂。我想这不是个别,也许大部分夫妻都存在这样的隐疾或硬伤,哪怕他是豪门之家、精英人士。

你们怎样看待夫妻财产关系?

  王昱东(北京歌华艺术馆馆长,以下简称王):就个人感觉而言,家庭财产问题一定会是个问题。因为从人类历史看,家庭的产生不是因为要解决感情问题,而是要解决财产问题。家庭是私有制的产物,这早有定论。在泸沽湖边的摩梭人中还能见到私有制家庭出现以前的婚姻状态。他们夫妻之间就没有财产关系,只有男方送女方礼物。当然礼物也可能没玫瑰花那么浪漫,比如一只野兽,一袋新鲜米什么的。

  木木(法律顾问,以下简称木):王昱东提到这个问题很有趣。有位人类学家研究过非洲和美洲原始部落的经济生活和家庭生活,发现原始社会中一个男人拥有的猪啊鸡啊狗皮褥子等足够多的情况下,他一般都会给自己找好几个老婆,只有一个老婆的都是因为养不起那么多,所以他认为一夫一妻制本质上源于生产资料的匮乏。从这个角度看,女人会有防止男人占有过多生产资料、保护家庭的本能,所以合理而良好的财产关系在纸面上非常容易成立,但在现实生活中的建立首先要跨越双方心理上诸多障碍。

  王:所以现在有AA制,还有婚前财产公证。任何时候,最靠得住的都是自己,历史上就是这样,用不着叹息。因为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夫妻双方在经济上是平等和独立的。经济上的互相依赖越弱,情感的依赖就越重要,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倒感觉跟摩梭人开始有共通之处了。摩梭人的安全感来自母系大家庭,一样有财产,只不过不是夫妻共有财产的形式。所以,我认为夫妻在维持一个家庭大盘子的基础上,应该有一定的独立性,保留一些个人处置财产的权利,这样在大局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有灵活性。比如丈夫回家,在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送妻子一个礼物,比如首饰,比较贵的,你说妻子应该高兴接受呢,还是质问哪儿来的钱?

  财富生活:我觉得后者应该挺多。

  王:那是因为钱全由一方控制,全部计划经济的方式,不符合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方式。

  木:夫妻双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重要。如果一方改革了开放了,另一方还停留在上世纪,那么所谓的独立性反而会导致猜疑、裂痕、信任的破灭。

  “谈钱的时候把感情放到一边”

  财富生活:理论上说,夫妻财产关系的厘清肯定是必要的。但是也有人说,财清了,可情淡了。

  木:爱情有两种,一种是对你情不自禁、神魂颠倒的爱,一种是经过理性分析、衡量利弊的爱,根据调查,我们更会被前一种打动,因为我们本能地认为“一个对爱保持清醒的人无法去爱”。所以对于任何一个都一把年纪了还坚持爱要毫无保留、不顾一切、无怨无悔的人,“情越理越淡”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一个在爱情生活中坚持做财务分析的人无法尽情地去爱。

  王:理性分析、权衡利弊的,顶多叫婚姻,不可以叫爱情吧?爱情生活和家庭生活是不能划等号的。

  财富生活:但他们怎么区分爱情生活和家庭生活?难道在爱情生活中情意绵绵,转过身在家庭生活就忽然变张脸?

  王:爱情生活需要一个家庭的壳来保护着,这个壳是需要钱的,但不是说,除了这个壳两个人就应该一无所有。

  木:人不是机器,不能完全理性,家庭生活和爱情生活也无法简单鲜明地一分为二。财产关系是利益关系,而情感生活是排斥利益的,只有不论金钱超越利益的感情才能真正满足我们内心对感情的需要。所以再次强调,要建立良好的不伤感情的财产关系,双方一定要达成共识,别那么脆弱,谈钱的时候把感情放到一边。

  “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财富生活:但我想这个“情越理越淡”只是一个可能(并且是失败的财产关系导致的情淡),如果夫妻之间确立的是一种合理而良好的财产关系,它应该等于为感情砌上了一块牢固的基础之砖。

  王:经营是必要的,这要看特长,应该由比较擅长理财的一方来管理大盘子,双方的主要收入应该放在这个大盘子里,去实现家庭梦想。双方的独立性可以更强一些,不放在大盘子里的钱,也应该放在明处,不要逼到对方搞小金库。

  财富生活:良好的财产关系会为一对夫妻带来什么具体的好处?

  木:现代社会最大特点是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没人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不变心的爱人。那么既然怀着最美好的愿望结婚也并不能保证不会离婚,总得抓住点什么吧。所以,良好的财产关系对感情的促进、白头偕老这些誓言的实现毫无积极意义,但是它至少可以让你觉得有财产保障的世界比感情财产都不靠谱的世界要安全那么一点。良好的财产关系不是感情热烈你侬我侬时需要的,它是为最坏的情况出现时所准备的。

  王:良好的财产关系带来的实际好处是有限的财产通过科学民主的决策,发挥了最大的作用。这作用不仅仅指保值增值,还包括快乐。所以在决策的时候,要把快乐包含在考虑的因素中,不能把公司的决策体系照搬进家庭。也就是说容许适当的非理性决策存在,这样恰恰才是理性的,不仅要考虑钱、物质和明天,要更多的想今天。为了今天的、现实的快乐要牺牲一些长远的利益。

  木:良好而合理的财产关系是对感情没有幻想的关系,是在结婚的时候就想到了离婚这事儿的关系。因为没有幻想,双方可以保持理性立场、清醒头脑,可以毫无理想幻灭后的痛苦,愉快地接受对方像个当事人那样跟自己讨论利益、以及怎样才能通过良好的财产关系保护大家这问题。

  三类夫妻的理财方案

  财富生活:现在我试着划分出三种夫妻:一、双方均为高收入者;二、一方无收入者(如全职太太);三、双方均有收入,但收入差距较大,如一方为高收入,一方为普通收入。对于这三种夫妻,分别建立哪种财产关系才较为合理?

  王:第一种情况,保持个人自由,双方按月拿出一定的家庭基金,余下的自由支配。

  第二种情况,适合由太太管钱,因为全职太太也是一个工作,她为这个家付出了精力,理应有报酬。当然,她也要给出门挣钱的一方留够空间。

  第三种情况,两人按一个比例出家庭月基金,共产主义,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按自己的能力为家庭做贡献,大盘子里的,应该平等地花。不能因为收入不平等,决策权就不平等。按这个理论,挣钱多的一方手里自主部分肯定比较多,所以应该经常送送礼物。

  木:建立良好财产关系,最大的障碍是任何一方有心理不平衡感。第一种夫妻心理不平衡感最低,所以如果双方心理素质够好,AA是非常爽朗而不麻烦的一种方法。第三种的心理不平衡感最高。由于婚姻法规定婚姻存续期间双方收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可见法律定义的公平是:夫妻关系双方已经不再作为个体、依据个人贡献的大小参加物质分配,而是双方都是家庭中平等的一分子,共同享有家庭财富。法律显然认为这种夫妻收入共同支配是一种良好的财产关系,但你很难承认它合理。在双方收入差异过大的情况下,婚前财产公证是个好选择。

  财富生活:在这问题上,男女之间有没有差异?女性会不会因为传统的弱势地位、较为突出的安全感需求及依赖感等,对夫妻财产关系有一些微妙的情绪?

  王:是啊,所以一般女人爱管钱啊,这样觉得安全吧。但我觉得应该是会理财的管钱,这样才对家庭这个经济实体最有利。

  财富生活:可是怎么判断他是会理财的那一方呢?

  王:一看专业背景,二看日常表现。

  财富生活:万一两口子全是唱歌跳舞的艺术工作者,日常表现也不分伯仲,怎么裁定?

  王:那就只有凭自愿了。如果两个人都不自愿的话,可以做一个竞赛,如果两个人都自愿的话,就抽签或者猜拳。

  木:女人确实会有更多心理障碍,但更主要的决定因素是收入状况。收入高的担心收入低的一方占自己便宜,收入低的希望能分配到高一方的财富。在涉及利益的问题上,保护自己利益不被损害的人类本能大于性别差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昱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