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后奥运时代运动热 体育保险商机发掘渐入正轨

  高危运动需有保险提高安全系数。

  今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举办,高昂的体育激情在国内掀起了一阵阵体育运动热潮,可以说,今年是中国的运动年。在后奥运时代,运动所带出来的许多新话题,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其中,体育运动的保险也成为了热议话题之一。

  对此,很多保险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奥运会将会“催热”中国体育保险的无限商机,也将会是促进我国体育保险大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

  1

  国内运动员肢体保险“萌芽”

  在本届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预赛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而作为中国国家田径队保险合作伙伴,中国平安保险也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平安除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外,还将着手积极探索并加快开发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标志着我国体育运动员肢体保险开始“萌芽”。

  据了解,2007年10月,中国平安、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田径队及刘翔三方分别签署了一份保额为人民币1亿元的人身意外险保单,其中刘翔个人拥有1年期的1亿元保额的人身意外险,其余的田径队员每人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保险期限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年10月31日,为时1年。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以上保单涵盖的风险范围在正常的人身意外险保障范围内。

  刘翔退赛后,平安表示,已在积极搜集、整理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概率、类型、程度等大量数据,并积极开展相关经验、数据、案例、市场需求的研究,着手尝试开发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希望解除广大运动员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运动员并不少,对保险的需求也不低,可是针对运动员的保险却是少之又少。此前,刘翔曾经希望给自己的双腿投保,可是因为没有找到能提供这种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最终只能放弃。演艺明星、运动员等特殊人群的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的推出,需要保险公司基于经验,计算出险的概率,并由此确定保险费率,国内的保险公司这方面的经验、数据积累比较欠缺,这也是目前国内此类产品缺乏的主要原因。

  2

  一杆进洞保险公司“埋单”

  记者从深圳观澜高尔夫球会所获悉,在一次客户活动中,一位客户在其高尔夫球场比赛时,打出了一杆进洞的惊人成绩,并因此意外地获得了一辆奔驰汽车,而这辆车的车款则由保险公司“埋单”,原来此次比赛的赞助商奔驰在活动前投保了一项“一杆进洞”保险。

  据了解,在目前商业保险中,涉及高尔夫的主要包括了高尔夫球员综合险、高尔夫球场综合险和一杆进洞险。但是,一杆进洞险往往并不单卖,一般与高尔夫球员综合险搭售,购买了高尔夫球员综合险的球员在比赛时,一旦出现意外,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而最大的“意外”就是一旦球员打出“一杆进洞”的成绩后,保险公司就得“赔偿”球员一杆进洞费用。不过,与其说是赔偿,不如说是奖励。

  记者在深圳市场了解到,当年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中的“高尔夫球员综合险”,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高尔夫运动所设计的险种,目前,在深圳保险市场上,推行包括承担“一杆进洞”费用的高尔夫球保险的保险公司也越来越多。今年4月,宝马杯国际高尔夫球赛深圳宝创分站赛上,就专设了“一杆进洞”特别奖项,成功者将获举办方奖励的一部宝马325I,举办方就此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承担该部宝马车的全价。

  根据美国人统计,对于职业选手和业余高手来说,一杆进洞的几率是3708:1;而对于普通俱乐部会员而言,机会是42952:1。而“一杆进洞险”在日本发展的历史较长,按照日本的惯例,一旦有球手一杆进洞,该选手必须承担全额费用为所有参赛者购买纪念品、举办宴会、在高尔夫球场栽种纪念树等,买了一杆进洞险后,这一切费用都由保险公司承担了。

  3

  巨大市场等待“挖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拥有70多万个运动场馆,每年在各地举行近600场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计划的大型体育赛事,而且,有3亿多人经常参与体育活动,各层次的专业运动员已达10万多人,我国的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达2万多家,从业人员60多万。从这些统计数据中,不难理解我国体育保险所蕴藏的巨大商机。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各保险公司的产品目录中,有针对性的、能充分体现体育运动特色的保险产品较少,中国体育保险产品的缺位,导致的结果是体育保险中蕴藏的无限商机得不到开发,运动员、赛事本身及体育财产得不到有效的风险保障。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体育保险是带有赞助性质的,远远满足不了现实需求。目前,体育保险市场在我国是一个较新的领域,虽然近年来我国体育保险业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如“足球保险体系”、“游泳池保险条例”相继出台,但体育保险总体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险种少、费率高、条款缺乏灵活性、不能满足不同体育项目要求等诸多问题。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体育运动是对人类生理极限的不断挑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高难度、高强度、高对抗和高标准决定了体育运动的高危险性,伤害事故难以避免,死亡率、伤残率都较高,我国在这些方面相关统计数据还十分匮乏,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敢贸然涉足该领域,加之体育保险专业人才缺乏,而体育保险又是一类技术性很强的业务,因此,很多保险公司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只能“望而却步”。

  同时,除了体育赛事之外,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长期以来,大众体育保险和学校体育保险,一直是体育保险的薄弱领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险需求的增加,此类体育保险产品的需求将会明显增加,也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相关背景

  体育保险在国外

  根据研究表明,各个国家有不同的体育保险制度模式:一是政府主导参与型体育保险制度模式;二是政府支持下的民间体育保险制度模式;三是政府资助的商业性体育保险制度模式;四是政府重点选择性扶持型体育制度模式;五是政府垄断经营体育保险制度模式。

  而在发达国家,运动员普遍具有很强的保险意识许多著名运动员不惜为自己的一只手、一只脚甚至是一根手指投下巨额保险。而且,体育保险是一项非常完善且专业的商业保险。美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超过600亿美元,体育保险正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体育运动中的各种意外和风险通过体育保险可以得到最佳的化解,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贝克汉姆在备战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比赛前,为自己的“金腿”买了3100万英镑的保险,中国运动员桑兰在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摔伤之后,友好运动会为她提供的1000万美元的高额医疗保险不仅使她得到了最好的治疗,充分发挥了体育保险对运动员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