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公司积极备战PE投资 投资风险引起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丁冰 北京报道

  近日,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保监会人士透露,有关试点规则正在制定中。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保险资金打开一条获取高收益的新渠道,保险公司投资将更加多元化。同时,保险公司也应对PE投资领域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风险保持警惕。


  有望解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A股调整拖累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在降息周期中,尽管利率下降有助于带动债券价格走高,但由于各家保险公司的资产久期普遍短于负债久期,老债到期后的再投资以及新增保费都面临着较低的债券收益率,因此,保险资金对拓宽投资渠道非常渴求。

  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承保基本亏损的情况下,投资收益对企业利润至关重要。公司对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有非常高的积极性。目前中国人寿、人保已将开展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方案递交至保监会。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A股低迷时,可以付出较低的代价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去年牛市中,PE投资火暴,以10倍以上市盈率的价格才可以买到好公司。

  但股市低迷也意味着退出难度加大。对此王小罡表示,尽管现在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但政府出台降息和相关经济刺激计划,正为下一轮牛市的到来积聚力量。

  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健价值投资的特点,进行跨周期的资金运用,当前的市场状况并不构成PE投资的障碍。该渠道的放开增加了资产配置的灵活性,更有利于保险资金的长期稳健经营。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徐高林介绍,现在已经有4、5家保险公司设立直接股权投资部或另类投资部来参与PE投资。

  目前,中国平安已借助其下属信托、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三个渠道开展投资,可运用资金规模达到280亿。而中国人寿收购南方电网股权、尝试投资中诚信托股权也是这一领域的实践。

  风险引起高度关注

  由于保险资金强调稳健性和资产负债的匹配性,在基础建设领域,保险资金被要求投向交通、通讯、能源等有一定国家信用担保的重点项目。但对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领域,王小罡认为,应该不会受到具体行业限制。“投资PE,就是为了博取高收益。”

  徐高林认为,投资PE可以获取10倍以上的收益,但也意味着会有巨大亏损。各保险公司在这一领域“不妨一试”,但必须要防范流动性风险,完善投资管理体系,加强相应人才储备。在具体的战略决策、技术配置过程中,对由于公司治理和内控不规范等原因产生的风险也必须警惕。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也指出,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本身是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获取稳定回报;另一方面,对于如何控制其中的风险,保监会会更加谨慎。王小罡认为,通过设定资金运用比例可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另据了解,在投资比例的规定上,有关部门初步考虑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股权的资金以其上年末总资产的8%为限。而前三季度保险资金在存款和债券上的投资达到80%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小罡 | 徐高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