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冀望燃油税救市 业界疾呼把握油价下跌时间窗口

  油价终于从高峰陨落。

  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抑制国际原油需求的担忧再度加剧,国际油价12日再度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创20个月来新低。

  这也再次刺激了国内车市对燃油税出台的期盼。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本报记者表示,60美元左右的油价,是出台燃油税的好时机。对汽车市场来说,短期要有个适应的过程,长期来看是利好。

  在汽车业进入“冬天”、各方呼吁“救市”之际,“燃油税的出台,无疑会对汽车市场有刺激作用。”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汽车行业研究员谈际佳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

  事实上,在社会各界对燃油税这项税收政策讨论了10多年之后,政府仍对燃油税有着重重顾虑。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燃油税在农村如何征收是目前出台这一税种面临的最大难点。至于目前油价已经下跌到60美元,是否国家会尽快推出燃油税,他表示不太方便回答,“太敏感了。”

  也许,越是到这个时候,距离“真相”就越近。

  ⊙本报记者 宦璐

  “救市稻草”?

  “我认为造成目前车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足。如果此时国内油价能跟国际油价‘接轨’,出现一次较大降幅,肯定会减轻消费者的购买压力。”上海大众某汽车经销商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同时认为,此时汽车业内人士都在翘首以盼油价的下调及出台燃油税,再加上国家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系列宏观政策陆续出台,如放松银根、降息等措施,明年车市有望出现明显的回暖效果。

  有关部门“择机推出”的表态,以及发改委“今年实施”的建议,都让车市绷紧了神经。在2008年仅剩的两个多月里,燃油税如果能够奇迹般地实施,对国内车市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车市升温或许不会太远了。

  目前燃油税的征收办法尚未出台,不过,几乎所有专家和业内人士在谈到燃油税对车市的影响时,都认为“小排量低油耗轿车的春天将会到来”。汽车市场调查机构新华信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从量计征”还是“从价计征”,燃油税开征都将对消费者的购车行为产生影响。一旦开征燃油税,将有八成左右的购车者倾向于购买小排量轿车。这将给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带来无限商机,并对国内汽车行业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燃油税的出台,无疑会对汽车市场有刺激作用。”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汽车行业研究员谈际佳告诉《上海证券报》,“很明显,燃油税会起到两方面的救市作用。首先,燃油税对私家车是正面的,用车才交税,这会激发一部分用车需求较少的人买车。其次,对小型车企业是重大利好,如果用油成本有所增加的话,会使消费者转而偏爱小型车。这对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会有一定的帮助。”他承认,一开始实施燃油税,会对车市有一定冲击,但如果税率在50%以内,应该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较小。

  对大多数人来说,燃油税税率目前还是个谜。按照此前各方的猜测,我国燃油税税率可能在30%到50%。一些私家车主表示,如果税率在30%左右,以目前的油价,扣除养路费等费用后,用车成本不会有较大增长,不会形成较大负担。如果税率达到50%,则会形成较大压力,一些人很可能会弃车改乘公交出行,或者改开小排量低油耗的轿车。

  但业内人士表示,燃油税的开征对客运物流行业来说,可能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对客运行业(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来说,开征燃油税都会造成不利影响。税率不同,承受的经营压力有较大差别。一位出租司机表示,开征燃油税后,预计每台车每年将增加支出1万多元,如果国家没有相应的补贴措施,必然产生巨大的经营压力。开征燃油税对物流业的影响也将十分巨大,一些小物流公司甚至将可能被淘汰出局。

  更重要的是,燃油税的实施,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市场推广。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涛对本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推广的主要困难就在于价格比较高。燃油税的出台可以相应地缩小传统车辆和新能源车的购置与使用的综合成本差值。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是,如果新能源车在燃油税上享受较大的优惠。  

  机不可失?

  资料显示,1997年7月3日,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代替养路费。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燃油税”却仍处在“择机出台”的尴尬状态。

  从我国海南省的试点看,燃油税的征收确实促进了道路畅通,提高了车辆的运行效率,起到了节能降污的目的。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上周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六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油价是最重要的经济杠杆,严格的行政管制扭曲了燃油价格,失去了调节供需的功能,这种消费越多、补贴越多的机制,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刺激了大型车、豪华车的消费。他指出,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已经进入了比较正常的区间,应该抓住时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使油价反映供需关系。“国家应抓住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契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以促动汽车节能。”

  据能源专家分析,目前是开征燃油税的“黄金时期”。在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环境下,如果政府有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意愿,那就可以先实行开征燃油税。开征后再调低成品油零售价,就会使开征燃油税后车主实际支付的油费不会提高。

  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对此也表示认同,“现在是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时机,如果没有抓住的话,恐怕要再过五六年。”

  “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接近两年来的最低点,现在是实施燃油税的好时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持相同观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本报记者表示,60美元左右的油价,是出台燃油税的好时机。对汽车市场来说,短期要有个适应的过程,长期来看是利好。他的建议是:费改税是必然趋势,可小幅逐步加入燃油税。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一份最新报告建议,今年起实施燃油税征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7月8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表示,将“择机开征燃油税”,但仍未透露具体开征时间。

  不过,中国石化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为肯定地说,有关部委2008年内将不会推出燃油税,燃油税征收有望延缓到2009年启动。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齐放近日也表示:“不可能开征燃油税。”他解释,开征燃油税必须要由人大会议通过;除此之外,我国政府还必须考虑到各个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利益分配,以及开征以后的路面养护问题。“目前还很难解决这些矛盾。”

  崔东树同时指出,10月底,财政部在上海已经开过会了。对于讨论多年的燃油税,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会上指出,燃油税可以考虑不再单独出台,而是通过消费税的调整来实现其功能。不过他个人认为,是否燃油税的各种功能都能通过消费税调整来实现,可能还需全面分析。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必过于担心油价接轨后的市场承受问题。一方面,补贴机制必须到位;另一方面,中国有WTO开放的经验,当年畏之如虎的农业、金融业在开放后也没有到崩溃的地步。事实证明,放开得越早、市场化程度越高的领域反而是发展最好的。”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