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金融系学生现学现试 自发“债券”筹集求职路费

厦大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应届毕业生吴刚亮、王琪琪。

  2008年11月11日,厦大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应届毕业生吴刚亮、王琪琪刚从深圳回厦门。与很多应届生一样,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找工作。可是与很多人不一样的是,他们这一趟深圳行的路费,全部几乎是靠“融资”完成的。

  他们使用的“融资工具”包括“债券”、“期权”。吴刚亮成功卖出5张价格100元的“offer期权”,而王琪琪则卖出了1500元的“金边债券”。之所以在期权前冠以offer,吴刚亮笑着解释说,这是针对“就业机会”而发出的期权,而收到录用单位的offer,才说明他得到了就业机会。


  吴刚亮的“offer期权”每张价值100元,若此行吴刚亮成功找到工作,他就返还投资者115元;若没有拿到工作机会,则只返还80元。王琪琪的“金边债券”,每张债券面值100元,年利率10%,利息在王琪琪有生之年每年支付。

  两位学子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想到靠“金融产品”来筹集路费,主要是因为不想简单地向朋友借钱。“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如果还简单地去找家里、朋友要钱、借钱的话,那也太没意思了。”王琪琪告诉记者,于是,她们想到通过“金融工具”来筹款。传统意义上的“金边债券”是由政府信用作担保的,期权的发行也必须由达到一定信用级别的企业发行。两位学生的“金融产品”则是以个人信用做担保,所以,他们的“产品”只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招募”,“因为同学们都比较了解我,相信我们的实力和诚信。”

  据两位学子介绍,此次深圳之行,他们都花了1500元左右。吴刚亮除了筹到的500元外,自己花了1000元左右;而王琪琪则依靠自己筹到的款项完成了整趟旅行,“去的时候身上带着100元,回来时身上还有80元呢”。

  现在,王琪琪已经拿到深圳平安银行的工作机会,而她也在准备明年的“还款计划”了。吴刚亮也杀进了深圳数家银行的最终面试,他正考虑,如果再到深圳参加考试,或许再发一次“债券”或“期权”。

  “虽然今年就业形势不是很理想,但我觉得年内找到工作并不难,买我的"期权"不会有错!”吴刚亮笑着推销自己。

  一次聊天引发的融资计划

  看厦大两位学生如何学以致用地解决自己的资金难题

  在琪琪和吴刚亮返厦的第二天,在厦大宿舍,记者与两位校内融资达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如果从大背景下看,金融危机引发就业形势更加趋紧,这个夜晚是沉闷的;但从两位学子的融资计划,所折射的新一届大学生的思维与乐观,却是令人亢奋的。

  我们暂且不论其方式是否“合法”,琪琪和吴刚亮的融资行为正如厦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许文斌所言,两位学生其实很巧妙地把自己的借款额“化整为零”,并附上诱人的条件,有效地提高了贷方的兴趣,并因此达到多方筹集资金的目的。他们学以致用解决了自己的资金链难题。这与时代发展很有关系。

  融资计划从校内网开始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要发这些“金融产品”?

  王琪琪: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和一个师兄聊到今年就业形势不理想,找工作很难。这位师兄就说,不会的,我看好你,今年一定能找到工作。那万一找不到怎么办?他就说,不然就打个赌吧,如果我今年年内找到工作,那我就请他吃顿饭;如果没有找到的话,则这位师兄要请琪琪吃顿饭。

  也许是因为专业背景吧,我当时就想,这一顿饭,其实不就是一种期权吗?以“找到工作”为标的物,如果期权实现,那得到的利润就是一顿饭;如果期权落空,那付出的期权费也是一顿饭。

  那段时间正在上“金边债券”课,我又想到其实发债券也不错。于是就有了我在“校内网”上的融资计划了。

  支付吃住行花费也能折算

  记者:都谁买了你们的“产品”?

  王琪琪:我在学校的时候就卖出几百元的“债券”,后来到了深圳,不少学长学姐也买了我的“债券”。不过,也不全是用现金买,不少学长学姐请我吃、住、行,但付出的钱全部折算到“债券”里面去了。

  吴刚亮:我的期权被高中时一个哥们全包下了。过年就得准备还钱了,呵呵。

  记者:看来“利息”真的很诱人呀。

  吴刚亮:其实大家也不是冲着利息来的。更多是一种帮助吧,而且我们的形式也比较有意思。

  王琪琪:是呀。有一位同学就说,买了我的债券,那以后每年我都得还她的钱,这样就可以保持联系了。这也算是维护联系的一种比较“另类”的方式吧。

  期权为啥没有债券好卖

  记者:琪琪的“金边债券”卖得很好,可“offer期权”却一份也没卖出去。有没有总结一下原因?

  王琪琪:可能因为保证金比例定得太高了吧。在深圳的时候,有师兄帮我总结过,由于我要求的是100%的保证金,售出的“期权合约”对我是没有风险的。可是从理论上讲,购买我的“期权”的人却必须承担我违约的风险。师兄的建议是,把保证金比例调低,比如调到25%,那这样我和投资者都承担一定的风险,大家也比较公平。而且,让一个大学生一次出25元,他不会太有感觉,而如果一下子出100元的话,那就有些压力了。不过由于当时我急用现金,而且期权的融资方向都是同学、好朋友,所以就没考虑加入杠杆比例的事情了。

  也有同学问我说,是否可以考虑将“债权”转为“股权”?我是觉得,虽然自己现在手上急需资金,但是工作以后的赢利能力应该还是很不错,于是很无奈地告诉想要"债转股"的同学:“转股”以后,“股份”也相当低,还是不要转吧。可是万一有大资金买入呢?想来想去我就在融资计划中加了一句:为了避免管理控制权旁落,本人仅从事债权融资,拒绝股权融资。

  还有一位师兄建议说,可以考虑接受私人股权投资,并在合约上注明只参股不参与经营。不过,现在工作已经找到了,也就不准备再融资了。

  名词解释

  金边债券

  早在17世纪,英国政府经议会批准,开始发行了以税收保证支付本息的政府公债,该公债信誉度很高。当时发行的英国政府公债带有金黄边,因此被称为“金边债券”。在美国,经权威性资信评级机构评定为最高资信等级(AAA级)的债券,也称“金边债券”。金边债券一般包括定期存款、国债。它的特点是信用程度高,几乎无违约风险;只支付利息,却不返还本金。

  期权

  期权

  即“到期行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美式期权)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指欧式期权)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指履约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力,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陈晓东) (来源:厦门新闻网-厦门商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