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金融风暴搁浅"求职梦" 金融毕业生可转移"目光"

   刚迈入大四的门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孙婷婷就忙不迭地踏上找工作的征程。她本打算明年毕业后在北京找份稳定的金融行业的工作,可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她感到了阵阵寒意。

  在经历了几轮求职大战后,孙婷婷无奈地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

“外资银行不招人,金融企业压缩编制,国内银行除了民生和招商银行,其他都要硕士以上学历。进不了大的企业就考个公务员试试,多条腿走路吧。”

  20天投出160份简历

  孙婷婷上周末刚参加完民生银行的首轮笔试,她自我感觉考得不好,“题很难,而且量又大,三个小时完成四大部分的题目,包括职业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性格测试等等。”

  其实这已不是孙婷婷第一次参加用人单位的招聘,早在今年暑假时,她就已经先别人一步,四处投简历了。投出简历的单位包括猎头公司、金融行业、咨询公司等等,先后投出去160多份简历。然而,“大海捞针”的结果让她寒心,最终,她只参加了9个单位的面试,并全部失利。

  “金融风暴”雪上加霜

  开学后,孙婷婷暂时放下了心中的“金融梦”,转身投向了人力资源类职位的怀抱。

  “金融危机对学习经济类的学生影响太大了!”孙婷婷告诉记者,最初自己的想法是到银行或证券公司工作,找专业对口的岗位,但如今所有专业对口的职位都对她紧闭大门。

  “现在好一些的企业都在压缩编制,可能以前招15个,现在只招1个了。而这一个不可能是我。”孙婷婷说这话的时候很不自信。

  八个应聘者中七个是硕士

  她的不自信源于一次证券公司的面试。对于孙婷婷来说,那次面试的情景历历在目。8人一组,3个面试官,面试题就是做自我介绍。孙婷婷被安排在他们组里的最后一名做介绍。

  “要知道这间公司也不是什么名企,但8个人中,除了我,全都是名牌大学的硕士。”对手在硬件条件上的强大让孙婷婷失去了方向。“我都不好意思开口,在那种场合下,真觉得有人在俯视你。”

  这之后到现在,孙婷婷没再参加过别的面试。她认为自己需要练练内功。随后,她拿下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类的证书,“我现在的目标是找个和人力资源沾边的职业。”

  考公务员找工作双管齐下

  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忙着考研,忙着出国,孙婷婷有时会感到一阵迷茫。

  “其实当初自己也是有实力考研的,现在真的有些后悔。”她告诉记者,她参加的九次面试中,有硕士学历的应聘者要远远高于本科生。据孙婷婷介绍,和她同专业的同学中,有一半都要考研,其余的一半有出国留学的,有考公务员的,只有相当少的一部分学生决定毕业就工作。

  “未来的工作不确定,出国下手晚了,考研来不及了。”她决定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公务员!“我本来都没想过要考公务员,但是现在看情况不考是不行的,必须得双管齐下了。”

  孙婷婷现在在一家石油公司做兼职,有空时看看网上前辈们的“面经”,“参加完这么多面试后,我发现简历很重要,尤其是自我介绍的部分更为关键,成败往往就在此一举。”孙婷婷告诉记者,找工作真的可以让一个人快速地成长起来。  

  专家支招

  金融专业毕业生

  可转移“求职目光”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认为,金融危机对09级毕业生的冲击并不会很大。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可能造成一些企业缩减编制,但是这部分企业需求相对毕业生总量来说占的比例比较小,而其他行业的需求还是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他建议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不要仅仅把目光集中在金融机构,其他行业内的企业单位也会提供与金融专业相关的岗位,虽然不能做到充分对口或是完全对口,但也不妨列入求职的范围之内。 党晓晖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孙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