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汇市风云变幻欧元、澳元遭遇狂泻 理财有愁有喜

  部分外币理财产品面临亏损 留学欧洲澳洲可省不少钱


  在国际金融市场掀起海啸的同时,各币种也在经历着风云变幻。上半年一度走强的欧元、澳元如今遭遇狂泻,而此前疲弱已久的美元却一路走强。受汇率变动影响,投资和留学、旅游都出现了一些变化。记者 张妮娜

  多种外币走弱 留学省钱

  “在国内的时候拿着英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是一到了国外,会对汇率变化有比较明显的感受。”在英国留学的佳佳告诉记者,她已关注到上周四英国央行大幅降息150个基点至3.0%,所以虽然在英国的银行开了户的佳佳户头上并没有多少存款;每个月,佳佳的妈妈定期往佳佳的英镑卡里面汇款,“我妈妈比较粗心,对汇率也不懂。

”佳佳说,反而是她时常提醒妈妈,叫她不要一次性给自己的英镑卡上打太多钱,因为英镑/人民币在贬值,所以我就建议妈妈在英镑汇率跌落到相对低点的时候给我汇钱,时间长了也能省下不少钱的。

  佳佳说这些经验是从在英国交学费的时候积累下来的。今年7月初,佳佳就提前到了英国,当时跟她一起到英国的还有国内的其他一些学生。“身边有个朋友是在国内开了学费的汇票带到学校来的,当时英镑/人民币将近13.8元。但是我没有开汇票,而是9月初开学前几天,妈妈将钱存进我的英镑卡的,那时英镑/人民币已经降到12.5元了,以我总的学费7900英镑来算,(13.8-12.5)×7900=10270,也就是说我比朋友省了1.027万元人民币。在英国消费本来就高,能省则省啊。”

  提醒适度换汇

  下半年以来,不少热门留学国家的币种相对人民币都出现较大的贬值,如欧元、英镑、澳元,对于留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有利的。但是,因为外汇市场的变化速度快,有些币种也会在一定时间内出现小幅反弹,为此,有家长担心一旦反弹以后再换汇比较亏,所以提前为孩子汇钱。

  交通银行药行街支行沃德财富中心的周经理介绍,“上周,澳元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后趋于稳定,一位家长就急匆匆地来找我,想把手上的2万美元全部换成澳元,存进在澳洲留学的儿子的账户。”但是周经理建议他不要全部购买,最好是按需购买。

  “目前来看,澳元的波动还未完全稳定;远期来看,澳洲经济不乐观,降息预期仍然强劲,汇率可能还会下跌。”在周经理的建议下,该家长只将1/3的美元换成了澳元。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下降

  目前,很多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多是“非保本保收益不买”。

  然而,在宁波,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也曾火热一时,尤其是去年这个时候,一些挂钩海外市场的QD产品、挂钩国际农产品指数或其他商品指数的产品都曾经是吸引投资者的新鲜货。到了今年年中的时候,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陆续退出市场,因为海外市场这一年来的表现差、风险大,使得投资者都没有信心购买了,银行也基本不推了。

  “以前觉得不少产品收益高,没多在意风险。”最近,一位投资者就怨声载道,因为他购买的一款挂钩澳元的理财产品因为澳元汇率的大跌而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该产品是看涨澳元的,而且还没有设置主动终止条款,所以才会出现这样不利的结果。”某银行理财师表示。

  投资者想要获得稳定收益,银行也在选择稳健的投资渠道。目前,记者从宁波各家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销售中发现,结构性产品基本已经消退,目前主要有两种外币理财产品,一种是投资于外币债券市场中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另一种是投资于银行间金融拆借市场。这两类产品多保本保收益,当然预期年化收益都已经降低,如欧元、澳元的产品收益率都已经比半年前降低了3-4个百分点。

  提醒收益还将下滑

  “现在全球处于降息通道中,有些外币产品的理财收益可能还会有所下调,并且多数外币产品难以避免汇率风险。”某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但是因为国外降息跟国内销售理财产品有个时间差。所以有时候客户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买到相对高收益的产品。据了解,某银行近期发的一款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5.80%,挂钩的是澳洲的债券市场,但是发售不久,澳洲央行宣布降息。“当时就有客户抢先在降息之前买入该产品。”因为面对外币国家的利息下调,这类产品的收益也会及时跟随着进行下调。

  现在美元最避险

  “如果说现在从外汇行情来看的话,美元可能是最可靠避险的货币了。”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的一位外汇交易员介绍,目前欧洲已经出现了好几轮的降息,并且还有降息预期。这些信号都影响到了欧元、英镑、澳元等币种的汇率变动。

  “因为投资者多是追求高息货币的。”该交易员介绍,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前,欧元、英镑、澳元的汇率增长非常迅速,主要因为高息货币可以带来不错的利息差收入。“所以当时有很多人开始借入低息货币来买入这些高息货币,就出现了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来购买欧元、英镑、澳元的现象。同时就使得这几个抢手货币的汇率也一路走升。”

  但是现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为了防止经济下滑,已经几轮降息。降息会降低货币的吸引力,很多投资者开始抛售这些“身价大贬”的货币,寻找相对安全的货币,于是资金的避险情绪高涨使得低息货币受益。这样一来,欧元、英镑、澳元等就面临着利息和汇率双重下降的局面。而美联储在过去的13个月里将指标利率降至1%的低点,已经使美元成为低息货币的一员。

  提醒抄底注意风险

  “只要有降息的预期,就有汇率下降的风险。”该交易员表示,上周四欧洲各央行的新一轮降息行动,就再次给了美元走高的理由。而当美国降息的那天,欧元、澳元的反弹也比较大。现在来看,人民币/美元表现比较平稳,相比较于9月底来说,人民币略有贬值,但也只有0.1%左右。“所以目前手中持有美元和人民币都比较安全。”

  随着非美元货币价格的快速下滑,近期国内市场上以人民币购汇的交易大量上升。“目前澳元/人民币已经跌落到10年来的低点,450万元左右人民币就可以购得100万澳元,有部分投资者开始买入澳元抓反弹行情。”该交易员表示这样的行为比较有风险,因为就像当初抄底股票一样,估计非美元货币的弱势盘整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目前澳元的走势还未明朗,还有下跌预期,对于近期没有用汇需求或者没有耐心的投资者而言,不宜盲目抄底;对于那些有用汇需求者或长期投资者而言,最好采用逐步建仓的方式买入非美元货币。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