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郑润祥:开放个人黄金投资交易 完善黄金市场

  郑润祥:中国黄金投资专家前秘书长 国家外汇局培训中心主任目前所有投资领域都很关心国际金融形式和国内金融形式对国内黄金市场的影响,不光是黄金者,尤其像在中国黄金市场目前毕竟规模不是很大,真正关心这个问题的,可能是股民比金民关心的要多得多。

所以在整个金融出现风险的时候,整个的投资市场,包括黄金市场在内,都由于流动性降低,而出现价格缩水的过程,也是所谓价值蒸发的过程。在这个蒸发过程中,国内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联动紧密,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难以保持平静、独善其身。但黄金与股市比起来,尤其与华尔街引起的股票市场缩水量小得多。这就投资黄金的优势。这个优势就是黄金价格并没有像股票价格一落千丈。从华尔街股市来说,目前来看华尔街投资大的基金公司及同行整个市场缩水49%,这是最新的统计数字。而黄金下跌也只不过过在20%。黄金还是相对安全的。

  黄金是全球定价一体的商品。中国与国际市场是密切接轨的。从这点来看,中国的黄金市场在这次金融风波中,也随着人民币汇率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黄金价格会出现下降这个与下降国际市场一致。但从未来来看,黄金会因为金融危机过程中,大量的经济体同行注入大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释放出来,有可能造成新一轮通货膨胀。即使这次金融危机的风波。可能还有一年至两年,即使还没有过去,这些流动性还要真正投入实体以后,黄金价格的上涨应该是非常凶猛的。

  金交所是人民银行主管的交易所,也是人民银行法赋予的人民银行管理黄金市场重要职责之一。上海黄金交易所在黄金走向市场化当中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在发展过程中由垄断性经营向市场化转变非常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从前期来说是中国式的黄金市场市场化改革成功的交易平台。从未来的发展黄金交易所应该承接起中国黄金市场场内交易主渠道的作用。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黄金要远远高于其他投资产品,中国黄金市场前途非常光明。希望金交所不断吸收管理经验、风险控制手段,使金交所真正起到中国黄金市场重要的交易平台的作用。目前我国黄金市场目前的主体是好的,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地下炒金问题,中国应该开放个人黄金投资,大力增加黄金市场对个人的服务功能。期望上海黄金交易所不断完善,建设成为一个中国特色的个人黄金投资的重要交易平台。但开放,应该是逐渐开放过程。可以多学习学习成熟市场经验。从客户资金安全、客户托管、清算系统各方面做准备工作。然后采取试点,小范围,采取可控方式,慢慢做起来,慢慢完善。在黄金市场的法规建设、监管制度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当今的黄金市场可分为商品性市场和金融性市场,商品实物黄金交易额不足总交易额的3%,9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黄金金融衍生物。也就是说,黄金金融衍生物的交易才是市场的主流。而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还停留在以实物商品交易为主的阶段。

  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运行,是我国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是中国黄金市场迈开放的重要标志。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后,交易量从小到大以年均复合增幅超过45%的速度高速发展。2005年该所年黄金交易量突破900吨,交易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但与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伦敦黄金市场相比,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不足其1%,2005年伦敦黄金市场的日均结算量高达73.83亿美元。原因无他,上海黄金交易所为场内交易,并以实物黄金为主。而伦敦黄金市场则是场外交易,并且其黄金现货延期交割的交易模式,吸引了大量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进来,因为造就了全球最为活跃的黄金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在以后工作应该大力放开正轨黄金的投资渠道,坚决堵住非法渠道。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强调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巨大作用和避险功能,特别是黄金现货市场的风险小、避险功能强,应该让黄金实物投资尽快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居民配置资产的品种。上海黄金交易所应更好的发挥作用,应尽快在全系统放开个人实物黄金的投资渠道。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有很大的落差。交易所模式、时段等对不上。中国黄金市场应该采取各种方式,使中国黄金市场尽快与国际接轨。另外金交所与期交所在产品设计方面应各有特色,不要趋同。使两大交易所产品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形成互补。相信通过两大交易所联手,可以使地下炒金无法存在。

  中国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大国,随着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中国黄金市场对世界黄金市场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掌握黄金定价权。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