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甑伟钢: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黄金市场

  甑伟钢: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

  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百年不遇的严重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引起了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都受到了相当严重的冲击。近3个月来,商品相对于美元下跌50% 以上,欧元下跌21% ,英镑下跌22%、加元25%,巴西里拉和南非兰特下跌超过30%,从华尔街股市来说,目前来看华尔街投资大的基金公司及同行整个市场缩水49%,这是最新的统计数字。

而由于国内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联动紧密,黄金在这场金融危机中虽然也难以保持平静、独善其身。且黄金是全球定价一体的商品。中国的黄金市场在这次金融风波中,也随着人民币汇率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黄金价格出现与国际市场一致的下降。但由于黄金的货币属性使得黄金在全世界金融市场混乱的时候显现避险功能。所在此次风波中黄金的下跌也只不过过在20%。但从未来来看,黄金会因为金融危机过程中,大量的经济体同行注入大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释放出来,有可能造成新一轮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将使黄金避险的功能更加凸显。即使这次金融危机可能还有一年至两年,这些流动性还要真正投入实体以后,黄金价格的上涨应该是非常凶猛的。

  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于2002年10月30日,它的成立是我国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是中国黄金市场迈开放的重要标志。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后,交易量从小到大以年均复合增幅超过45%的速度高速发展,已稳居世界场内现货黄金交易第一的位置,交易的品种从单一走向多样。而这段历史也是我国黄金市场从无到有、在世界黄金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的过程。可以说上海黄金交易所6年来的高速发展,为我国黄金市场的大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市场基础,也正是在这个牢固的现货黄金交易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推出黄金市场的各种黄金衍生品种。上海黄金交易所在黄金走向市场化当中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在发展过程中由垄断性经营向市场化转变非常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从前期来说是中国式的黄金市场市场化改革成功的交易平台。从未来的发展黄金交易所应该承接起中国黄金市场场内交易主渠道的作用。在承接中国黄金市场场内交易的问题上,可能更多要考虑怎么样为综合类会员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后的发展可能要团结和动员终端的个人投资来参与。希望金交所不断吸收管理经验、风险控制手段,使金交所真正起到中国黄金市场重要的交易平台的作用。

  我国黄金市场目前的主体是好的,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地下炒金问题。我国黄金市场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个人黄金投资的需求,导致地下炒金猖狂。这就决定了我们应大力增加黄金市场对个人的服务功能。在放开黄金市场的对象上:是对正轨的、有保障的黄金市场进一步放开限制,对非法地下黄金市场进行打击。在放开的步骤上:应采取先放开现货、再放开衍生品的思路。而不是简单的“完全放开”个人黄金投资市场。应该先从试点,小范围开始,慢慢完善。黄金是一种良好的资产配置和避险工具,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候,更应强调为更多机构如保险资金和个人参与黄金市场提供便利。相信放开正轨投资渠道后,地下非法炒金活动自然就会受到制约。上海黄金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在以后工作应该大力放开正轨黄金的投资渠道,坚决堵住非法渠道。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强调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巨大作用和避险功能,特别是黄金现货市场的风险小、避险功能强,应该让黄金实物投资尽快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居民配置资产的品种。上海黄金交易所应更好的发挥作用,应尽快在全系统放开个人实物黄金的投资渠道。在开放个人黄金投资后,相信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会迎来又一个巨大的发展良机,将会在我国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7年,我国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在世界的排名都是第二,2008年,我国黄金生产量预计将会成为世界第一,但我国的黄金投资市场的交易量和影响力还远远落后于伦敦黄金市场和纽约黄金市场,要取得黄金市场定价权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应该看到,6年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前,我国没有黄金市场,几年前我国黄金市场还只是一个影子市场,而现在我国黄金市场对世界黄金市场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我国黄金交易的供求因素通过国内黄金市场很快就能传递到国际黄金市场并参与世界黄金价格的形成,可以说中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因素对世界黄金价格形成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有很大的落差。交易所模式、时段等对不上。中国黄金市场应该采取各种方式,使中国黄金市场尽快与国际接轨。中国做为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大国,相信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尤其的金融市场发展起来后,我国黄金市场对世界黄金市场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参与定价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随着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中国黄金市场对世界黄金市场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中国很有可能掌握黄金定价权。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