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工行电话银行收年费12元 网银将成下一收费目标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继银行借记卡实现全面收费后,由工商银行领头的电话银行收费潮又将很快敏感地刺激客户。记者近日从工行上海分行了解到,工行从12月起将对其电话银行注册客户收取每年12元的服务费,普通咨询电话仍然免费,年费直接从客户账户中扣除。

工行因此成为上海首家对电话银行业务征收服务费的银行,并且在外地也已经开始推广电话银行收费业务。而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下一步网上银行也将从明年起逐步收费。

  【客户】

  为安全选用电话交易对收取年费难以理解

  目前工行上海分行的电话银行注册客户数量超过300万,是本市电话银行业务客户人数最多的银行,因此工行在电话银行收取年费后每年又将稳定地多赚至少3600万元。客户缴付年费后可以获得增值服务套餐:移动银行、半年免费信使服务、积分兑换。工行95588电话银行一般可以为注册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转账汇款、缴费服务、证券投资、外汇买卖、黄金交易、基金买卖、国债买卖、电话支付、国际卡服务等金融业务。工行此次电话银行收费将对客户进行分级,普通打电话咨询业务的客户将仍然享受免费,但客户如果需要银行提供较复杂的转账等金融服务就必须缴付年费,另外对白金卡、理财金账户的贵宾客户暂不收费。

  但绝大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客户均表示对工行电话银行收年费感到“难以理解”和“难以接受”,其中不少客户是不熟悉网上交易的中老年股民,另外有些客户因为担心网上银行不安全而特地选择电话银行。由于大多数工行客户属于普通客户,不在白金卡、理财金账户的贵宾客户之列,所以基本难逃工行电话银行收费的计划。

  【工行】

  早已不堪“免费”重负12元年费难“平”5角成本

  工行上海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高临介绍,在注册客户当初签订的服务合同中就写明电话银行将收取年费,不过一直以来为了推广业务而没有收取。理财金、白金卡开通后当年不收年费,企业的工资卡如果当初签订的合同没有要开通电话银行,也不收年费。

  高临还表示,工行上海分行的电话银行从最初的10多个业务代表发展到现在已有300多个业务代表,现在接听率保持在90%以上,能够基本满足客服业务需求。随着电话银行的成本越来越高,银行已经不堪重负。电话银行客户每产生一笔交易,银行方面的成本投入是5角钱,银行更是仅仅为一次系统升级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工行即便对每位客户收费也仅能补贴部分成本。

  【其他银行】

  默契“跟风”逐一收费为网银收费抛砖引玉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纷纷选择跟风工商银行,都已准备开始对电话银行收费。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施先生向记者透露,虽然工行打头,但银行不会一哄而上全部实现对电话银行收取年费,因为那样在广大客户群体中将难以避免地造成很大影响。考虑到尽量避免让客户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弹,银行业内会有“默契”地一家银行接着一家逐步在电话银行服务上收取年费,最终就像银行借记卡实现全面收费一样,电话银行也会彻底告别“免费的午餐”。但是银行更看重的是对网上银行实现收费,因为网上银行无论在客户数量还是交易量上都远远超过电话银行。银行此次在年末对电话银行实现收取年费的“突破”,实际上是为明年开展对网上银行收年费所做的“投石问路”。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高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