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投连险退保将蒙受巨大损失 可转入稳健账户避险

  股市持续低迷,投资类保险的账户不断缩水。天津、山东等地一度上演投连险集体退保事件,这也引发了一些投保人的盲目跟风,急于退掉手中的投连险。对此,保险专家认为,在降息周期、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投连险收益下降是必然的,但盲目退保也不可取,因为退保将使投保人蒙受巨大的损失。

  专家建议,投保人可以根据投资连接保险具有的多个投资账户的特点,将资金转入证券性等相对稳健的账户来规避目前的投资风险。

  北京投连险市场比较平静

  在上周五保监会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介绍,前三季度全国寿险公司的退保率为2.98%,基本上属于正常的范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北京保监局对多数保险公司监测结果显示,北京保险市场目前比较平静,现在退保情况与以往没有太大变化。

  目前,北京市场约有17家公司销售投连险产品。记者连线北京多家保险公司营销负责人询问有关退保情况,得到的答复多为“受理的都属于正常退保”,并没有出现诸如天津、山东等地的集中退保潮。

  记者从某家公司最新上报监管机构的退保情况周报表中了解到,虽然投连险退保的不多,但占比较大,大约占退保总数的90%。

  部分银行网点“叫停”投连险

  退保势头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10月下旬,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由于保险消费者信心不足和销售误导可能引发的非正常退保风险。

  专家介绍,投连险的投资账户一度大幅缩水,成为这次退保的主要原因。在投连险的多个账户中,股票基金投资占比七成以上的偏股型账户缩水最为严重。据世德贝投资咨询公司发布的投连险第三季度分析报告,投连险偏股型账户平均跌幅达14.97%。某保险分析师表示,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意味着大多数投连险账户短期内无法翻红,导致投连险退保的关键因素仍然存在。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几大银保销售银行,据银保营销人员介绍,部分银行网点被“叫停”销售投连险和万能险,需要重新审核代理销售资格。

  跟风退保得不偿失

  保险专家以某公司投连险为例,为投保人分期缴和趸缴两种方式来分析投连险退保的费用损失:

  第一种:趸缴10万元。

  如果退保将扣除5%的手续费,每月扣除近10元的保单管理费,扣除所保寿险保障的风险保费。除此之外,还要在各投资账户扣除第一年为10%,第二年为8%,第三年为6%,第四年为4%,第五年为2%依次递减的退保违约金。

  第二种:10年期缴,每年缴1万元。

  不同保单年度,初始手续费占当年保费的比例各异,通常在第一个保单年度,手续费占当年保费的比例最大,高达50%,从第2-5个保单年度分别逐年扣除期缴保费由25%递减为10%,除此之外,与趸缴一样扣除各投资账户一定比例的退保违约金。

  保险专家称,出现投资账户缩水就盲目退保,将使“潜在损失兑现为真正损失”。

  世德贝指出,第三季度投连险的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平均都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混合偏债型账户同类表现最好的收益达2.05%,债券型账户同类平均收益达1.13%,最高为3.61%,货币型账户平均收益达0.64%,投连险仍不失为较好的避险工具。

  有关人士指出,各家保险公司投连险均提供3个以上的账户,投资风格分别侧重于保守、稳健、进取等类型,保户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在不同账户间转移,在不损失保障的前提下,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决定自己的投资取向。

  商报实习记者 崔启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