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央票稀缺 银行理财面临投资压力

  郭茹

  除了降息以外,近期对债券市场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莫过于央票发行量的急剧缩减。央行在上周和本周相继将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由原来的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本周的发行量下降到100亿元,未来央票发行量可能进一步减少。

央票越来越稀缺将成为一种趋势。

  对于那些以央票为主要配置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债券型基金来说,央票的减少将给其带来一定的投资压力。除了不得不迅速适应由此带来的收益率急剧下降的局面,还得考虑寻找未来可以替代央票的投资品种。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正越来越趋于保守。股市的凄惨使得股票型产品急剧萎缩,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结构性理财产品备受怀疑,而在中国经济开始下滑的趋势下,以信贷资产为基础的信托类产品的风险也在加大。随着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的增长,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品种的保本型产品开始受到青睐。下半年以来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发行的大量增加也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在预期未来央行仍将进一步降息的趋势下,各类理财产品也更趋于短期化,半年以下的品种占了多数。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10月份以来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投资债券产品占了1/3以上,期限多集中在6个月以下,最短的甚至只有7天,这些产品多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为主,回购、央票、国债、金融债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信用债等是主要的投资对象。

  “央票减少后,对这些理财产品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他指出,在1年期央票改为隔周发行之后,其作为利率风向标的作用被削弱,二级市场利率被迅速推低,这导致了整个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的迅速下滑。再加上央行降息的刺激,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也在不断下滑中。

  此外,央票相对于其他券种的收益率较低,但作为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品种,央票在短期产品的配置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在央票发行逐渐缩量后,这些产品将不得不考虑可以替代的投资品种。

  近年来央票每年的发行量在3.5万亿元左右,占到整个债券市场发行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来看未来央票淡出留下的空白还没有任何券种可以填补。市场对于无风险资产的追逐,会使得收益率进一步被推低。

  除了此类银行理财产品外,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受到央票缩量的影响也较大。万得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末,央票在全部货币市场型基金的配置占比达到了63.8%,央票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中占比达到了52%。

  “明年上半年到期的央票量很大,而可投资的央票又越来越少,所面临的投资压力会增大。”一证券公司债券研究员说。

  她表示,在明年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人们还是倾向于申购货币、债券基金或者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这样无风险的债券收益率会被进一步推低。“当然,在降息的周期下,收益率的继续下降也将是趋势。”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