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产品设计停滞多依靠QDII 私人银行身陷信用泥潭

  由于不少私人银行的主打产品多半依靠QDII渠道进行投资,在全球金融风暴中私人银行没有外人想象的坚挺。一国有银行产品经理抱怨道:“私人银行一个项目的收入不到对公业务的1/20,银行却还在不断地投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珺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专为富豪们服务的私人银行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国际市场的动荡不定,在这片避风港掀起巨浪。QDII遭遇巨额亏损,衍生产品被指存在欺诈,分散风险的优势突然间成了毁灭性的劣势。有些富豪甚至质疑私人银行“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然而,面对这些指责,来自私人银行内部的声音显得很无辜。某大型国有银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其实私人银行目前开展的业务“根本赚不到什么钱”、“一个项目的收入不到对公业务的1/20”、“银行却还在不断地投入”。一边是客户质疑银行从中套利欺骗投资人,一边是私人银行抱怨无利可图,私人银行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未来该何去何从?

  海外优势尽失

  虽然以名目繁多的推荐会、赏鉴会、研讨会等活动作为卖点,但是目前国内银行包括中外资行在内的私人银行业务基本还是靠发售理财产品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其产品设计方法和盈利模式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多变。尤其是外资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其主打产品多半依靠QDII单一渠道进行海外投资。

  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性的股灾拖累了挂钩海外理财产品的收益。据西南财经大学普益财富网统计,目前正在运行的253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截至11月7日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仅6款,大部分银行QDII产品亏损严重。在对私人银行客户提供销售的各类产品中,工行、招行都有产品受到质疑。一款“海外寻宝系列商品指数投资组合”产品,其累计收益为-38.00%;另有一款“QDII系列之‘景顺中国基金’链接票据”一度亏损高达30%以上;此外,国内发行QDII产品最多的汇丰银行也在这一项指标上栽了大跟头,上周11款产品净值跌破0.3元,而这些产品分别挂钩于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中国股票海外基金等海外基金。

  不过受到监管体制的严格限制,内地私人银行尚不能销售过度衍生的理财产品,而在香港,私人银行客户的命运则更为悲惨。ING亚洲银行香港地区的私人银行客户,今年纷纷被一种名为KODA的产品蒙骗,投资者少则数十万美元,多则上百万美元的资产在几周之内迅速蒸发。

  一位购买了该产品的私人银行客户此前在网上爆料,称这种具有“杠杆效应”的产品,名为高回报理财,实为变相赌博。这种产品属于期权类产品,发行商事先规定某只股票价格的上下限,并规定在一年内以低于目前股价20%的水平为客户提供股票,客户每天必须购买一个确定的数额,如果股票上涨到超过事先约定的上限,则产品终止,巨额收益归投资者所有。然而一旦出现股价大跌,投资人则不得不以规定的价位继续购买这只股票满一年为止,而且每天购买的数额还要翻倍。知名经济学家陶冬在描述KODA造成的巨额亏损时表示,香港有近4000亿港元的KODA合约,绝大多数股价跌破行权价,三成以上被迫平仓。这意味着仅此一款产品,就至少造成ING亚洲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损失总计超过1500亿港元。如果说,私人银行在产品设计上埋下了祸根,那么全球股灾则是促使私人银行巨亏的外因。在全球金融风暴面前,私人银行同样显得非常脆弱。

  产品设计多搁浅

  就在QDII普遍净值巨亏的同时,QDII新产品发行的速度也在放缓,十一长假期间四款新产品推出之后,随着海外金融市场暴跌,QDII也再无新产品问世,这使得私人银行岌岌可危的产品“优势”更加捉襟见肘。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监局对银行QDII产品已经全面叫停了审批,并称“眼下如果再发行QDII,可能会给市场增加不安定因素,与其等到发生问题再去查,不如从源头上切断风险,这也是监管机构采取的稳妥的办法”。

  事实上,在一些银行内部,针对私人银行客户设计产品的项目已经处在搁浅状态。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产品经理称,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接到过一笔私人银行的产品设计要求了,“眼下银行内部做私人银行理财产品这块比较乱,QDII产品出问题的又比较多,基本上都没有再推什么海外产品了,国内产品优势又不明显,银行内部现在也没有统一,不知道该怎么做。”

  用一个“乱”字基本可以形容目前多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状态,而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目前私人银行正因为“问题QDII”而深陷信用危机的泥潭。找不到千万富豪的私人银行理财师们开始在“亚高端”中寻找机会。

  在某外资银行针对VIP客户而非私人银行客户举办的理财业务推荐会上,归属于另一家私人银行的理财师出现在了客户席上,他悄悄告诉记者,由于眼下业务不济,他是专门到这里来找“活”干的。为此他还特地在这家银行存了50万元人民币,成为该行的VIP客户,以寻找机会接近身边的人,物色自己的客户对象。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一些经营私人银行的中资银行当中,这种一位理财师同时为VIP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服务的情况很常见。一位中资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VIP客户由于在国内已经开展了几年时间,积累了不少高端客户,其中不乏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现在只不过对这些客户做一个重新的定义而已,服务是类似的。但是,即便有亿万身家,一般来说客户也不愿意告诉你他的真实资产有多少,尤其是现在私人银行出了许多事情,信赖感更不及以前了。”

  私人银行业务不赚钱

  在大众眼中,各家银行抢滩的私人银行市场,到底给银行带来多少利润呢?一位银行内部产品经理向记者透露了不为人知的实情,其实私人银行目前开展的业务“根本赚不到什么钱”、“一个项目的收入不到对公业务的1/20”、“银行却还在不断地投入”。

  这位产品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他接手的私人银行产品设计项目总共只有一笔,“是一位老客户要求设计一个规模为1亿元的理财产品”,最终银行内部将这个产品与一项国有信贷项目绑定,银行还为此做了内部特批,以划拨贷款的方式为这个产品“托底”,进行了信用增级,并保证该客户得到7%的年化收益率。

  “计算下来,专门针对私人银行客户设计的这款理财产品,银行获利只有50万元左右,和其他对公业务相比,差得太远了。”这位产品经理将眼下正在操作的一个规模达到23亿元的产品作比较,运作这款产品该行每年将连续5年获利2000万元,总计达到1亿元的利润。

  业内人士形象地把私人银行产品比作“批发”,而普通的理财产品比作“零售”,正因为私人银行客户的资金优势,导致银行的议价能力下降,单笔产品收益与集合发行理财产品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花一样的精力投入设计产品,收益差这么多,所以特别针对私人银行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其实提不起很大兴趣,尤其在金融动荡的时候,针对大众的稳健保本型理财产品非常好销,不愁买家,何苦去找私人银行客户呢?”一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看好私人银行未来

  虽然目前私人银行在国内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但海外机构对国内私人银行业的发展却是一致看好。

  10月28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公布的第八份年度财富报告《动荡时期的财富机会》中称,今后五年,在欧洲和北美财富管理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中国内地将继续乐观增长,金融危机是中资银行发力私人银行业务的好机会。

  2007年全球财富管理资产总额为109万亿美元,由于金融危机仍然在恐慌中蔓延,今后五年全球管理资产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从此前预期的5%大幅下降到1%,至2012年达到115万亿美元的规模。该机构预测,由于欧元贬值、金融危机以及财富配置特征的影响,2008年中国的财富管理资产总额将取代德国,排名全球第四位。此外,未来五年中国财富管理资产仍将保持20.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至2012年达到8.09万亿美元的总规模。该机构北京办公室合伙人米嘉认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财富管理机构往往更关注削减成本而非识别增长机会,这不一定明智。财富管理机构应当永不停滞地寻求获得新客户和资产的机会。”

  渣打中国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陈庆女士认为,“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需要时间来经营,今年10月之后我们已经把私人银行业务拓展到苏州、杭州、广州和深圳,到2011年,我们希望在中国境内10个城市形成成熟的私人银行业务的运作。”花旗私人银行中国市场总经理董绍文在此前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私人银行市场目前在中国的空间比较大,也很有发展的前途。无论是中外资银行,都需要积累本土运作的经验,比如,与客户交往的经验、风险控制经验、内控制度的建立等等,都需要花些工夫在这些方面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