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我要创业

折纸:赚创意的钱 投资有诀窍

  很多人童年时都玩过折纸,儿时的折纸游戏在今天却“变身”为一个赚钱的项目,它的名字叫做“纸艺”

  你可能在街边或大型商场内,看到过这样一种小店:尽管门面不大,但走进去便感觉豁然明亮,只见娇艳欲滴的玫瑰、含苞欲放的香水百合、不停闪烁的满天星,还有康乃馨、洋绣球、蝴蝶兰、郁金香等,数十种花卉都在店内竞相“绽放”。

再仔细瞅瞅,会发觉原来这些鲜花都是用纸制成,却也惟妙惟肖。除了纸花,店内还会陈列纸雕画、蕾丝画、艺术叠纸等产品。没错,这个小小的纸“乐园”,就是俗称的纸艺店。

  DIY的乐趣

  近几年国内流行DIY创意,诸如十字绣、DIY银饰、DIY陶土、DIY咖啡等。纸艺也是DIY中一员,能让不同年龄的人像孩子般着迷。因为,看似普通的几根纸藤,经指掌翻折变成飞翔的纸鹤、鲜活的玫瑰,那种成就感任谁都会感觉喜悦。

  在惠顾纸艺店的顾客中,很多是为亲人或爱人制作折纸花。一般制作纸花的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在店员手把手指导下,一个新手完成一朵玫瑰约需10分钟,一件较简单的情景作品约需2小时。立体雕像画稍贵些,半成品在200元左右。

  虽然一些艺术折纸价格不低,但仍能吸引不少顾客。因为DIY纸艺可以培养观察力、创造力及耐心细致的个性,还能开发儿童智力。成年人忙碌之余学习纸艺,不啻放松心情的好办法。老人闲暇时到店里做上一盆纸花,亦能陶冶性情。一串纸风铃、一幅纸雕画,只要巧手耐心,都能成为精致的情趣摆设,动手的乐趣就蕴藏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

  创意重于手艺

  当然,制作纸艺重在手艺,多数纸艺店的经营思路也是主要通过指导顾客DIY来获利。不过,也有些纸艺店的赚钱秘诀与之不同,其强调的并非手艺,而是侧重于顾客自己的设计和创意。

  小汪姑娘是一家纸艺店的老板,她的店不是做普通的纸花、玩具,而是专做平面卡纸类用品,如卡片、笔记本、相册。在小汪看来,开纸艺店目的就是追求一种情感。譬如当你手中有张贺卡,且做得很逼真,有贝壳、有真实的布在上面,再签上你的名字,肯定能表达主人真挚的情谊。因此,她的纸艺店主要就是提供各类卡纸和一些已剪好图案的小卡片,顾客可以买了卡纸回去慢慢做。即使不会剪纸也没关系,店里有很多已做好的半成品,顾客只需把图片拼成想要的画面就行。

  开店几个月,小汪的纸艺店便得到不少顾客认同,很快会员就发展到200多人。小汪表示,通过纸艺可以表达顾客对家庭、对生活的情感,或记录自己某个阶段快乐或不快乐的时光。相隔几年,当再次翻开亲手制作的艺术品,看到的就是自己人生片段的记录,这一切非常有意义。

  投资有诀窍

  显然,小小纸艺店经营得当,是能创造不少商机。

  专家指出,投资纸艺店首先要注意定位,不妨结合年轻人喜欢浪漫、追求新奇的心理,提供简单制作纸花、塑花、绢花、布艺之类的小型艺术品的原材料,或开发多种手工制作的低成本礼品,也可让顾客自带原材料,店内提供工具,让其自行设计制作。同时,收费要适中,遵循“薄利多销”原则能赢得更多消费者。产品的品种要多样化,尽量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性别顾客的要求和意愿。

  选址方面,最好在学校或人流量大的商业街、高档写字楼附近。店主应追求时尚和个性,并有一定的动手能力,能引导顾客制作。也可以会员制为主要经营形式,即会员在店内学习纸艺,店里免费提供原材料。此外,还可零售纸工艺品,主要面向礼仪公司、服装公司等大客户。

  营销方面,重在选准时机,不妨在情人节、三八节、七夕节等节日前印制宣传单,倡导亲手制作纸艺的意义,既可满足消费者需求,也能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