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单一储蓄变千种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的30年之变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理财中心主管马宏文经理,CFP国际金融理财师,16年前进入银行工作,见证了从最初几家大银行发展到目前20多家中外资银行以及市民理财的巨大变化。

  30年前市民理财品种匮乏,仅有储蓄,如今已经发展到上千种理财产品,适合不同的群体。


  方式之变 坐在家里就能转款

  11月6日,记者走进中国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迎面就是一台崭新的排号机,市民前来办理何种业务,旁边站立的工作人员会按类别打出顺序号,市民拿到号码纸之后就可以坐在板凳上休息,等待大厅广播叫号就可以了。

  马宏文说,30年前,市民主要办理存款业务。存折开户需要填写许多资料,普通存取款业务都要等上很长时间。特别遇上发工资的日子,银行里客户就站大排,尿憋急了也不敢离开。如今随着银行业的发展,银行布设许多ATM机、POS机、排号机,客户不再需要排队等候,存取款自助就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搞定。另外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的飞速发展,市民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网络购物、银行转账、缴纳手机、水电等费用,生活节奏提速。

  客户坐下去,银行经理站起来。这个细节变化充分体现了银行服务意识的升级和提高。目前沈城不仅有10多家中资银行同台竞技,而且吸引了东亚银行、汇丰银行、韩亚银行、中美大都会、中英人寿等外资金融机构进驻,市民理财第一次距离世界是如此之近。

  行为之变 基金国债跷跷板

  银行创新和变革的步伐带动了市民理财方式的突变。银行不仅提供存款服务,而且开发、代销理财产品,向增值的中间业务靠拢。战略化的转移不仅提升了银行的赢利水平,而且为市民理财广开渠道。

  2001年9月份,第一支股票型基金发行,当时股市还处于熊市,银行只有少数较熟的客户及有国外投资经验的客户购买,后来该基金下跌了20%左右,多数客户坚持了下来,到了2007年已经翻了好几倍。有的市民因为买基金赚了钱,买房买车。基金的赚钱效应让市民趋之若鹜,居民资金从银行“大搬家”,一度热销的国债居然也会卖不动。但是随着股市转熊,基金再次遇冷,国债又成了市民理财的香饽饽。

  “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牛熊转换,我们会发现,市民理财盲从心理很强。市场冷清时可能蕴含着机会,市场疯狂时则积聚着风险。理财师的责任就是发现和提醒,让客户实现财务自由,灵活理财。”马宏文说。

  产品之变上千种产品任意选

  过去市民理财只有储蓄和国债等少数品种,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丰富多样,足有上千种。储蓄、国债、基金、保险、纸黄金、投资金条、外汇宝、股票、期货……仅以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有保本和不浮动收益的,有挂钩期货产品的,有挂钩海外基金的,甚至还有挂钩红酒和奢侈品的。2008年,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逐渐从去年的高风险、高预期收益型向目前的低风险、固定收益型转变。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哪个才是最好的呢?

  马宏文说:“好的理财产品如同合身的衣服,要因人而异。”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手里的钱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是不是短期内有刚性需求,如何预留生活备用金,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如何。然后再了解产品,详细阅读理财产品的合同条款,做个明明白白投资者。其次要了解市场,找专业人士帮忙,兼听则明,弄清最坏的收益会多少。许多投资者光看产品“预期收益率”挺高,结果实际收益大打折扣,大失所望。“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市民经历了股市、基金“过山车”行情后,也渐渐成长为成熟的投资者,投资理财越来越趋于理性。

  中国银行业若干第一

  国内第一张信用卡

  1985年6月,中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诞生。1987年2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在国内首家推出自动取款机(ATM)服务,打破了国内存取款必须到银行的传统做法。

  银联卡首次走出国门

  2005年1月10日,中国银联正式开通银联卡在泰国、韩国及新加坡的自动取款机(ATM)和商户POS受理业务,银联卡首次走出国门。

  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

  2004年9月,中国光大银行首家获得银监会批准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该产品理财收益以国债、央行票据等为保证,期满返还理财本金及收益,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国内第一家村镇银行

  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2007年3月1日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挂牌开业,这是国内首家挂牌开业的村镇银行,标志着一类崭新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国农村地区正式诞生。

  首家获准进入中国农村的外资行

  2007年8月9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宣布,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成立“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第一家获准进入中国农村地区的外资银行。

  首个房贷证券化产品

  2005年12月,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市。

  第一款银行系QDII产品

  2007年5月,工行推出内地首款直接投资于香港股市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东方之珠”。(记者 张建芳实习生王媛)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马宏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