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暴跌源自定价依赖期货市场 未来金价企稳看欧元

  未来3年金融资产“潮退” 黄金类资产将会受到关注

  近期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各国股市迭创新低,以往在金融动荡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的黄金,却没有露出货币之王的峥嵘。在900美元关口徘徊两次后,黄金价格直线下降,最低已跌破750美元以下。

黄金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为何不再避险了?为此,笔者专访了高赛尔研究所首席分析师王瑞雷。

  暴跌源自黄金定价 过度依赖期货市场

  向来被视为最佳避险工具的黄金,近期也变得不保险了。国际现货黄金自10月10日从931.6美元高位回落至今,已下跌200多美元,两周跌幅高达21.6%。对此,王瑞雷认为,目前全球面临的是危机、衰退、高于央行设置上限的物价指数,以及为挽救危机大面积降息和不断注入的流动性。不断有人询问,我们生活在怎样的年代?我们只知道这次危机可能大过1929年,可我们谁也不知道1929年发生了什么事情!任何资产这段时间都成为烫手山芋。糟糕的欧洲经济加上为维系财务账目平衡不断回流的美元给了商品市场沉重的打击,金融资产却在恐慌中不断传递着蝴蝶效应。

  王瑞雷表示,10月,黄金因为危机产生的避险需求价格上涨至930美元,但也因为危机而跌至680美元。世界黄金协会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可以说明当今黄金市场的情况:一方面股市下挫引发的恐慌情绪令黄金买盘大增,但另一方面对流动性的忧虑又触发大规模抛售。因此,黄金从最高931.6美元跌到最低点680.8美元,不过短短11个交易日的时间,黄金并没有成为与美元比翼双飞的避险资产。全球实物黄金爆炸式的需求和期货市场潮水般的抛盘形成强烈的反差。王瑞雷指出:全球非理性的暴跌源自我们今天的定价过度依赖于期货市场。

  判断未来黄金价格 启稳的信号是欧元

  王瑞雷认为,由于近期黄金不时表现出较强的金融属性,因此对未来黄金价格的关注核心要聚焦在欧元何时启稳以及美元投资者的注意力何时转移至泛滥的流动性上。

  他指出,虽然与美国同属衰退周期,但预期性的降息和欧元区15国政治与经济的难协调性让与之较大正关联性的黄金遭遇重创。欧系货币的溃败跟市场爆发的美元稀缺性有很大关系,而这点与全球计价体系以美元为主有较大关系,以物价稳定为己任的欧洲央行在危机时刻出手的力度显然落后于它的同行——美联储。毫无疑问的是,未来3年随着金融资产的“潮退”,黄金类资产将吸引众多眼球。

  关于黄金价格何时启稳?王瑞雷认为,现在整体市场人气都偏向于对风险的关注,而不是对回报的追逐,特别是在预期性通货膨胀降低的背景下,现金为王正在成为这个时期的特点。在国内期货市场连续触及跌停时刻,实物黄金的魅力大过任何时期。(张牧涵)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瑞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