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收藏

高端翡翠:投资收藏两相宜

  黄金有价玉无价,《疯狂的石头》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翡翠的价值。在股市、楼市低迷的当下,另辟蹊径投资、收藏翡翠,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中国宝玉石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虽翡翠产自缅甸,但市场却在中国。从数量上看,90%的翡翠原料(俗称原石)被中国内地买家买走,80%的原材料在中国内地加工销售。

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主要的高档翡翠加工地和消费市场。

  记者从有着“玉器之乡”之称的广东四会市国际玉器城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资、收藏翡翠,高档翡翠已经从单一的奢侈品、艺术品,成为富有投资价值空间的投资产品,可谓投资收藏两相宜。

  价格每年涨三成

  作为“玉石之王”,翡翠的价值近年来不断走高。据四会市玉器商会会长江军介绍,自2003年以来,中高档翡翠玉器价格保持每年30%—50%的增长。以前购买玉器的人更多是收藏,而现在则投资性质的更多。未来5年,国内市场对中、高档翡翠的需求将增加10倍。一些单价在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之间的翡翠单品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关注对象。

  记者从广州市多家珠宝店了解到,翡翠精品近年来有不止一倍的涨幅,最高甚至达到两至三倍。

  决定翡翠价值不断走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物以稀为贵。全球只有缅甸出产高档翡翠原石,且主要集中在缅甸东北密支那地区长约150公里,宽约30公里范围内。经过几百年的开采,帕敢等老坑矿口出产的好翡翠越来越少,资源趋于枯竭。因此,一块好的原石,往往成为玉器商疯抢的对象。今年3月份,在缅甸的翡翠原石拍卖会上,一块起拍价2200万元的翡翠原石最终就拍到了1.3亿元,轰动全场。

  价格回调是个机会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缅甸的翡翠原石价格在今年3月份以后开始回调,7月份的平均价格已经比3月份回调了30%,到现在这种回调的势头仍然还在继续。受此影响,市场上高端翡翠产品的价格也停止了此前一路上涨的势头,开始下滑。

  广州某物流公司的老板周胜自前年开始投资翡翠,不但买产品,也买一些初步切割的原石。“那些石头摆在家里,一年多时间倒手出去,已经升值了近40%,远远比炒股回报高。”周胜告诉记者。自9月份以来,周胜多次到四会甚至云南的腾冲(缅甸翡翠原石进入中国的一个集散地)淘宝。“价格回调是个机会,现在一些玉器商急着出货,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等市场回暖了,价格还会往上走。”

  江军红指出,受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中高端翡翠未来行情仍然看好。未来5年内,高档翡翠还将迎来高涨期,如此巨大的升值空间,都决定了翡翠是较理想的投资方式之一。懂行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吸纳。

  投资翡翠“宁缺勿滥”

  江军红介绍,要投资收藏翡翠,还应该挑选珍稀及种质上乘的高档A货翡翠。一些种差工粗的翡翠,尽管价格稍微便宜,但购买后因其市场承接力弱,难以转手买卖或参加拍卖,也很难升值和保值。

  据了解,普通翡翠产量非常巨大,一大块原料经常重达几百公斤到几吨,价格往往也就几万元,可以制作上万件花件。而高档翡翠,几公斤的小小一块原石,卖价就高达几十上百万元,加工出来的艺术品价值更是要翻上几番。对于有实力的投资者来说,一块100万元的高端翡翠,和100块1万元的翡翠相比,前者更具备升值投资价值,因为精品翡翠的数量会越来越少,而1万元的翡翠就十分常见。

  “低端的翡翠增价能力弱,太高端翡翠的对一般投资者来说门槛又太高,所以,那些售价不高但极有特色的小品,就是普通投资者收藏的最佳对象。”万瑞祥翡翠首席鉴赏专家万珺指出。

  江军红建议投资者购买翡翠最好去正规的珠宝城,货比三家。因为商场里的珠宝定价都比较高,正规的大珠宝城里的翡翠价位较合理,相对较集中。尤其具有品牌信誉的翡翠厂家最值得收藏投资者选择。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周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