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出国留学便宜了? 别被“低价留学”冲昏了头

  掰着指头算算,最能打动中国百姓的,恐怕除了房子,就是孩子。而在楼市低迷的今天,也就剩下孩子还能让大家忙不迭地把钱往外掏。

  这段时间,全国不知有多少大章小报热炒着“金融海啸在中国卷起出国留学潮”,五花八门的留学中介、亮相各地的国际教育展似乎都在高唱此时出国留学的“重大利好”:一是外币大都疲软,人民币愈发“值钱”,按汇率一套留学费用下滑了不少。

二是金融海啸也波及到了国外学校,它们对华招生的门槛降低了不少。

  然而出国留学便宜了、简单了、容易了,真的就全是利好?

  首先,汇率的变动虽然让眼下的留学开销显得“下调”,以至于让那些原本觉着“供不起”的工薪家庭也盘算着让孩子出去“深造”,但这见天浮动的汇率仿佛股票,现在看是能少花好几万元,但过一段这个“便宜”可未必占得到。

  其次,对国人的未来收入而言,人民币大幅升值算不得利好,中国企业出口优势不再、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就是明兆。人民币是“值钱”了,好使了,可这值钱的人民币对中国人来说可是更难赚到了,现在觉着自己“供得起”的家长还请掂量一下自己明后年的荷包。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受累于金融海啸,国外的大学、中学得到的社会资助减少,花费颇高、排名平平的私立学校生源更是明显萧条,在国内不景气的时候,自然而然全指望着“国际生扩招”。但在诱人的“招生门槛降低、担保金减少、申请容易”背后,直接对应着学校鱼龙混杂、奖学金减少、工作难找,而扩招潮里拿到的文凭学位恐怕也会相应贬值不少。这么一来,不但毕业后海外工作的难度在提高,“镀金”几年回国却“海龟”变“海带”(海外归来搁家待业)的危险也在提高。

  虽然而今中介机构们热衷大唱利好,遍地开花的国际教育展也纷纷推出置业产品和留学产品配套,比如昨天就有媒体曝出,某留学联展现场“以房养学”产品销得很火爆,大意为“澳洲没有次贷危机,每年房价稳升10%,这还是官方统计。在澳洲买套房出租,留学4年的学费用租金就可以冲抵。而孩子在国外也能住在自家屋里,父母多么放心”。我们不知道对“以房养学”来说,“留学”算不算“买房”的赠品,也不知道“留学”和“住宅”哪个是极力推销的中心,我们只是奇怪,现在有哪个大洲敢打包票说房价每年稳升10%、还不会有次贷危机?当然,那些危机中急于卖房、卖地、卖商铺的外商要想到中国搞促销,赠留学、赠护照、赠绿卡什么的倒真是好主意。

  送孩子出去留学,未来的事儿比现在要紧,但凡迈脚先要想想清,只为贪十万八万的便宜大可不必。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