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威尔鑫评论

威尔鑫周评:金价是否已结束超跌反弹历程?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734.8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77.85美元,最低下探707.0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734.4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大幅上涨0.15美元,涨幅0.02%,周K线呈现一根下跌抵抗的十字星。

  继前交易周金价收出下影明显的大幅下跌长阴线后,周初金价在稍时夯实短期底部后迎来了如期的超跌反弹,周四金价最高上试777美元附近,相对于上周五的低点回升近90美元。但周四金价先扬后抑的大幅回落再令金价超跌反弹的步履充满可能结束的悬疑。当然,这看起来还需要周五市场的进一步确认。近期金价再度相对紧密地回到了与美元负相关联运行态势,这就不得不让我们继续关注与美元有关的数据消息面。

  本周美国公布的数据面进一步显现出金融危机留下的系列对经济影响的后遗症。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降至历史低点,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38.0,9月份经修正后的数据为61.4。接受道琼斯(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10月份该指数降至51.5。10月份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经济活动的预期指数则降至35.5,9月份为61.5。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下降0.3%,是自2001年第三季度GDP下降1.4%以来该数据表现最差的一次,但好于经济学家预计的下降0.5%。市场预计,美国GDP第四季度将继续下滑,这种势头或会持续到2010年。为刺激疲软的美国经济,同时也希望金融市场流动性渐趋充满活力,Fed将把基准利率至多下调50个基点,至1.0%。看起来近期美元的走强仍缺乏经济层面的实质性支撑。但市场预计欧洲可能会面临更糟的情况,进而刺激美元维持被动强势。

  目前的黄金明显失去了股市暴跌中的避险魅力,渐趋形成与美元的负相关联,但却又不尽然。目前基金基本锁定了美元期汇市场的多头头寸,享受美元上涨带来的收益放大,但现汇市场依然体现出极强的买气。这使我们难以判断美元中期顶点。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中期理论强压点位,笔者通过月K线分析后认为,不排除美元上行至95~96点附近,突破96点应该形成美元的绝对顶部了。该点位位置为美元近20年宏观均价位,同时也是美元自2001年121.01点下跌至08年70.68点后反弹的二分位所在。或许,静待美元上涨至该点位上方后才是战略布局黄金多头的好时机。

  在进一步谈论黄金之前,笔者想简单谈谈以往很多时候作为孪生姊妹运行关系的白银。由于白银比黄金具有更强的商品属性,使得近几个月白银的跌幅明显大幅黄金。目前银价已自08年顶点产生了近60%的最大跌幅,而金价的最大跌幅不到35%。从基金几年来在白银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目前基金在COMEX市场中的期银净多头寸已经降到近几年的绝对最低位附近,这在以往几年都是战略作多白银的极佳时机。当然,目前面临的经济环境与金融环境产生了较大变化,这种作多的战略思维需要调整。但是,连续大幅下跌后的超跌反弹应该随时可能发生。如果这样,整个商品金属的超跌反弹有望巩固金价的超跌反弹。但是,周四金价的收盘却令金市的超跌反弹步履再度充满悬疑。

  周四金价从最多大幅上行约3%到终盘大幅下跌2.5%,全天又是一个大幅的动荡过程。而这主要缘由于美元的先抑后扬走势及商品市场超跌反弹后的回落。这增加了短期黄金市场运行的极大不确定性。

  从上周四及本周一连续三根下影线超过20美元,甚至超过30美元的下跌抵抗小阴阳线来看,金价的短期底部应该较为明显,笔者以为金价的超跌反弹理应持续至少约8个交易日的时间,即金价的超跌反弹应该没有完。但周二至周四金价连续三根明显的上影线,又显示出金价反弹乏力的信号,特别是周四金价先扬后抑的走势增加了金价再度进入调整的悬疑。要知道金价的总体调整幅度并不很大,如果金价再度转而下行,其存在较大中期下跌的空间,这对做多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从近日金价超跌反弹的日K线形态观察,没有出现过一根实体明显而影线较短的长阳K线形态,这不符合金价以往运行的任何一次反弹特性,示意金价的阶段性反弹存在未完的可能。当然,我们也必须明白,当前的市场环境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故也不能对金价的反弹盲目乐观。

  此外,上周五及本周一,金价相对于美元的指引而言体现出极强的抗跌性,这也进一步说明短期金价的底部理应相对扎实。周五即是本周收关,也是本月收关,其市场意义显得较为重要。如果周五金价能够再度形成中长阳线回升,那么阶段性金价反弹的时间及幅度可能会更为可观。再看美元。虽周四美元形成先抑后扬走势,但就美元运行的节律而言,笔者以为阶段性的超买调整可能不那么容易草草结束。甚至从周四的K线形态来看,笔者以为其从低位回升力度有些过度,反而不利于美元回升的持续。当然,短期参与超跌反弹的保护性措施不得不纳入实施的历程。

  从近期基金在黄金市场的资金动向分析,基金并未在期金市场上有着太大动作,目前基金持有COMEX市场的期金头寸维持在10万手附近,该净多头寸处于近几年来的中值,这样的头寸有利于基金攻守。但近两周基金在现货市场的作空力度明显加大。同样,如果商品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极其糟糕,而美元延续中期强势,那么10万手期金多头将成为大幅打压金价的炮弹,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防。至少从时间上看,还不到我们对黄金牛市保持中长期乐观的时间。除非:时间历经几个月,美元进一步上行至96点上方,而金价依然有效力挺于700美元上方不倒,到时笔者可能才会感到黄金真的是最棒的金融资产。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