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再次降息理财应随机而动 债券暴涨投资忌冲动

  ⊙本报记者 涂艳

  与上次全球联手有所不同,29日晚央行抢在了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之前,宣布进行2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央行决定于30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三个月至二年期存款利率下调27个基点,6个月以上(不含6个月)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上调27个基点。

而变动最大幅度的属5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从原先的5.58%下降45个基点至5.13%。

  有经济学家分析,27个基点的幅度还是低于市场早先预期水平,预计年内不久将还有一次降息举动。 

  关注信贷类产品收益率

  “与央行基准利率密切挂钩的银行信贷类产品收益率也必然做出相应调整,有些银行还会提前终止这类产品,投资者要随时保持关注。”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杨建超表示。受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的影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普遍下滑,较利率调整前的收益下降超过0.2个百分点。北京银行发行的10月15日发行的一款72天信托贷款类产品收益率有4.2%,而今天刚刚发行的一款同类型69天产品收益率就只有3.8%,足足下降了近一成。

  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选择一直收益稳定的信贷类产品更需谨慎,首先关注它的收益率,并非越高越好,因为信贷资产的风险和银行给出的收益率是成正相关的。其次,要注意流动性,期间越短,规避风险的可能性就越高。当然,如果想要靠中长期产品来锁定收益率的想法是比较普遍的,但是投资者要注意产品说明书中关于银行提前终止权的规定,一般来说,利率下调银行都有很大可能性提前终止产品。

  

  投资债券忌冲动

  连续的降息预期已经将牛市冲天的债市添足了火力,部分企业债、公司债已经在二级市场被热捧,但是前日公司债的暴跌也引发了市场强烈的关注。这也就再次证明了任何市场都有风险。

  降息周期中,债市必然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近期众多投资者别无他选地投身到债券市场也就足以能表现。而专家建议,债券持有到期的票面利率很低,而真正获利的可能性在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大战。如果某些企业出现信用危机甚至是某些负面消息都很有可能将该只债券推入谷底,所以投资前还是要关注公司债和企业债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尽量压抑过头的投资冲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